国际教育网

繁体

A-Level数学学什么?A-Level数学怎么学?

2022-11-30

关注

A-Level(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英国高中课程,是英国全民课程体系,是英国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大家可以简单的把它理解为英国高考,不过,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都可以接受这个英国的高考成绩,也就是说持有A-level成绩,可以申请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在内的世界绝大部多数国家的高等院校。1月A-Level考试季也即将到来,今天就重点跟大家介绍一下A-level数学。

A-Level数学学什么?

A-level数学包括两个科目:基础数学(Mathematics)和进阶数学(Further Mathematics), 其中基础数学是所有学A-Level课程的中国学生的必选科目,也是今天讨论的重点,进阶数学则是学有余力的同学挑战自我的选择。从知识角度讲,基础数学涉及到的内容有:

1. 函数:一次函数、二次函数、三次函数、反比例函数、指数函数、对数函数和三角函数。

2. 图像:包括以上所有函数的图像及图像的平移、伸缩、对称及值变换。

3. 微积分运算部分:函数的求导、复合函数求导、函数的乘积求导、函数的商求导,不定积分、定积分、换元积分和分部积分。

微积分应用部分:利用导函数求切线机法线方程、利用导函数求最值问题和定积分求面积问题。

4. 数列:等差数列、等比数列及其应用。

5. 向量:二维向量、三维向量及其应用。

6. 坐标几何、参数方程、二项式展开式、弧度的应用等。

不难看出,A-Level基础数学和国内高中数学相比在知识的跨度上较大,从国内初中数学知识合并同类项、分母有理化等一直到国内大学的分部积分等知识都有涉及。但对知识掌握的深度要求较小,比较注重基本概念的掌握和基本运算能力的培养。每年两次考试的难度相当,对同一知识点的考察方式不会有很大变化。考试重应用,轻推导。和国内高考相比,不会出现偏题、怪题、难题。在考查方式上,考试题型单一,全部是简答题,没有填空和选择题,所以综合来看,也非常适合我们国内的学生报考。

A-Level数学怎么学?

对国内的同学来说,在准备A-Level数学考试的过程中,也有着相应的挑战和需要重视的备考细节。

首先是语言关。作为全英文教授与考察的课程,许多国内课程转A-Level的同学都面临着如何适应全英文环境,用英语学数学的问题。词汇的积累,尤其是数学术语的积累就成为了一个关键。在平时的学习中,同学一定要积极养成查词典的习惯,同时利用生词表、词汇本等熟悉并掌握相关的数学术语,把词汇记忆的任务量分配到每天的学习中去。同时要注意,很多数学术语的释义和其常用的意义区别很大,同学们要花时间区分,比如normal(普通的VS法线)。还有建议同学们掌握“definition”、 “justify”、 “perpendicular”这类已经事先理解中文词义的术语或功能性的单词,可以优先利用中文去帮助理解,而像“differentiation”、 “Integration”这种新接触的知识点和术语,不妨直接去学习英文背景下的意义,因为就算翻译出“微分”、“积分”,在没有相关背景支持的情况下,这种释义不仅不能帮助理解,反而会阻碍同学的学习,影响思维的形成与训练。

其次要结合考试季的时间表,合理安排学习和复习的时间。尤其是每个章节学习完成之后,合理利用思维导图,梳理章节知识点,公式以及相对应的应用场合,A-Level重应用轻推理,所以对理论推导理解即可,不用太纠结。

然后考前复习或者说真题训练要格外用心。A-Level的考题有着很明显的一致性与固定的出题逻辑,所以复习就只需要有针对性地刷真题就可以。然后,针对错误较多的知识点,找到按照知识点整理出的真题集,对这些知识点查缺补漏,最后再继续成套地刷真题,如此反复。

总而言之,A-Level数学课程相较于国内的数学课程有其简单的地方,知识面广但浅,出题不会“偏难怪”。只要认真学,不管你以前多么不擅长数学,都有可能拿到A或者A*,但这也绝不会一蹴而就,需要的是同学们和老师默契配合和共同努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