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和沈建军校长一起面试老师,猜猜他都问了哪些你有可能意想不到的问题?

2020-12-17

关注



“我们每招聘一个人,考量的并非仅仅是教学,还要考察教师的潜力,品质,热情等等,一定要学会深挖老师背后的想法,找到与学校的契合度。”

                                                                                                    -沈建军校长


‍‍上周写了篇《国际教育名校长沈建军先生的管理智慧,有些金句,分享给你》,是专门写关于管理的,引起了好些家长及同行老师们的共鸣,这次索性来写写招聘,知道是你们很多人感兴趣的点。


关于教师招聘及面试,我和苏老师之前分别写过这两篇《想转型当国际学校老师?(渠道,简历及面试-都在这儿了)》《国际学校  面试篇》,隔了几年,再拿出来看,很多东西仍适用,但市场在变化,国际化学校的蓬勃发展促使对教师人才的需求及招聘考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变得迫在眉睫及全(yan)面(ke)。


所以,之前的两篇文章,回头去看,列出来的有可能被问到的面试问题其实还只触及了某些非常表层的方面,按我的大校长沈建军先生的话来讲,“我们每招聘一个人,考量的并非仅仅是教学,还要考察教师的潜力,品质,热情等等,一定要学会深挖老师背后的想法,找到与学校的契合度。”


过去的一个月,我除了各种开会,日常教学外,还有幸跟着沈校共同面了好些老师。


怎么说呢?每场面试下来,我都觉得参加了一场免费的人力招聘迷你工作坊培训。‍‍‍‍‍‍‍‍‍‍‍‍‍‍‍‍‍‍‍‍‍‍‍‍‍‍‍‍‍‍‍


不信?以三位老师的小故事为例:


一位是国家汉办派出去在不同国家辗转了好几年的孔院年轻老师L,一位是之前在上海某著名国际学校教了五六年的纯IB中文老师Z,还有一位是教学及管理经验都非常丰富的老老师兼任目前所在学校副校长的M老师。


嘿,这么一细看,还真巧,M老师,Z老师和L老师,恰好完美代表了老中青三个年龄段的老师对不对?


你倒是猜猜,除了那些涉及本专业的问题,沈校都问了哪些问题,而哪些又是让你最有可能意想不到的?征得沈校同意,现拿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探讨:



针对年轻的L老师,在给七年级二班做完实打实的课堂试讲后,沈校大致问了如下问题:


  • 你刚才说你上这堂课上得很开心,那我们来说说,你把这堂课愉快地上完了,你觉得都有哪些因素?


  • 课上完,你觉得有哪些是你认为常规的文本处理方式,哪些是比较有新意的文本处理方式?为什么?


  • 如果让你重新上这堂课,你觉得可以从哪些方面改进?


  • 这堂课孩子们之前是有预习的,但如果这是堂新课,你准备从哪些方面去指导孩子预习?


  • 你说你喜欢中文,最近在读诗歌,尝试用一句话来总结你最近刚看完的一本书有什么特点?


针对有丰富IB经验的Z老师,我们这样问:

我问到的:


  • 你觉得你刚才讲课的这几个环节可以分别对应IB教师教学方法的哪些元素?


  • 有没有可能为这篇文章挖掘一个与IB TOK认识论相关的知识问题?


  • 这篇文章的现实意义在哪里?


  • 说说你联系此文,推荐给学生拓展阅读篇目背后的原因或思考。



沈校问到的:


  • 你硕士专业和本科专业联系不是特别紧密,你觉得对你现在的教学有什么贡献?


  • 你谈到了你的大学导师,他对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 你觉得自己更擅长中国文学还是世界文学?


  • 你觉得你有哪些魅力来吸引学生上你的课?


  • 注意到你自己开了一个公众号,偶尔写写文学评论的文章,说说你公众号为什么起那样一个名字?


针对已是副校级别的M老师,沈校这样问:


  • 您觉得高中的语文教学与初中语文教学有什么最重要的区别?


  • 您刚才提到了某著名诗人xx,您对xx的总体看法是什么?您对其作品流露出的价值观持支持还是批判态度?为什么?


  • 您作为现在所在学校的副校长,职责都包括什么?


  • 您怎么看待学校管理的“灰色地带”(比如教师在管理学生时,是不是时刻需要上纲上线)?


怎么样?是不是还挺开脑洞的?暂时写到这儿,以后面试如有新的感受,我再继续补充。

不知大家在面试中又曾遇到过哪些有意思的问题,欢迎留言分享。

晚安~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