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45万元1平米”!学区房的作用到底有多大?

2021-03-29

关注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mingzhu786授权
01
有时候,真的是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
18万以上的房源,在西城区常见。要想上宏庙、实验二小等优质小学,买一个1000万至1200万之间的开间是最起码的条件。总价低对应单价肯定高,别说18万,48万的房子也不是没有。”
“其中有一套房源仅有10平米,单价达到45万元以上。”
中国证券报的报道,让我们看到严管之下的北京学区房仍然火热。
据说,这样的房子并不愁卖,“朋友圈一转发,立刻就被秒掉。”
虽然买学区房不但有上学的属性,同时也有投资的属性,孩子上完学把房一卖,很可能还会赚钱,但一般来讲,这种投资都必须抱有砸在手里也在所不惜的心理准备。
谁敢保证到时候政策一调整,学区房就没用了呢!
学区房越炒越高,只能说明有钱人真多。
02
当然,我不想说房子的问题,我只想说教育。
一直非常纳闷,花这么大价钱买学区房,真的对孩子的学习能够起决定性的作用吗?
个人始终认为,对于学生的成绩来说,学校的因素是排在第二位的。
前两年有一个著名的梗,说是北京昌平二中回龙观分校,本来是一所很普通的学校,但后来学校附近的小区聚焦了大量的程序员,他们的孩子上学后,使得该校的高考成绩越来越好。
以至于有人调侃说,“牛逼的家长买学区房,牛逼的娃把自己房子考成学区房”。
事情也许有些夸张,但总体上道理不错。
在很多城市都呈现类似的特点,高学历人口聚集的地方,学校也会越来越好。
海淀的基础教育之所以特别厉害,不就是因为那里聚集了大量的考二代、考三代么!
03
我们都知道,很多名校之所以成为名校,是因为招了好学生,考出了好成绩,然后周围的房子才成了学区房。
回龙观分校出了几个清北,你就赶紧把房子买到那边,让孩子去那里上学,其实并不靠谱。
与学区房对应的,其实还有择校费。
每年中考过后,都会有无数家长托关系走后门,把自己成绩不佳的孩子送到重点高中。
但孩子到了重点高中,成绩就能提上去吗?
不一定。
事实上,大多数自费生在高中都难以完成逆袭,有的甚至因为跟不上教学进度,自信心受到打击,成绩还会显著下滑。
对于重点高中来讲,优质生源用来挣分挣名气,自费生用来挣钱,这也不是什么秘密。
不惜代价让孩子上重点,买学区房也罢,当自费生或条子生也罢,这里面都有一定的智商税成分。
04
当然,此时肯定有人会举出孟母三迁的故事来。
孟母搬家,不就是相当于买学区房么!
这一点,我们确实不能否认。
环境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也的确非常重要。
不过,现在我们大多数学校,都不会像当年孟子家一样,与墓地为邻,和市场混杂。
只要是差不多的学校,其教育教学环境都非常不错。
其实当年和孟母一样买了学区房的家庭肯定不少,在学堂里读书的孩子也肯定不是孟子一个,但只有孟子成为了“亚圣”。
这也能够说明,孟子之所以取得非凡的成就,不仅仅是因为孟母搬了两次家,更重要的是孟子的天资因素以及孟母言传身教的因素,等等。
05
笔者并不否认环境育人的重要作用,但对于学区房尤其天价学区房这种奢侈性消费,并不认可。
学区房不是没有作用,而是并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大。
买了同样的学区房,进了同样的重点学校,有同样的老师教,学生们的发展还是天差地别。
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孩子和父母。
一般来讲,让孩子上他的能力所能达到的最好的那所学校,已经足够。
身为父母,从小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长大了给他买学区房更重要,也更管用。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