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IB、A-Level、AP,一文读懂国际学校三大主流课程体系

2020-09-22

关注

在为孩子选择国际学校时,每届家长必须解决的难题是:国际学校经常采用的IBAPA-Level课程到底是什么,如何选择?

IB课程 

Part 1  课程简介

IB课程全称为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我们通常说的IB课程是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简称 IBDP),是一个两年制、对象为16至18岁学生的课程,相当于国内的高二和高三,整体难度大,受到全球广泛认可。

 IB课程主要分配在6个基础科学领域中,学生需要在每个领域组中选择一门课程(总共6门)进行学习。每门课程又分为标准难度和挑战难度,学生选择的挑战难度课程必须大于等于3门。

六个学科组

第一组:语言与文字研究

第二组:语言习得

第三组:个人与社会学(历史、地理、经济学、哲学、心理学等)

第四组:实验科学(物理、化学、生物、环境系统等)

第五组:数学(数学高等级、高等级数学标准等级、数学研究、数学法等)

第六组:艺术与选修(美术设计、音乐、戏剧艺术等)

Part 2 评估方式

IB课程设置全球统一考试,分别是5月和11月两场,由IB总部直接统筹规划。每门的评分等级为1-7分,最高分为7分,4分为及格,加上TOK/CAS课程和论文EE(这三科成绩缺一不可)的奖励分数3分,满分45分。

IB分数达到36至38左右即有资格申请剑桥(一般需要40-41),申请常春藤大学一般需要在40分或以上,牛津要求42+的成绩。

Part 3  留学国家

IB课程成绩受到北美、欧洲、澳洲等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认,为全球2000多所大学接受。

A-level课程 

Part 1 课程简介

A-Level课程全称为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起源于英国,拥有50多年历史,学制为两年,依次为AS和A2水准,类似于中国的高二与高三。

A-level共有60多门课程供学生选择,涵盖数理化、艺术、体育、语言、历史、文学等各个领域。

Part 2 评估方式

学生在第一年学习AS课程,选择自己最擅长的4门课程进行学习,考试通过后可获得AS证书;

第二年学习A2课程,学生从第一年的4门课程中选择3门进一步学习,最终通过考试可获得A-level证书。

评价标准为ABCDE五个等级和一个未评价等级U。

Part 3  留学国家

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香港所有大学;欧洲里斯本协议国家;美国70多所大学;加拿大40多所大学。

AP课程 

Part 1  课程简介

AP课程全称为Advanced Placement。由于美国高中没有统一的课程体系,为了考察和区分学生的学术能力,1955年由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研究制定了供高中11、12年级选修的大学先修课程。让学有余力的学生有机会提前接触大学课程。

严格意义来说,A-Level和IB是成体系的学术课程,而AP则和SAT/TOEFL/IELTS类似,是标准化考试。需要注意的是:学习AP课程不能代替高中课程。虽然修读AP课程不是申请留学的必要条件,但是申请人留学后凭借AP课程可以转换大学同类课程的学分,大大提高了攻读本科学位的效率。中国学生一般是在学习高中课程的同时,额外学习AP课程。

Part 2 评估方式

AP每年可以考一次。每门考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多项选择题,第二部分为自由答卷。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考试科目。AP考试采取5分制。一般3分以上的成绩才可换取学分。

Part 3  留学国家

AP课程受到欧美(尤其美洲)国家广泛认可,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的近3600所大学承认AP学分为其入学参考标准和该项考试为考生增添的大学学分,其中包括哈佛、耶鲁、牛津、剑桥、帝国理工等世界名牌大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沈阳东方剑桥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7.8-10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