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香港的大学到底藏着什么秘密让如此多的人趋之若鹜 ①

2022-06-27

关注



上周给大家分享了澳门的几所大学相关情况以及申请要求,家长们反馈比较热烈,希望能再介绍下香港的大学。


那么今天就给大家整理了些香港的大学相关情况及申请要求。

武汉为明高级中学国际部

5分钟前:

近几年,香港的大学申请人数在逐年攀升,原因除了疫情外还有更重要的在于香港的大学素来以世界排名高、教学质量优、教学态度严谨、全英文授课、离国内近、学费性价比高等诸多因素,同时,在香港通常住满7年即可申请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香港一共有12所大学,分别是: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都会大学、香港恒生大学、珠海学院


而在以上12间大学中,近50%常年在各种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前茅,也难怪香港被称作“拥有最卓越大学的地区”,大家蜂拥而至了。


1

港大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 “港大”(HKU),是中国香港的一所综合性国际化公立研究型大学有亚洲“常春藤”之称。


香港大学自创校以来始终采用英语教学,其学术研究多可与欧美无缝对接、良性互动,也得益于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以医学、商科、人文、政法等领域见长的香港大学都是中国高等教育界一面独特的旗帜,享誉亚洲乃至世界。


香港大学是香港第一所大学,由1887年成立的香港西医书院及香港官立技术专科学校合并而成,于1911年在香港岛正式创立;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先生为香港西医书院首届毕业生。


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22

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30

2022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76

香港大学的本科教育以"全人教育"为理念,以培养“未来领袖”为目标,希望同学成为“世界公民”。课堂内,多元化的学习模式锻炼学生的批判思维和整合信息能力;课堂外,港大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参与海外交流、服务社群,更支持学生开展自己的服务学习计划。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2015年港大的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9.7%,连续八年香港最高。

港大共有11个学院:建筑学院、文学院、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牙医学院、工程学院、法学院、李嘉诚医学院、理学院、社会学院、教育学院及研究学院,及多个研究中心。 

港大开设本科、硕士、博士及研究生文凭课程。

港大以小班教学为主,人数不多,课堂内容详实,且十分注重师生间的互动。得益于班级的大小,在课堂上教师随时都会向学生提问,他们非常鼓励学生问问题。同时,团队协作成为日常学习中的重要一环,在香港大学的课程中,需要团队共同合作完成的比例很大,这对提升交流、合作能力十分有效。

港大采取渐进式的教学模式,淡化了期末考试的重要性;为了更加合理地评价一名学生的水平,老师平时会留一些很有针对性的作业,其目的是考察学生跟随课程学习的进度。这种渐进式教学方式既可以保证学生平时的学习质量,又给了学生充裕的自由可支配时间。




2012年起,采用新课程,引进了“核心课程”“体验学习”两大模式。其中,“核心课程”主要有科学与科技、人文学科、全球问题和中国研究四大主题,而各个学院设立的多种“体验学习”包括了诸如工作实习等让学生体验真实专业领域工作,提供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卓越学习经历,提供与全球共融且具国际视野的大学教育。


香港大学申请条件


国内高考学生

1.学术条件

申请香港大学本科需要有优秀的高考成绩,至少要达到一本线以上。(建议达到省排名前500)

2.英语成绩

英语单科成绩一般是不低于120分(以150分为满分标准)。

3.面试表现

面试的权重很高。在录取时,学校会综合考察申请者的整体素质,包括面试表现。


国内国际学生

A-Level:A*A*A到A*A*A*,也有部分专业要求4A*

澳洲高考:ATAR90以上,需要会除了英文以外的第二门语言(可以是汉语),语言要求雅思6.5或托福93。

2

香港科技大学HKUST


香港科技大学(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港科大”(HKUST),为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全球大学校长论坛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亚洲大学联盟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重要成员,并获AACSBEQUIS双重认证,是一所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


自建校以来,创造了多个全球顶尖的科研成果,其中有全球第一的EMBA课程、智能杀菌涂层世界第一、世界最细单壁纳米碳管等。


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34

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66


港科大以科技和商业管理为主、人文及社会科学并重,尤以商科工科见长,在物理、工程、工商管理、生物科学及生物技术、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均取得显著成就。


