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IB课程是什么意思?到底值不值得读?

2021-05-18

关注

基础教育与教育改革的问题一直是中国家长所关注的话题,在这个背景之下,各大学校一直在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刷新教学理念,大多数的国际学校纷纷开始投入实行IB课程体系,目的是为了通过中外课程体系的融合,推动教育国际化的发展。

IB课程体系概念

IB最早创建于1968年,那时候只有IBDP,即大学预科项目。但在项目展开过程中,许多专家和教育工作者发现,想要培育出真正优异的IB学习者,光有DP阶段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所以IB又于1994年规划推出了针对11-16岁学生的MYP,即中学项目。1997年,IB又针对3-12岁的学生规划创建了PYP,即小学项目。

IB课程体系背景

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国际化教育的出现是为了使我们的教育具有国际性,并能够承载更多的文化元素,用包罗万象的理念促进教育领域的相互交流,通过沟通、了解,使得中西教育融合更加丰富多彩。

IB课程十分注重“全人发展”,这个课程体系的设置是希望帮助学生们在智力、情感、社交、体能等多个方面都取得进步。注重学生思想品格的积淀,为培养学生们的探索精神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帮助学生们通过完整的知识体系结构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PYP: Primary Year Programme 3到12岁

MYP: Middle Year Programme 11到16岁 5年学制

DP: Diploma Programme 16到19岁 2年学制

CP: Career-related Programme 16到19岁

IB课程体系内容

IB课程体系十分注重跨学科的探究,在教学的过程中,以六个具有国际意义的的主题为核心:

我们是谁?——探究性质的主题是孩子们对自我的审视和评价,包括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塑造;身心健康,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懂得自己的权益,勇于承担责任,探究生存意义,

● 我们身处什么时空?——如果理解民族与家国情怀,文化与文化之间的碰撞与交流带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创造力。

● 我们如何表达自己?——提倡孩子们勇于表达自己的信仰、文化、观点、情感,在学习的过程中时间创新理念,享受创造力带来的巨大能量。

● 世界如何运作?——孩子们学会探究自然规律,不再知识局限于书本的图画上,了解人与自然之间的紧密联系,环境的变化与社会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关联。

● 我们如何组织自己?——社会的组织结构与功能,决策体系,管理体系何时起源,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影响,如何有效地建立制度和完善制度呢。

● 共享地球——告诉孩子们,人类有保护地球和维护地球生态环境的责任。

六大学科:

● 语言——实际上,语言学科的内容不只是局限于语言水平的提升,而是更注重学生的运用能力,能融会贯通地用在实际生活中比能背1000个单词要实际得多。

● 社会学——可以选择包括历史、地理、经济、哲学、心理、社会学、人类学、商务管理等学科。

● 数学——以数学为核心,考察重点包含“数学调研”与“数学建模任务”等板块。

● 艺术——可以选修音乐剧、表演、视觉艺术、学校自主艺术项目等内容。

● 科学——可以选择物理、化学、生物、环境系统等学科,考察以项目制的形式完成,学生们组团共同完成一个科学任务。

● 体育、社交教育和个人教育——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形成良好的认知观、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以保持高效的学习状态。

与国内传统课程体系对比

这两类课程体系的评估并不一致。体制内课程的评估体系相对较单一,主要是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估标准,注重总结性评价。而IB课程体系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测评,其中包括观察力、表达能力、批判能力等,在学习过程中的成长变化也是重要数据,此外,IB课程体系还添加了师生互评机制,在教学的过程中,再也不是老师对学生单向的评价,这是创新教育的理念实践的基石。

据不完全统计,对IB课程认可度较高的TOP院校有:哈佛大学、耶鲁大学、MIT、普林斯顿大学、华盛顿大学、弗洛里达大学、迈阿密大学、波士顿大学、弗吉尼亚大学、纽约大学等等......不难看出,对IB认可度高的优秀院校简直数不胜数。目前大湾区获IB认证的学校有(数据统计于2021年5月12日):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IB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4000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