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文理科专业解析和就业方向分析(上)

2021-06-28

关注

又到一年一度高考志愿填报的时候了,来说说你看了多少学长学姐的“劝退”

传统文科生的专业选择范围要小很多,主要集中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8大学科门类,差不多有230种专业。

1


哲学:1个门类,共4个专业


门类

哲学

专业列举

哲学、逻辑学、宗教学、伦理学

就业方向

  • 公务员:毕业生可在国家、省、市等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或文字性工作,哲学专业的毕业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较强,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具有很大的优势。

  • 文教事业或新闻出版部门:除公务员外,该专业毕业生还可到学校、科研单位或新闻出版等部门从事研究性、采编类工作,但这些单位对毕业生的学历等条件要求较高。

  • 各类企业等:还有一部分毕业生可到企业的党办、文秘、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部门从事各类实际工作。




2


经济学:4个门类,共23个专业


门类

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

专业列举

能源经济、劳动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精算学、信用管理……

热门专业

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


(金融学:你以为将来能在魔都CBD大楼里踩着高跟鞋分分钟千万上下)


(但毕业后可能是这样的)


就业方向

  • 理论经济学:考公务员,进事业单位,考硕考博,银行

  • 应用经济学:银行、企业、证券公司




3


法学:6个门类,共44个专业



门类

法学类、政治学类、社会学类、民族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公安学类

专业列举

监狱学、知识产权、外交学、国际政治、人类学、社会工作……

2021年新增专业

社会政策(中国农业大学)、反恐警务(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消防政治工作(中国消防救援学院)

毫无疑问,法学近些年是非常热门的,不管是高考还是考研。这应该也和我们的传统观念有关,这几年热播的相关电视剧可能有“添油加醋”的作用。




4


教育学:2个门类,共25个专业


门类

教育类、体育类

热门专业

教育学、教育技术学、艺术教育、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特殊教育、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人体科学、智能体育工程……

2021年新增专业

融合教育(华中师范大学)

就业方向

  • 教育类:到学校及教育部门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

  • 体育学类:到各级体委、体育研究机构及学校从事运动训练、裁判、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




5


文学:3个门类,共76个专业


门类

中国语言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

专业列举

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秘书学、小语种、翻译、商务英语、新闻、广播电视、广告、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

中国的文科生基本上都集中在这个领域,如果还有第二个这样的门类,那一定就是管理学了。


热门专业

新闻与传播(同样也是考研热门专业),早几年国际汉语教育可谓是“王者”,这几年稍微有一些降温



就业方向

  • 中国语言文学类:到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学、中学和宣传出版部门从事文秘、宣传和编辑等工作。

  • 外国语言文学类:到外事、各大企事业单位、教育、文化、对外贸易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和经营等工作。

  • 新闻传播学类:到新闻、宣传出版单位(报社、杂志社、广电等)从事新闻报道、编辑、教学和科研等。




6


历史学:1个门类,共7个专业


门类

历史学

专业列举

历史学、考古学、世界史、文物保护技术、文物与博物馆学、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文化遗产

去年,湖南女生钟芳蓉以676分的好成绩报考了北大考古学专业。这件事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在大家的认知里,考古学专业不仅冷门,而且就业前景不好。整个中国考古界都被惊动了,至少有十个省份的考古圈联动起来为钟芳蓉同学送去祝福。

能够坚持选择冷门专业的同学,都是有理想,而且愿意付出的同学。因为热爱那个专业,想要在那个领域做出一定的贡献,这种精神,才是这个时代应该大力弘扬的精神。



2021年新增专业

古文字学(吉林大学,被纳入到本科“强基计划”招生试点)

就业方向

到学校研究机构和宣传、出版、新闻、文化部等有关单位




7


管理学:9个门类,共59个专业


门类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农业经济管理类、公共管理类、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工业工程类、电子商务类、旅游管理类

专业列举

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程审计、海关管理……

热门专业

冠军当属工商管理,会计学和电子商务也比较热门

2021年新增专业

创业管理(宁波财经学院)、海关检验检疫安全(上海海关学院)、海外管理安全(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中国地质大学)

就业方向

  • 工商管理:国家和地方各级经济管理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大中型工商企业经营管理、涉外公司经营管理、金融、商贸企业等领域的工作

  • 农林经济管理:毕业生既可以至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行政、人事)、市场分析和营销策划等工作,也可以进入大中型农牧企业和食品加工贸易企业、与农业和食品产业有关的金融投资、流通贸易、加工运输、科技开发、新闻传媒、咨询服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农产品的国际贸易和市场营销等工作。或者考公务员

  • 公共管理:可在各类工商企业、高新园区、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也可在有关科研机构和院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高校或者公共图书馆,信息服务部门,信息数据库建设,图书的营销部门,以及网络信息组织部门,包括百度等搜索引擎网站的信息整理等。

  • 管理科学与工程(可授管理学、工学学位):能从事党政部门特别是民族宗教行政机构管理工作。此外还能在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等单位从事行政、编辑、文秘、文化交流、文教宣传等工作。国家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国内外大中型工商企业、外资企业、跨国公司、三资企业等从事决策咨询、商务运作及管理工作;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8


艺术学:5个门类,共48个专业


门类

艺术学理论类、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美术学类、设计学类

专业列举

广播电视编导、动画、影视艺术、艺术管理、音乐学、舞蹈表演、绘画、摄影、跨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类专业学生:我还有头发,我还能改!)


2021年新增专业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中国音乐学院)、纤维艺术(中国美术学院)

就业方向

到各种文化、电视、电影、广播、宣传、文艺团体和部门等从事专业工作。


了解更多专业及出国留学专业选择,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