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美苏冷战时期的成功与失败

2021-03-23

关注

文章来源:上海橙哲学堂(公众号:橙哲国际K12)



20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末,冷战被称为“缓和”时期,这是美国和苏联之间紧张关系的可喜缓和。虽然détente时期就核武器控制和改善外交关系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谈判和条约,但10年末发生的事件将超级大国拉回到战争的边缘。

“缓和”一词在法语中的意思是“放松”,指的是缓和紧张的地缘政治关系。“缓和”一词的使用可以追溯到1904年英法签订的《友好协议》,该协议结束了英法之间几个世纪断断续续的战争,使两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及以后成为强大的盟友。

在冷战的背景下,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和杰拉尔德·福特称détente是美苏核外交的“解冻”,对避免核对抗至关重要。

缓和,冷战式的

虽然美苏关系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紧张,但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使人们对这两个核大国之间战争的恐惧达到顶峰。在如此接近世界末日之际,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一些世界上最早的核武器控制条约,包括1963年的《有限禁止核试验条约》(Limited Test Ban Treaty)。

为了应对古巴导弹危机,在莫斯科,美国白宫和苏联克里姆林宫之间安装了一条被称为“红色电话”的直接电话线,允许两国领导人立即沟通,以减少核战争的风险。

尽管détente的这一早期行动开创了和平的先例,但20世纪60年代中期越南战争的迅速升级加剧了苏美紧张关系,进一步的核武器谈判几乎不可能进行。

然而,到20世纪60年代末,苏联和美国政府都意识到关于核军备竞赛的一个重大而不可避免的事实:它非常昂贵。将越来越多的预算用于军事研究的成本使两国都面临国内经济困难。

与此同时,中苏的分裂——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迅速恶化——使得对苏联来说,与美国更加友好似乎是一个更好的主意。

在美国,越南战争的高昂成本和政治后果使政策制定者认为改善与苏联的关系有助于避免未来发生类似的战争。

双方至少愿意探讨军备控制的概念,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将是缓和最富有成效的时期。

缓和的第一个条约

合作的第一个证据出现在1968年的《核不扩散条约》(NPT)上,该条约由几个主要的核国家和非核国家签署,承诺在阻止核技术扩散方面进行合作。

虽然《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最终没有阻止核武器的扩散,但它为1969年11月至1972年5月的第一轮战略武器限制谈判(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铺平了道路。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达成了《反弹道导弹条约》(Antiballistic Missile Treaty)和一项限制双方可能拥有的洲际弹道导弹(icbm)数量的临时协议。

1975年,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进行了两年的谈判,达成了《赫尔辛基最后文件》。该法案由35个国家签署,涉及一系列具有冷战影响的全球问题,包括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新机会,以及促进普遍保护人权的政策。

缓和的死亡和重生

不幸的是,不是所有的,但大多数好事情都必须结束。到20世纪70年代末,美苏关系的光环开始消退。尽管两国外交官达成了第二项《SALT II》(SALT II)协议,但两国政府都没有批准。相反,两国同意在未来的谈判中继续遵守旧的《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武器削减条款。

缓和破裂,核武器控制的进展完全停滞。他们之间的关系继续恶化,很明显,美国和苏联都高估了缓和关系对和平和平结束冷战的贡献。

缓和,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时结束。吉米·卡特总统增加美国国防开支,资助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反苏联圣战者的努力,激怒了苏联。

入侵阿富汗也导致美国抵制1980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同一年,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凭借一项反缓和纲领当选美国总统。里根就任总统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缓和是“苏联用来实现其目标的单行道”。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元/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