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育聚焦】2019最新教师改革工资曝光,教育部再为老师减负

2019-10-22

关注

知名地理科普平台

谭老师地理工作室

高考地理题设计

精心编选综合整理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



教师待遇一直是个很受关注的问题。不仅是教师群体,想挤进教师群体的人们也在时刻关注着老师的工资水平变化。


教师绩效工资一般分为两部分,一是基本教学考核那么可以得到绩效工资的 70%,剩下的用来鼓励优秀教师以及学校领导的津贴,简而言之就是:以前的绩效工资相当于“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种考核会出现一个情况,就是很多人的工资看上去“不升反降”,这样会有很多基层老师觉得不公,所以为了提高老师们的积极性,教育部门进行了教师工资的绩效改革。


那么,2019年教师工资上调最新政策,又有了哪些改革方案呢?
 
01
工资高低以工龄为主,
不再偏向职称


一直以来,教师工资高低由教师的职称评定,职称越高,工资就越高,退休工资也是按这个标准。教师工资改革之后,将偏向于工龄计算工资,减少职称工资在工资中的比重。这一举措,有利于教师安心教书。
 
02
落实绩效增量工资


所谓绩效工资,是为了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设立的,本应该由地方财政负责这部分工资的支出。但是在落实的过程,大部分教师的绩效工资,是从基本工资中抽取30%来充当的,也就是说,教师绩效不高,那么当月的基本工资都无法全部得到。而且,有的学校还会把绩效工资用于其他工作人员的补贴,导致教师到手的工资大打折扣。


现在,教育部提出必须落实绩效增量工资,用且只能用绩效工资来衡量教师的工作态度、工作结果,起到真正激励的作用。如此,教师便可拿到全额的基本工资,还能通过提高教学质量来获得另外的绩效工资。

03
落实边远地区和乡镇教师的补贴


艰苦边远地区和乡镇老师,由于其独特的位置性,一些补贴无法到位。现在起,不仅要落实这些地区教师的生活补助,而且还要越是基层的地方,越是艰苦的地方,补助待遇越要高。扎根在基层的教师未来的待遇政策一定会更加完善。
 
跟2018年教师工资组成情况作个对比:


2018年教师工资组成情况


1、基本底薪:


教师基本的工资按照教师资格定


小学教师:3000元,初中教师3500元,高中教师4200元,大专教师4800元,大学教师5500元。(随国民的经济而增长)
 
2、按教龄加工资(含工龄):


每年80元,随着教龄增长。工龄工资的实行不仅仅只是对老教师的照顾问题,更有深意重要的是鼓励终身从教的思想,利于我国教师队伍的建设和稳定。
  
3、授课时加工资:


课时补贴要如实按照实际上课的取酬原则,主要是为了鼓励教师多代课,特别是一些年轻教师精力充沛,让他们多代课,就可得到应有的报酬,不仅是心理面的安慰,这也是对他们的鼓励以及肯定。


4、绩效奖工资: 


学年和学期的奖金(取代职称工资)。而这部分奖金,只能占工资的10%左右。大家推荐是竞争比实绩,为每学期的学年评比,不终身制。每个老师只要积极努力年年都有希望。谭老师地理工作室综合整理,转载请注明


主要是为了激励工作出成效,优质优得,激励多代课,更是要激励上好课。
 
5、特优津贴:


全体教师一致公主要是对那些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有着特殊的贡献和研究成果,并得到取得了很好的推广,对一所学校或者是某个地区的教育有着一定的影响力作用,教育和教学方法,根据影响范围的大小确定评定等级,也可以说是以国家及省级,地市、县确定不同的标准,使那些真正有才华有实力的教师得到应有的报酬,真正起到激励作用。
 
6、山区补贴


农村和边远地区的教师,另外给与补贴,工资增涨基本工资的35%。例如国家干部下乡补贴,越偏僻地区,补贴就越高,不终身制,离开就没有。
 
对比看来,我们可以发现教师工资水平算是很不错了,不知道大家觉得怎么样呢?


而在2019提高教师待遇后,教育部又放出一个新讯号——政策倾向,再为教师减负!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现在教师负担很重,各种填表、考评、比赛、评估,各种与教育教学科研无关的社会性事务,压得老师们喘不过气来。教育部将专门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政策。要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实行目录清单制度,未列入清单或未经批准的不准开展,更不能随意给学校和教师搞摊派。


对此,他强调今年要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要把教师从“表叔”“表哥”中解脱出来。把时间和精力还给教师,让他们静下心来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专业化水平。


前年新教育研究院就发布了《关于“减少教师非教学工作”的调查报告》,引起了很多教育工作者的关注,报告显示:“真正用于教学及相关准备的时间在整个工作时间中占比不足1/4,剩下的3/4是更为耗时耗力的非教学任务。


大部分教师觉得“教学任务安排不合理,教师工作量随意加减,工作繁重”、“形式主义较多。表面工作、检查活动等形式主义过多,对教学干涉太多”、“收入低,缺乏职业自豪感”。


所以,为了稳定教师队伍,除了“加薪”(提高工资水平),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要为教师“减负”(减少不必要的工作负担)。


那么,如何给教师“减负”呢?综合广大教师的呼吁,要为教师“减负”应该尽可能的做到第一,教学为主,减少非教学任务,让教师将心思花在教学上。


给教师“减负”第一步,就是要减轻教师非课堂教学工作任务。


教师认为,有效减少工作量和工作时间,首先应该减少校内外文书工作和行政工作,保证法定工作时间用于备课和批改作业。


二是明确教师工作量标准,合理确定教师工作量。


第三个方面,则是来自于社会、家庭,他们应给教师更多理解宽容,帮助教师减负。


写在最后:


真心希望,教师这一职业发展前景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会变得越来越好。也诚恳希望地方教育部门能落实到位,提高老师的幸福指数!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