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儿童哲学继续聊,这次我们谈整体与部分

2021-04-08

关注

上篇文章《我在新学校开了门儿童哲学体验课,分享一下这几周的感受》首聊了规则,这次我们谈整体和部分。稍细想,两个话题其实紧密相关,整体和部分的相辅相成,本就离不开规则二字。


记得那天中午备课,长沙难得一见的晴朗天气,灵机一动,干脆将导入活动带到室外。我设计了“一起来寻找两片一模一样的叶子”活动,并制作了worksheet,让孩子们按照相关要求去寻找校园中的树叶。

大家一听可以去外面,开心极了,飞奔出去。操场一片绿意盎然,因为身高有限,大家将目光更多聚集在了草从中,而我想象中的爬到树上去找叶子或主动寻求我帮忙摘树叶的学生并不多。


阳光是真好,随手拍的几张照片,再对比窗外此刻几乎无止境的阴雨连绵,那个下午更显得珍贵、美好。

“老师,我找到一模一样的叶子了,你看!


“是吗?你确定这两片叶子一模一样吗?形状看起来很像对不对?那么叶子上的纹路呢?你再看看?”


“嗯,好像有点不一样,这片叶子中间的纹路是直线,这片的纹路有点弯。”


“那你觉得还一模一样吗?”


“嘻嘻,不一样吧,那我再继续找找。”


......


“老师,这两片呢?”


“嗯,你看看表格中列出的所有因素都对比了吗?形状,纹路,大小看起来都很像对吗?那么厚薄呢?你把它们拿起来,从侧面看看它们怎么样?”


“好像左边的更厚一点,嗯。”


我笑而不语。


“怎么办,老师,这个好像很难啊,难道世界上就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叶子吗?”


大家从最开始的信心满满再到渐渐有些苦恼,我想,可以回教室了。


“现在回教室讨论好不好,待会老师还有好玩的绘本故事要和大家分享呢。”


我们安静地回了教室。


并不想太打击大家的自信心,我们还是评出了两位找得相似度最高的两组叶子的孩子作为获胜者。


讨论继续:


“孩子们,你们觉得世界上到底有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叶子呢?”


“没有!”  “有!


“好,有的说有,有的说没有,那要看我们到底如何定义‘一模一样’这个词了,对不对?如果没有我今天规定的那些要素,任务会不会也许容易很多?”


“嗯。”孩子们若有所思。


“大家想一下,即使是同一棵树上的叶子,严格意义上来讲,也没法找到两片真正一模一样的叶子。每片叶子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部分,这些部分组成了一个整体。”


“老师,我知道了!就像我们的班级啊。” 有孩子立即回应。


“对的,就像我们现在的这个儿童哲学班,大家来自不同的年级,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地方,但正正是我们所有人,组成了一个班级整体。那整体和部分是一直固定不变的吗?”


“不是!”越来越多的孩子坚定地回答。


“对的,我们的儿童哲学班,相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是一个班级整体,而放在学校所有的CAS课活动中去,这个班又成了全校CAS课这个整体中的部分,大家能明白吗?”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用力点了点头。


为了进一步探究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我放了下面两个视频,都是关于绘本《七只瞎老鼠》的故事。需要说明的是,后续探讨的部分问题及诗歌都有借鉴我一直关注的“儿童哲学研究中心”公众号,里面有很多宝藏,感兴趣的老师可以关注。

第一个视频,主要围绕故事情节做基本探讨,比如:

1. 七只老鼠说它们摸到的东西分别是什么?

2. 你觉得哪只老鼠最聪明或最不聪明?为什么?

3. 题目是‘七只瞎老鼠’,你觉得他们都是瞎的吗?如果是瞎的,它们又怎么能说出具体的颜色呢?

4. 这个故事有没有让你联想到其他类似的故事?(很多孩子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盲人摸象”)


在此基础上,我们又看了一个延伸拓展版的视频:

具体提问如下:

  1. 视频中提到,七只瞎老鼠的故事最初其实来源于什么?

  2. 为什么是“七”这个数字而不是其他数字?

  3. 为什么用黑色做整个绘本的背景色?

......


当然,只要你想,问题还可以继续列下去,此处仅举例一二。

最后,我和孩子们共读了《天真的预言》这首诗并做了进一步探讨:

至此,关于整体与部分的一些初步思考到此暂时结束。写下来,并未觉得自己教得有多好,但沉淀也是另一种收获和学习,欢迎留言分享您的观点或建议。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