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写给大学生学弟学妹们的经验:英语四六级和雅思之间的区别

2019-08-21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记得一个月前参加雅思考试,候考口语的时候,几个考官走出来休息,有说有笑,笔者也听到了零星的几句话,大概是说考生们的回答让人费解:
“我你那个(考生)怎么样?”
“……他说要把什么‘干掉’?我很迷惑。”
由于之前没有做相关的练习,我那天的回答大概也让考官迷惑了,最后取得的成绩并不理想,只有6.5分。
今天六级成绩揭晓,610多分,应该勉强算得上优秀。
由于两次考试的时间差不多,所以成绩正好可以用来做一个对比。
当然,这是两种类型的考试,难以进行一种等价的换算。
其实它们反映了语言的不同目的,是讨论交流,还是查找信息。
雅思考试涉及口语、听力、阅读、写作等四项,学惯了“哑巴英语”的我们,往往前两项较弱,后两项较强。
02
从听力部分开始,就体现着这一不同。六级相对更加平铺直叙,易于提取信息,虽然听力文本的难度不低,但原文中的话可能就是题目的答案,这与高考近似。而雅思托福等考试,尤其是难度较大的lecture(讲座)部分,贴近的是实际上课的情景,对主题的综合理解,只通过找关键词便行不通。
前段时间,陪表妹看英文版《小猪佩奇》,却发现即使是在国外算是学龄前儿童观看的动画,笔者理解起来也有着一定的难度。由于其中不同口音、单词连读等问题,所谓的“关键词”思维,虽然可能听出一些关键词汇,推断出大致意思,但是在实际的应用场景下就显得捉襟见肘。这也正是许多人推崇多看英文字幕版或无字幕版的国外影视剧的原因。
当然,无论是何种听力考试,记下所听到的文章的思路和关键词句都是必要的。听一次听力,应该把它当成上一节外教课,记一节笔记。在有限时间内,能够足够有条理地在纸上记下大致内容,就为正确率提供了保障。

03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写作部分。作为同样的议论文题型,具有类似的结构要求,接近的考试时长(都为30分钟左右),文章的长度却千差万别。
六级的要求是150词以上,雅思要求为250词以上,托福要求为300词以上,而GRE要求更高,几乎要450词以上。相对来讲,篇幅增长,错误率就会提高,逻辑会不容易理清。更何况国外英语考试鼓励我们尽可能用较为正式、准确和复杂的词汇,提笔忘字的现象时有发生。
除了犯低级错误的概率不同,内容充实度也差别很大。六级考试中,提出观点,论述一到两句,就可以进入下一个分论点,也可以加入自己生活的事例。而雅思考试则需要添加不同的论据,力求理性客观,把自己的事作为议论的主体更是大忌。
其实,对于“用笔写的考试”,写一手漂亮的字,依然是得到高分的一项投机取巧的手段。无论六级或是雅思,阅卷人阅卷的时间并不长,即使做不到一笔一划的描摹,尽可能清晰地书写也会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04
学英语的终极目的,终归是让自己的水平接近母语是英语者,让自己像他们一样思考。
许多类型的题目让人头痛,并不是它本身的难度,而是不同文化的语境下理解的不同。
雅思有一种题型错误率颇高——一个观点,按照文章来看,到底是false“错误”或是notgiven“未被提及”。
用惯常的思维,很容易出现问题,掺杂自己的主观判断以后,两个选项可能并无什么不同。解决的办法只能是不断的阅读与思考,扪心自问,如果是英语国家的同学,会做出什么选择。
曾经上过一门口译课,教授讲到,你们应该多阅读国外文章,尤其是著名杂志,如《福布斯》《财富》杂志等的专栏文章。可能它写法并不易懂,但是里面的单词用法,组织结构,都十分考究,体现的是英语这门语言的内在逻辑。
这正是所谓“中国化”的考试所较少涉及的。


05
我们不能说六级不能体现学生的英语能力,只是不同的考试,体现出英语学习的两个侧面。高考英语,四六级,考研英语一脉相承,侧重信息的提取与吸收,所以,很多同学阅读国外文献难度并不大,却有“哑巴英语”的尴尬。雅思托福等,更侧重日常交流与学术交流,考验的是独自在国外生活学习的能力。
然而,语言学习不是为了一场考试,一个分数,而是为了流利使用。潜移默化地掌握语言的要领,便是英语学习的无冕之王。
现在出国留学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很多大学生将来都可能选择出国,考雅思或托福是必须的过程。
今天把我并不成功的经验写下来,供学弟学妹们参考。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