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孩子的暑假作业“变了味”,责任在谁?

2021-04-07

关注


孩子的暑假作业“变了味”,责任在谁?

王营


近日,有记者发现,随着开学临近,不少家长为帮小学生完成实践类作业的设计,找打印店帮忙,最高收费一门课50元。

记者随后走访了解到,许多学校推行“创新”、“实践性”暑期作业,导致不少小学低年段的家长在开学前半个月匆匆帮小孩赶作业。有小学生的暑假作业是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自己的假期生活。临近开学,家长便为其制作了一份手抄报。专家表示,学校的初衷是锻炼孩子,最后家长全程代劳,岂不是舍本逐末了。

本来,暑假期间学校给学生布置一些“创新性”、“实践性”作业,是适应课程改革需要,引导学生走出家庭、接触社会,通过跨学科知识的综合学习,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动脑、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报道中丁丁所在学校布置的实践类暑假作业是:了解武汉的发展变化,例如交通、长江新城等,并做成小报。这类实践性作业贴近学生生活实际,通过让学观察和了解武汉的城市变化,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提高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和语言表达力。这类作业既能用到课内学到语文知识,又能用到数学知识、历史知识和美术知识,学生如果能独立完成这一类作业,一定会收获一些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可惜,学校布置这类实践性作业的美好初衷却“变了味”,这些作业不是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而是全部由家长代劳;学生并没亲手做小报,而是家长花钱去打印社打印,这种劳民伤财、舍本求末的事情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孩子的暑假作业“变了味”,责任在谁?恐怕板子要打在家长身上。有些家长既缺乏对孩子暑假生活的整体规划,也没有认识到这类实践性作业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更缺乏对孩子独立完成家庭作业的监管。以丁丁为例,据丁丁的父亲称,暑期带孩子上培优班,又带孩子出去旅游,竟把这个事情给忘了,这几天丁丁马上开学了,丁丁爸爸才想起来总结报告还没做。也许在这位父亲看来,上培优班、旅游远比孩子完成家庭作业重要。我不反对孩子在假期里旅游、开心地玩,甚至上各类培训班,因为这也是让孩子体验生活、融入社会的一条途径,但是家长要合理规划孩子的假期生活,要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孩子独立完成家庭作业,更不可越俎代庖,以爱孩子为名,作业全部由家长包办代替。

同时,学校也要加强对家庭作业的监管。一是在布置这类实践性家庭作业时,要增强趣味性,加大选择性,不宜搞一刀切。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不同性格特点,精心选择几种不同类型的作业,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二是要强调让学生亲历亲为,独立完成。像手抄报之类的作业,既然是“手抄”,就不能要求学生打印,要以手写为主,以此提高学生的版面设计能力和书写水平。三是要精心批改和评价学生的家庭作业。作业有布置,就要有批改和评价,教师要精心批改学生的每一份作业,并对每份作业给予一个客观的评价,凡是学生自己独立完成的作业,即使某些方面不够完美,也要给予肯定的评价;凡是打印或家长代劳的作业,要给予严肃批评,并退回让学生重做。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