香港科技大学在科学、工程、商管、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上提供跨学科课程,其中电子工程、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统计学、会计与金融、化学等为该校的优势学科

2022年4月,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发布,香港科技大学有14个科目进入全球50强,并入选亚洲十佳大学。

2021
QS世界大学理学院学科排名:


材料科学#16;化学#31;数学#36;物理与天文学#37;环境科学#41;自然科学#42;统计与运筹学#47

以上学科均为香港地区排名第一

(逸夫演艺中心)


2017年4月,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公布2017年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创校26年的香港科技大学排名全球第二 ;10月,英国《金融时报》公布2017年全球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EMBA)排名榜,由香港科技大学与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合办的EMBA课程第八次登上榜首  ;11月,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发布2017年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行榜,香港科技大学排名全球第12、亚洲第二


香港科技大学申请条件


国内高考学生

1.学术条件

申请香港科技大学本科需要有优秀的高考成绩,至少要达到本省本科一批高校录取分数线100分以上。(以分数为优先原则,择优录取)

2.英语成绩

部分专业要求英语成绩

3.面试要求

高考成绩达到学院面试要求的学生即获邀参加该学院的面试。面试以全英语进行,主要考察申请人的心理素质、思维、表达、沟通能力等,通过面试即可获得录取。


国内国际学生

A-Level:A*AA-A*A*A*

澳洲高考:ATAR95以上才会有优势,语言要求雅思6或托福80,如果Y12的英语成绩80%可以豁免语言要求


3

香港中文大学CUHK


香港中文大学(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港中大”(CUHK),是一所公立研究型综合大学,在人文学科、数学、计算机科学、经济与金融、医学、法律、传媒、地理等领域堪称学术重镇。该校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使命,以灵活学分制书院制、中英兼重和多元文化为特色。

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39

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49

2022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82   

师资力量


 香港中文大学是香港唯一一所有诺贝尔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图灵奖得主任教的大学,不少中大学者和研究人员屡获殊荣。


“光纤之父”高锟于1987至1996年担任中文大学校长,卸任校长一职后一直担任中大工程学荣誉讲座教授,2009年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


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及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丘成桐教授为中大校友,曾获数学界最高荣誉菲尔兹奖。 


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杨振宁教授为首位华人诺贝尔奖得主。1999年起,杨教授宣布将他全部奖章(包括诺贝尔奖章)、论文、手稿及书札,捐赠给中文大学,杨振宁学术资料馆因而成立。


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里斯爵士,于2002年加入中文大学成为博文讲座教授,并出任晨兴书院院长。


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教授,于2009年加入中文大学成为博文讲座教授。


国际知名计算机科学家、首位华人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教授,于2005年加入中文大学成为博文讲座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是全港唯一实行书院制的大学。所有中大全日制本科生都可选择一所书院,成为该院的一份子。每所书院都是独树一帜的,有各自的文化,但汇聚在一起,却塑造了中文大学的精神面貌。


书院是和谐融洽的群体,各有宿舍、饭堂及其他设施,并举办各种活动,这些活动包括海外交流及外访计划,研讨会,师友计划,社区服务,语文、资讯科技和领袖才能训练,还有多种学生社团组织的课外活动。
书院提供众多非形式教育机会,与正规课程相辅相成,旨在培养学生的人际关系技巧、文化品位、自信心和责任感。学生更可善用奖学金和经济援助计划发挥个人成长的潜力。

世界级的大学教育除了着重专科训练外,还应培养学生慎思明辨的能力和文化意识,后者更是现代及未来世界公民的特质。通识教育是香港中文大学学士课程重要的一环,兼融中国人文理想和西方博雅教育,均衡而多方面地向学生传授知识,从而达至全人教育。此外该校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分为以下4个必修范围:中华文化传承,自然、科学与科技,社会与文化,自我与人文。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enzhen),简称“港中大(深圳)(CUHK-Shenzhen)”,是一所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按照《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设立,传承香港中文大学办学理念和学术体系的大学,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



