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天才真的可以培养出来!如何进行天才教育?美国教育家这样告诉你!

2019-10-10

关注


“天才少年”这四个字自带光环,无论在哪里都能轻易引起人们的注意,因为这短短四个字代表着个体的与众不同,代表了人类的潜力,以及人类改变这个世界的可能性,它包含了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它是天赋,是基因,是一个人生来就拥有胜人一筹的“附加砝码”。在美国的教育观里,天赋异禀的孩子的确是存在的。


绝大多数人对于拥有这样天赋的人除了望尘莫及就是满眼羡慕,在我们的认知里,天才少年有异于常人的天赋和智力,有特殊的大脑构造和惊人的天赋,只有更难更高强度的挑战才能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不然对他们而言学习已经掌握的知识是非常无聊的过程。这个特性会让他们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容易接近成功的人,但事实是怎样的呢?培养出天才少年真的有那么容易么?



-教育与实践的培养-


1972年,马兰德向美国联邦教育总署提出著名的天才少年报告,其中关于天才儿童和少年的定义被美国国会采纳并修订。


“天才和有才能者是指,那些无论在学龄前、小学、中学等哪一个阶段被识别的,具有已表现出来或潜在能力的儿童或青年,他们在诸如智力、创造、具体学术和领导能力等方面,或者在表演和视觉艺术领域被证实具有高度的能力,进而需要超常规的教育和实践培养。



美国对天才选材标准比较宽泛。他们的对象不仅仅指牛顿、莫扎特、米开朗琪罗、达芬奇、爱因斯坦、爱迪生等取得伟大成就的人,而且指向更多 “中等以上的能力或智力、强烈的动机、高水平的创造力的人”。


按马兰德的天才定义,21世纪的天才肯定不胜枚举。随着全球化、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当今的天才青少年们更多以极客或行业反叛者的面目出现。譬如,我们熟知的Facebook 创始人扎克伯格、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百变小天后Lady Gaga,以及一些天才程序员。


近期,红遍互联网的阅读应用程序Summly 创始人、17岁英国青少年尼克·阿洛伊西奥是代表人物之一。12岁开始编程,15岁获李嘉诚投资,17岁公司卖了3000 万美元。从天才程序员到商界小奇才,他走上了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布林等前辈的道路。



-致力于激发潜在能力-


我们好奇每一个天才少年背后的故事,以及培育他们的土壤。我们好奇基因、家庭和学校环境、教育体制、国家、时代风气等这些变量,如何有趣地互相交织、加速并给予天才少年正能量。


自1982年以来,美国已经有200多万中小学生经历了天才中心的“Talent Search Assessment”(天才搜索评估),其中50万人通过考试进入到CTD学习。“这是一个很酷的地方,想想全美最聪明的小脑袋都挤在一起。”


西北大学天才中心CTD为从幼儿园到高中有天分的孩子主要提供三类教育计划:暑期夏令营(Summer Programs),在线课程(Online Program),周末丰富课程 (Weekend Program)和奖学金项目。CTD的学生们,通过全球“天才搜索评估”计划筛选而来,年龄跨度从幼儿园小朋友到十二年级不等。


真正的天才教育并不提倡天才学生利用跳级或提前入初中、高中或大学等传统的加速形式完成学业,而是鼓励他们利用暑期、周末以及平时的业余时间。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以加速或充实的形式加深或拓宽自己的知识内容。


因此,天才少年搜索设计的教育计划是补充性质的,以使学生在学校之外的时间可以更好地满足自己的教育需求。


美国天才中心CTD、CTY、TIP开创的“天才少年搜索”被美国英才教育领域认为是影响最大、最系统的中小学学术英才学生鉴别和培养方法之一。


天才搜索模型建立在三个主要心理学原则之上:


  • 学习是循序渐进的


  • 孩子学习自有其变化速度


  • 给孩子的需求提供匹配的教学内容是必须的



-领先在起跑线-


美国天才中心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天才少年。第一批天才少年已经人到中晚年,他们的人生又究竟如何呢?天才少年们会像电影《闪亮的风采》里揭示的那样—从此开始一段悲惨童年,成年后甚至会完全拒绝追求知识吗?还是会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


对此,天才中心进行了近20 年的跟踪调查,发现“真实的人生是介于这两者之间的。”研究表明,当初参加CTY、CTD 的少年们大多初获成功。很多人在大学、世界500 强公司取得了相当高的职位,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是在他们特别年轻时就取得了这一成绩。当然,这中间还出现了异常优秀者,比如创建了谷歌的布林等天才。


2010 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名誉教授弗朗西斯·施拉格在《教育周刊》中写道:“为什么美国人获取诺贝尔科学奖的比例,明显要高出许多?”答案是:“诺奖最终都青睐于创新”。他最后说:“那些天才少年儿童需要课堂以外的经验,就像天才中心所赋予的。孩子们太需要时间、机会和鼓励了,全球皆然。”


天才搜索计划是全球性质的,现在有更多的机会让中国的小朋友加入到全球天才搜索、挖掘、的培养中来。在国际学校中,开放的学术探索氛围和丰富的课外活动非常有利于小朋友深入开发智力,激发潜力。而三大国际课程体系中的IB课程体系就非常利于挖掘小朋友的潜力,从小培养孩子多方面的能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