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2020年9月2日《中国教师报》发文:教辅分“男女版”不利于学生自信心培养

2021-03-26

关注



锐评


教辅分“男女版”不利于学生自信心培养


王 营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男生女生学数学”系列教辅图书引发热议。


  与该系列教辅合作的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博士朱雁在《性别与数学教育》主题报告中表示,在高端数学学习方面,男生优势明显。在普通难度的学习中,则各有千秋。就不同学习模块来看,男生女生存在的性别差异还是很明显的。


  “性别与数学能力之间是否存在关联”一直存有争议,越来越多的研究者认为,强调性别差异会给女孩的数学学习带来消极影响。结合多年的教学经历,我承认男女生之间的确存在学习习惯、学习风格等方面差异,但并不存在智力方面的差异,尤其是初中阶段,男生能学好数学,女生同样能学好。强行贴上性别差异的标签,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


  这使我想到美国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提出的一个概念——习得性无助。所谓习得性无助,是指如果一个人被贴了某种类型的标签,被认为不适合从事某项工作,那么他就有可能在这项工作上放弃努力,甚至还会因此对自己的其他能力产生怀疑,从此一蹶不振,失去信心。在学习过程中,许多孩子会因为某些原因,认为自己不具备学习的天赋,逐渐对学习产生怀疑,并因此而丧失自信心,这是学习上的习得性无助。


  习得性无助是培养学生自信心的大敌。将数学教辅分成蓝版和红版,其立论的依据是承认男生和女生在数学学习上存在差异,人为地给男生和女生贴上标签:男生会认为自己天生适合学数学;女生会认为自己天生学不好数学,即使有数学天赋的女生,也会因此放弃努力。


  有人认为,采用不同版本的教辅是“因性施教”,体现了因材施教的原则。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根据男生和女生不同的生理特点和学习风格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这才是“因性施教”。具体到某一学科的学习,教师不能因为刻板印象随意给学生贴标签:因为女生善于学习语文,忽略了语文成绩好的男生;因为男生善于学习数学,忽略了数学成绩好的女生。如此,不是因性施教,更不是因材施教。


   (作者系山东省宁阳县教育和体育局)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