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36个孩子36种作业

2021-04-14

关注

36个孩子36种作业

王营

《人民教育》曾发表的长篇报道《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介绍了浙江省温州市实验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其中“36个孩子36种作业”的做法读后让人深受启发。

这一做法是该校英语老师陈录叶发明的。所谓“36个孩子36种作业”,并不是要求老师针对36个孩子布置36种不同的作业,而是根据学科特点只布置“一种作业”,让孩子针对自己每天的学情,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作业。如陈老师每天在黑板上布置的作业都是“听、说、读、写”,但学生每天的作业却各不相同,有的只有一句话:听英语小故事《父与子》;有的听、说、读、写四部分内容都有,另外在作业的最后还写了一篇百字左右的作文;还有的没有任何内容。

怎样指导孩子们自主选择作业?陈老师解释说,英语不外乎听说读写,而这些都是从单词、句型入手。如句型作业,有三个层次:一、可以整理出重点句型,抄写;二、默会重点句型;三、用句型造句子或写一段话。

这种让学生自主选择作业的做法,比起传统作业布置的“一刀切”,或者现在许多人所提倡的“分层次布置作业”,无疑都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当天所学知识,哪些地方学得好,哪些地方学得不好,哪些地方需要巩固,哪些地方需要训练,只有学生自己最清楚。传统的作业布置搞“一刀切”,不管学情,全班学生同做一套题,对“学得好”的同学而言,是重复训练,他们认为作业没有挑战性,久而久之,学习兴趣渐渐丧失;对“学得不好”的同学来说,感觉题目难度大,不会做,于是要么抄袭别人的现成答案,应付了事,要么干脆不做,编造各种理由,蒙混过关,从而对学习失信心,最终成为“差生”。造成这种后果的原因在于传统的作业布置方式是“自上而下”,老师用自己的意愿代替了学生的意愿,学生做作业是在被动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其效果自然不佳。

分层次布置作业比“一刀切”有了较大进步。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兼顾优等生、中等生和后进生,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不同内容的作业,提出不同的作业要求。但是,这种作业布置方式仍然是“自上而下”,教师起决定性作用,没有照顾学生个体的作业需求,况且对于层次的划分也只是根据考试成绩的一种模糊界定,作业布置其实并没有真正面向全体学生。

让学生自主选择作业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学得好”的同学可以选择不做作业或者选择一些有一定难度和深度的作业,拓宽自己的视野,挖掘自己的潜能;“学得不好”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学习的薄弱环节选择一些巩固性的作业,加深对知识和理解和记忆,提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使作业对每位学生真正做到了有效,从而避免了大量重复性作业,培养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

同时,这种让学生自主选择作业的方法,还有利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和自主学习的习惯。自学习惯的养成是孩子将来自身发展的基础,很难想象,一个在学校连自已都不知道哪些知识学会的学生,将来会具备多强的自学能力。因此,教师要科学指导学生“为什么要做作业,做哪些作业,怎样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更改作业”。有人会说,让学生自主选择作业,学生“偷懒”怎么办?我看这一问题不难解决,只是个时间问题,只要平时给学生讲清道理,再加上教师及时的检查和跟踪评价,这一问题会迎刃而解。孩子一旦养成了这种习惯,每一次作业都将成为孩子“自我反思、自我成长的生长点,成为孩子自主学习的一种需要。”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