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丨为美本申请加分最多的赛事之一!

2021-04-15

关注

2021第041篇

2020年12月15日,为期两天的2020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决赛暨年度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顺利闭幕。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及印度等国家和地区92支参赛团队共决出61块奖牌。


2021年3月15日,来自合肥一中美国高中的丁雯琪同学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使其成为安徽地区首位被MIT本科录取的学生,在丁雯琪优秀的履历和成绩中,其中就有一个“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计算机类)


可能很多人还不是特别了解这个赛事以及其含金量。


在2012年,清华“拔尖计划”便面向丘成桐中学数学奖获奖学生,金银铜奖学生可直接获得学科专业面试机会,优胜奖学生还可参加自主招生笔试。


从2014年起,清华大学为“丘成桐中学物理奖”的获奖学生,提供入选清华“拔尖计划”的机会。获得“丘成桐中学物理奖”的学生,通过“拔尖计划”笔试后,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认定,高考录取中,将享受最高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的含金量不仅仅体现在国内大学招生中,丘成桐奖也曾被誉为是“对美本申请加分最多的赛事之一”,也是许多中国留学生敲开世界顶尖大学的钥匙。


那么关于丘成桐奖,你又了解多少呢?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

Yau Science Awards丘成桐科学奖是由中国著名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于2008年为全球华人中学生设立。原先仅数学一类奖项,如今,历经十年后,已发展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大科学类学科竞赛。其理念为倡导中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能力,以团体研究报告的形式参与,激发和提升中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每年累计有1200余所学校,约5800余支队伍参与此场科学界的盛宴,其覆盖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和北美、新加坡等多个海外地区。每组参赛队需在比赛时提交研究题目和大纲,然后进行独立研究并在最终提交研究报告。前期将经过至少三轮的论文评审,通过后才有资格进去决赛。


而进入决赛并不能让学生松一口气,反而是需要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压力,因为此时他们需要经过来自国际顶尖高校包括美、英、法等国在内的20多位世界一流的教授组成的评审团的评定,并进行英文答辩。这对国内的中学生是个巨大的挑战和锻炼,不仅有对学术的要求,更需要对英语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才可能流利的进行答辩。



专|家|介|绍
丘成桐

首位菲尔兹奖华人得主,沃尔夫数学奖得主,美国国际科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哈佛大学教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现代几何分析学科奠基人。


丘成桐证明了卡拉比猜想、正质量猜想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卡拉比-丘流形,是物理学中弦理论的基本概念,对微分几何和数学物理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赛事含金量



作为比肩奥数竞赛的顶级赛事,丘成桐中学数学奖获奖者受到了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的关注。


并且在每一届的赛事中,都会有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的教授担任赛事的顾问和评委,学术水平非常高!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中学科研赛事,从申请美国本科的学术成就含金量来说和国际奥林匹克奖牌、Regneron学者(原先的英特尔天才奖)、西门子科学奖全国决赛、英特尔科学与工程大赛获得者(全球)并列,但实际上Gegneron学者和西门子科学奖需要美国公民身份。


对于中国大陆地区申请者来说,就剩下丘成桐奖、国际奥林匹克和英特尔科学与工程三个可能在美国顶尖大学尤其是藤校入学评估中获得学术评估最高分的奖项了。


丘奖报名相对简单,不经过所在学校就可以报名,没有那么多官僚色彩,而其他诸如英特尔科学和工程大赛一般需要省级科创部门赛选和推荐,容易有内部操作。


中学生参与科研并且能有成果的非常稀少。如果能积极参与并且获得了大奖,当然能在申请中荣誉脱颖而出。


丘奖的参赛论文初赛可以用中文,决赛、答辩都需要用英文,所以获奖也是对学生英文能力的一种肯定。


如果在丘奖中获奖,可以获得大会主席甚至是丘成桐先生本人推荐信,对申请将有很大帮助。


END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作为专为中国中学生设立的顶级竞赛,非常值得各位同学尝试和挑战,其涵盖的五门学科也是大多数中国学生比较擅长的。


如果能够在赛事中取得比较优异的成绩,会成为你在申请美国本科时彰显学科实力的重要利器!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