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雅思分析篇丨关于雅思写作的常见谣言和误区

2020-10-14

关注


2020
10.13

关于雅思写作词汇
误区和谣言



对于中国烤鸭们来说,雅思写作永远是冲7路上的痛,要说口语差,可能是没有语言环境加上平时说的少,那写作分低又是因为什么呢?


学姐觉得有这几大原因:


01



套句、模板较多


许多学生为了让写作相对轻松和容易,常常会使用万能套句和文章模板,往往这种作文写出来往往很死板,给阅卷老师一种机械、别扭的感觉!


02



思维方式和习惯


西方人普遍的思维方式是直线型的,他们觉得直接表达要优于间接表达,他们认为文章应该按照引出→主题→支撑→结论的方式展现。

而中国人大部分是螺旋式思维,写文章的时候,把思想发散出去了还要收回来,让它落在原来的起点上。


03



思路与观点匮乏


雅思写作的题目范围一般比较广泛,经常会触碰到学生的知识盲区,再加上学生不愿意思考,导致写出来的作文没有思路、足够的论点支撑主题、观点也缺乏独立性。


04



基础与词汇量不足


对于许多参加雅思考试的学生来说,英语知识基础和词汇量往往会限制学生在写作上的发挥,而一些学生常常会去背一些所谓的“高分词汇”,但在实际考试中,这种方式往往会适得其反。


以上几点只是普遍情况下,导致烤鸭们写作分不高的主要原因,还有一些类似于心态、写作逻辑等等也常常制约着烤鸭们冲刺写作高分。


昨天有位烤鸭菜鸟同学给我发了一篇《烤鸭必看丨100个写作高分词汇》,问我要不要背这些词汇,看来还是有很多学生会重点关注这些“写作窍门”,但我告诉她光有词汇并不一定获得高分!



下面学姐列举出一些关于雅思写作词汇方面的误区,各位烤鸭们要避免入坑(部分内容整理至网络)


01

“高分词汇”不可信


烤鸭们常常会在自媒体号或网页搜索中看到诸如“XXX个写作高分分词汇”一类的标题,然后满心欢喜地点击了“收藏”。但是,雅思官方给出的评分标准中并没有明确圈定一个高分词范围。


我们以词汇6分的评分标准作为参考,其中只是提到了uses an adequate range of vocabulary for the task and attempts to use less common vocabulary but with some inaccuracy。


哪怕7分的标准也依然要求考生uses a sufficient range of vocabulary,但在这个基础上额外要考生做到flexibility and precision。


我们熟知的前任考官Simon对lesson common words的解释是:any vocabulary that examiners don’t expect most candidates to use, but this doesn’t mean ‘difficult’ words;it means the kind of ‘natural’ phrases that native speakers use。


因为正确的策略是从决定参加雅思考试起一直到考试结束,这整个阶段都确保自己能不断地积累话题相关的词汇和短语,而不是简单地记下几十至上百的网络版词汇。


02

词汇错误不可怕,

可怕的是观点错误和偏题


雅思写作采用的并不是像中国高考一样的扣分制度。考官不会一一挑出考生的所有词汇错误,然后再根据错误的数量给出词汇分数。



考官看到的是考生整体的语言水平:大体上该考生的词汇错误是否会给阅读者造成理解障碍,以此来判断lexical resource是否可以达到6分。


从写作的四项评分来看,考官最看重的是task response,如果考生的观点的错误或偏题,就算呈现出了再好的词汇水平,也很难被给到总分6分。


03

词汇越难,分越高?并不是!


也不知道为什么,不管是以前的普通英语考试还是雅思和托福考试,总会有一些学生喜欢用比较难、生僻的词汇来“炫技”,以求能够吸引考官眼球、提高分数。


但实际上,当我们看考官范围时,其实很难会发现有这类生僻的词汇,再加上考官阅读大量写作时,也很难会注意到这些词,而且生僻词汇的使用往往还会出现语法、逻辑、使用范围、使用方式、表达意思的错误。


考官更希望烤鸭们呈现出的是uses words naturally and in proper context,而不是inappropriate ‘big words’。一味地追求难词只会让我们离accuracy和precision这样的要求渐行渐远。


最后学姐也希望各位同学在烤鸭道路上不被写作拖后腿,早日烤鸭成功!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