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俞敏洪的老同学:“做噩梦也没想到他能有今天”

2019-12-02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联系:mingzhu786(转载)hbliuchanghai(商务)

mingzhudz(读者)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周末,特意去了儿子学校一趟,和儿子聊了会儿天,既是为了给他考研加油鼓劲,也是为他减一减压。
初雪后的北京有一点点冷,但空气很好,阳光明媚。
在学校的操场边,我们边走边聊。
儿子对我们说:“在同学当中,我肯定做不到优秀,而且,你们可能不知道我想做的主业是什么。”
我知道,最近一段时间,儿子有些信心不足,对未来也充满了困惑,心理活动难免也会多一些。
正好,我前几天刚看到一个故事,特别符合当时的语境,于是讲给他听。
02
故事来自于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王强的演讲。
王强在演讲中说,当我的人生走过了一半的时候,我坦率地告诉大家,凡是我周围认识的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从当年来看没有一个人能看出成功的迹象。
他以俞敏洪为例说,作为他的大学同学,“自己做噩梦也没有想到过他有今天”。
“当年的俞敏洪太普通了,普通得都达不到一般水准。”
俞敏洪农村出身,家境贫寒,长得其貌不扬,更重要的是,他还是“班里学习成绩最差的同学,全班倒数第一,而且连续四年保持不变。”
以至于作为班长的王强经常会约俞敏洪到未名湖畔谈心,疏导人生:
“学习你学成这样,不要绝望,你长成这样,也不要绝望,作为老班长我对你唯一的期待就是你答应给我活下来,你的人生就大获成功了。”
03
王强的演讲当然有夸张和调侃的成分,但笔者看过很多俞敏洪回忆大学生活的文章,从俞敏洪本人的回忆来看,他上学期间确实并不突出,也有太多遗憾。
比如他的学习成绩真的在班里是倒数,而且虽然班里的男女比例是11,但没有一个女生愿意和他谈恋爱,毕业后同学们都出国了,只有他不得不留在了国内。
也许俞敏洪不像王强说的那么差,但大学期间的俞敏洪,跟他那么多优秀的同学们相比确实谈不上多么突出。
但就是这样一个俞敏洪,却在一片艰辛中开创了自己的事业,成为行业的翘楚,并吸引国外的那些比他优秀得多的同学回来帮忙。
俞敏洪最终没能出国留学,但他的公司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美国留学的人多了,但公司在美国上市的人并不多,至少,大陆的教育机构在美国上市,俞敏洪是第一个。
04
另一个段子说,马化腾在华强北开始创业的时候,曾向其他几个联合创始人“畅想”腾讯的未来:
希望三年之后员工规模可以突破18个人,这样就可以刚好把办公室的工位填满,不至于浪费空间。
谁能想到,如今的腾讯公司已经有员工近4万人,每年的营业额达到300多亿美元,马化腾本人也成为了富豪榜上数一数二的人物。
人生,真的有无限可能,有时候连自己都想不到,更不用说别人。
每个人在二十岁那年,都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子。
每个人在今天,都没有能力预言自己十年后的模样。
现在所有的想法,都会和事实相差甚远。
05
我对儿子说,每个人都是动态变化的,比如你的高中同学,有的高考失意没考上好学校,现在可能实现了逆袭,已经保送了名校甚至清北的研究生,高考时得意考中名校的,现在可能沦为学渣,正在为接下来的考研发愁。
而且,优秀是相对而言的,你跟你们班的学霸比可能不优秀,但即使你们班的学霸,离诺贝尔奖也有遥不可及的距离。而你跟那些由于挂科而不能毕业的同学相比,也令人羡慕得紧。
我不知道你心里的主业是什么,但我相信,你的想法会不断变化,等你长到我们这么大的时候,你的想法还要变很多次。
不管你想做什么,我们都会支持,但现在你最大的主业,就是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学业完成。
现在对于你而言,只是处在人生的起点,拥有无数种选择,拥有无数种可能,还远没有到定型的时候。
俞敏洪在你这个年龄,还正在做一无是处的学渣。
06
值得一提的是,俞敏洪成功并不是因为他长得不好看,更不是因为他考倒数第一。
他是在出国遇阻后,发现了帮助人们出国的商机,他是在困境中,为自己积蓄了力量,找到了机会。
俞敏洪曾经说过,自己在因病休学的一年里,几乎一天看一本书,平均每天背50个单词,词汇量已经从原来的8000多个上升到了20000多个,使他成为“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教GRE词汇的第一人”。
每个人都有上天垂青的一面。
老天让俞敏洪错过了出国潮,但在国内赶上了创业潮。
他由于兼职受处分没脸在学校呆下去,却把培训班办成了上市公司。
如果我们现在并不如意,不必气馁,让我们储存能量,等待机会。
有一天,可能你的同学也会对你说,做梦也没有想到你会成功。
但,你成功了。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