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强推!留学申请的超热门学术背景!“藤校G5”高度认可!

2022-08-01

关注
  • 全美一半以上的专业机构资助与认证

  • 数学类含金量最高的国际竞赛之一

  • 全球影响力最大的中学生数学竞赛之一

  • “藤校”、“G5”名校的申请利器


究竟是哪个活动有如此硬气的背景?

那就是美国高中生数学建模竞赛HiMCM!

没错,就是那个受尽名校学霸所“宠爱”的数建赛事



除了上述提到的赛事背景,HiMCM还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同时考验学生数学、计算机、团队协作能力的国际舞台


想冲牛剑?想爬藤?

怎能少的了HiMCM的助阵!



HiMCM是什么?


美国高中生数学建模竞赛 High School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HiMCM)是美国数学及应用联合会(COMAP)主办的一项国际性的数学竞赛活动。


该竞赛旨在为高中水平的学生提供作为团队成员工作的机会,以参与和提高他们的建模、解决问题和写作能力。团队应用数学来建模并开发解决现实世界问题的方法。每个团队最多可以有四名学生,并且学校可以注册参加每场比赛的团队数量没有限制。




推荐理由

高含金量和认可度

美国高中生数学建模竞赛始于1999年,该项赛事美国数学及应用联合会(COMAP)主办,得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运筹和管理科学所(INFORMS)、美国数学协会(MAA)和美国全国数学教师委员会(NCTM)的资助。可以说是得到了美国数学界的一致认可,是数学类含金量最高的国际竞赛之一


该竞赛有全美一半以上的专业机构资助与认证,是全世界知名学校的敲门砖。比赛含金量高,具有国际影响力,参赛成绩是申请美国、香港、新加坡等地区名校的加分参考依据


申请助力和加成

只要成功参赛,就能获得HiMCM竞赛参赛证明及相关获奖证书。该竞赛的简历加成适合多个专业的申请,是申请英美理工、金融经济、数学统计专业的加分项,尤其是理工科专业。参与HiMCM的经历能向招生官展示成绩、学术、课外活动及团队合作综合能力,能丰富留学简历、提高申请名校的几率。


综合能力提升

通过训练和比赛,学生能够培养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在团结合作中发挥集体力量攻关的意识和能力,提高问题的阐述分析、模型的假设和建立、计算结果及讨论、撰写专业学术论文的能力,为日后研究学习做铺垫。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还会学习很多不同领域的相关知识,锻炼在数学、英语、计算机、自然科学、社会经济等诸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对未来相关大学专业的选择有提前认识。




赛事信息

竞赛信息

参赛时间

  • 2022年 11月 2-15 日

比赛语言

  • 英语

比赛规则

  • 1-4人参赛,必须配备一名指导导师,在赛事期间14天内完成赛事论文提交。

比赛形式

  • 在为期14天内,参赛队伍根据实际问题来建立数学关系进行求解。

    团队选择处理A或B问题,并为他们选择的问题提交一个解决方案,并最终完成赛事论文的提交。

奖项设置

  • 特等奖(National Outstanding)——1%

  • 特等奖候选奖(National Finalist)——7%

  • 一等奖(Meritorious)——13%

  • 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ed)——33%

  • 参与奖(Successful Participate)

适合学生

  • 9-12年级高中生

  • 数学基础较好,有一定的理科基础和思维

  • 有较好的计算机编程能力和思维

  • 有较好的英语写作能力

  • 有一定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组织能力

  • 理想专业为理工科、统计学科和商科方向



2021比赛题目参考

问题A:储存太阳能


你的团队正在帮助计划使用太阳能为一个在偏远地区建造的1600平方英尺的家庭提供电力。你需要规划足够的能源来支持家庭在晚上和阴天的能源需求。


你已经做了一些研究,发现当你的太阳能电池板产量不足时,你可以从电网(即电力公司)获取能量,或者使用储能系统。由于房子位于偏远地区,连接电网的成本非常昂贵,所以你决定脱离电网,投资于能源存储。


问题B:应对干旱


您的团队决定使用米德湖来调查和了解干旱对水库的影响,并考虑将废水循环利用作为水资源短缺的解决方案。




参加需要做哪些准备?

建模是一个系统性工作,整个团队需要具备建模、编程、写论文的能力。由于最后呈现的是一篇全英文的科技论文,对高中生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要想做出一篇成功的论文,必须要:


  • 掌握数学模型的基本知识,常见的经典模型及算法;

  • 熟悉操作各种计算工具软件和代码,如Matlab,SPSS等;

  • 掌握信息检索、数据查找的技能,会上网找论文;

  • 掌握数学写作软件的编辑和排版,公式编辑器的使用等;

  • 擅长论文写作以及排版。

需要注意的是:


从题目发布到上交最终的论文,只有14天时间。14天光是完成比赛内容就已经非常紧张,完全没有空余再去学习相关的技能。因此必须要在比赛开始前就掌握这些必需的技能



这些参赛需要的能力不具备怎么办?


不要着急!距离比赛开始还有时间,现在开始准备还来得及!

 

思客教育为同学们准备好了HiMCM数学建模培训营,专门为辅导美国高中生数学建模比赛而设。通过数学建模知识的培训,让学生掌握数学建模竞赛能力,从而能够面对真实赛事,冲刺美国高中生数学建模比赛


专业导师授课,保证学生能够掌握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同时培养团队协作精神,这些能力和精神将是美国名校所看重的。



师资介绍


Dr.Locke

武汉理工大学数学博士

研究方向:

数学、人工智能

辅导案例:

MCM队伍4支:M奖2支队伍,H奖2支队伍;

HiMCM队伍9支:M奖4支队伍,H奖5支队伍

丘成桐队伍11支:二等奖4支队伍,三等奖5支队伍



张老师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

研究方向:

数学、数学建模

辅导案例:

连续三年辅导学生参加各种建模比赛,获得多个M奖H奖;

具有十分丰富的辅导经验和带队经验



周老师

中国地质大学博士

研究方向:

工程研究、建模

辅导案例:

美国高中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三支)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物理奖全国二等奖(一支)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提名奖Finalist(一支)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一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