2012年9月28日,教育部正式批准筹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4年3月21日,教育部同意批准设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截至2018年5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设有经管学院、理工学院、人文社科学院、数据运筹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以及研究生院,并设有覆盖理学、工学、文学、社会科学、经济学和管理学,共计14个本科专业和11个研究生专业。


港中大(深圳)继承香港中文大学的学术传统,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实行中英双语教学,书院制和通识教育,培养跨领域、跨文化的创新型国际专业人才。

One

港中深申请条件

1、持有境外大学排名前50名无条件录取通知书;国内考生分数至少要达到本省本科一批高校录取控制分数线80分以上。(以分数为优先原则,择优录取)

2、有效期内的雅思托福成绩,雅思6.5分,托福80分以上;

3、有国内外高中毕业证书;

4、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面试;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课程以英文授课为主,高考外语单科成绩须达到120分(满分150分)及以上,非英语语种考生需慎重报考。


   


 

Two

港中文的申请条件

国内高考学生

1.学术条件

申请香港中文大学本科需要有优秀的高考成绩,至少要达到本省本科一批高校录取控制分数线80分以上。(以分数为优先原则,择优录取)

2.英语成绩

英语单科成绩一般是不低于120分(以150分为满分标准)。

3.只录取以港中大为院校志愿的考生,且不参与征求志愿及不考虑参考志愿考生。


国内国际学生

A-Level:至少要有AAA的成绩才有可能被录取(分数越高越容易录取)

澳洲高考:需要ATAR80以上,语言要求雅思6或托福80,如果Y12的英语成绩80%可以豁免语言要求

4

香港城市大学City U


香港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城大(CityU),是一所公立研究型综合大学。


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53

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151



虽然名字叫“城市大学”,但城大的优势领域却以工科、商科、理科为主,尤其是电子工程专业,在整个亚洲都很有地位。城大商学院拥有AACSB和EQUIS双重认证,是亚洲顶尖商学院,要知道香港目前一共只有7所大学商学院通过AACSB认证,所以城大商学院的申请难度并不低。此外,城大的创意媒体、法学等专业也十分优秀。


创新课程

城大推行“重探索求创新课程”,让学生有机会参与原创性科研工作,激励学生求知热忱,并培养其创新能力;必须修读的“精进教育科目”为学生补充主修科目以外的基本知识,拓宽视野、启发思维;主修科目中加入“跨学科”元素,使学生涉足各知识领域,全面发展。

教学模式

城大商学院2005年通过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 International)的入会评审,确认其目标为本的教学研究具高质素,是当时大中华地区第3个获得此认证的商学院;2007年获得欧洲评审组织(EQUIS)认证。 
科学及工程学院2012年始,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推出双学士学位课程,成绩优异的学生将于城大及哥伦比亚大学的综合学科学院分别学习两年,学成后将获两校分别颁发某一主修学科的荣誉理学士学位。
法律学院与英国牛津大学学院,澳洲莫纳什大学法学院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分别签订了合作协定,开设“环球法律教育认知课程”。



香港城市大学申请条件


国内高考学生

1.学术条件

申请学生要求高考成绩(不含任何加分)必须达到本科第一批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一本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以分数为优先原则,择优录取)

2.英语成绩

高考英语需达到120分或以上(满分150分标准),报考人文社会科学院的考生的英语成绩必须达到125分或以上,而报考法律学及兽医学的考生的英语成绩须达到135分或以上。

3.面试要求

不安排面试环节。这对于有些内向的学生很友好,不会再准备面试所需要的各种材料。申请创意媒体学院的考生须提交作品及个人简历,学院将根据考生的实际高考成绩、英语水平和所提供的作品择优录取。


国内国际学生

A-Level:AAA到A*A*A*

澳洲高考:需要ATAR80以上,语言要求雅思6.5或托福79,拿到澳洲高中毕业证可以申请豁免语言成绩。

本期介绍以上4所学校,请大家静候下周更新  

如果你想来武汉为明高级中学国际部请联系我们


招生年级:8-12年级

欢迎大家预约访校!!!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武汉为明高级中学国际部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