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难点突破】关于太阳周日视运动的原理总结

2019-09-01

关注


知名地理科普平台

谭老师地理工作室

综合整理编选不易

若转载请注明来源


1、日出日落方位

(1)太阳直射点位于北半球时,除有极昼极夜现象的地区外,全球各地 东北 日出、 西北 日落。

(2)太阳直射点位于南半球时,除有极昼极夜现象的地区外,全球各地 东南 日出、 西南 日落。

(3)太阳直射 赤道 时,全球各地 正东 日出、 正西 日落。

2、正午太阳方位

(1)太阳直射点位于观测者以南时,该地正午太阳位于 正南 方向。

(2)太阳直射点位于观测者以北时,该地正午太阳位于 正北 方向。


3、举例

(1)今日(4月16日)温州地区的日出日落方位及正午太阳方位分别是?

日出:东北方向

正午:正南方向

日落:西北方向

(2)今日(4月16日)赤道上各地日出日落方位及正午太阳方位分别是?

日出:东北

正午:正北

日落:西北

(3)元旦期间温州日出日落方位及正午太阳方位分别是?

日出:东南

正午:正南

日落:西南

(4)元旦期间50°S纬线上各地日出日落方位及正午太阳方位分别是?

日出:东南

正午:正北

日落:西南

(5)温州地区(位于北回归线以北)二分二至日日出日落方位及正午太阳方位如何?


4、有极昼现象的地区

(1)北极附近出现极昼现象时:该地区 正北 日出、 正北 日落。

①刚好出现极昼的地区,如上图A地:

②上图中B地:

③北极点:


(2)南极附近出现极昼现象时:该地区 正南 日出、 正南 日落。

①刚出现极昼的地区,如上图C地:

②上图中D地:

③南极点:


看图,眼睛是个好东西。

一、天球

1、地球与天球:内地球外天球


2、将1中地球扩大到与天球相交




3、天球坐标



4、太阳在天球上的周年视运动



5、太阳在天球上的周日视运动



6、太阳视运动图原理

(1)北半球地面一点A



(2)扩大到天球



(3)太阳视运动图:CD地平圈放正并画出太阳视运动轨迹





弄清了原理,你会画太阳的视运动图了吗?


二、太阳视运动图的作图原理和步骤


1、原理

太阳视运动与地球的公转和自转有关,因公转而有周年视运动,因自转而有周日视运动。谭老师地理工作室综合整理,转载请注明

每年太阳是在天球上的天南北回归线之间作周年运动,每天(近似)太阳是在天球上绕天轴运动,也就是绕天纬线圈运动。

有了天轴,天赤道,天纬线圈,我们就可以作出太阳的视运动图了。


2、作图步骤

(1)画地平圈和天球(随手画)



(2)作天轴和天赤道(北极星的地平高度等位当地纬度,观测者与北极星连线是天轴。天赤道平面与天轴垂直)







(3)作天赤道的平行圈(当然要知道太阳直射点的位置)




作图就这么简单。


动手画去。例:太阳直射北纬20度,作出赤道,北纬20,40,60度,南纬20,40,60度的太阳视运动图。


所以只要知道太阳直射点的位置,任意纬度的太阳视运动图就可以随手画了,三步走,三步走,三步走。重要的事说三遍。三生万物。当然为了精准,用规尺画也没人反对。


太阳视运动图与日出日落方位,昼夜长短,正午太阳高度,日影方位与长短,太阳直射点,时间计算。等密切相关,正确画图很关键!

【例题1】科考队员在北极点附近某处一天中不同时刻拍摄了太阳照片。太阳位于a所指位置时,拍摄者看到的太阳方位和他所在地的地方时分别是(  )

A.正北  0:00         B.正北   12:00            

C.正南  0:00         D.正南   12:00


【例题2】北京时间7月14日3点20分世界杯决赛在里约热内卢(22°57'S,43°12'W)的球场正式开始,直播期间电视台播放雕像(位于山顶,高30米)拥抱太阳画面成功抢镜(图1为地理位置示意图,图2为直播画面)。据此完成下面两题。

(1)图中直升机航拍的可能拍摄地点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2)若在同一地点同一时刻再次拍摄同样场景,应选择的日期是(  )

A.3月1日前后       B.6月1日前后       

C.9月1日前后       D.12月1日前后


【例题3】美国曼哈顿在每年特定时间,阳光会洒满所有西北—东南走向街道,呈现壮观的“曼哈顿悬日”美景。图1为5月28日其中一条街道——第42街日落时出现的景象,图2为曼哈顿呈棋盘式布局的街道。读图完成下面三题。

(1)在图示景观中,太阳位于当地的方位是(  )

A.东北       B.西北       C.东南       D.西南

(2)再次出现图示景观的日期最可能是(  )

A.1月8日     B.3月21日    

C.7月17日    D.12月5日

(3)5月28日,曼哈顿第42街与日出时太阳光线的交角约为(  )

A.0°       B.28.9°     C.57.8°     D.66.5°


【例题4】在图2中绘出图1乙地夏至日地平线以上太阳运动轨迹,并注明日出、日落位置,用小黑点标明正午太阳位置。


【例题5】如果光伏太阳能电池板可以自动调节方向,则北京时间12点时,新疆的光伏太阳能电池板的朝向是            (东南)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