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师是学生“写字”的榜样

2021-04-14

关注

教师是学生“写字”的榜样

王营

对学生写字问题,教育部门一直很重视,前些年,山东省在全省开展了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工作,目的是树立典型,推动学校抓好学生良好书写习惯的培养。但从目前情况看,此项工作还没在引起各地学校的重视,从而导致中小学生书写水平普遍下降。前段时间,我参加了本地一所小学的作业展,发现大部分学生的作业字体潦草,字形不规范。

另据《北京晚报》的记者了解到,在小学六年中,二年级是认字高峰,一学年要学习近700个生字。而有关研究显示,掌握900多个汉字,就可以阅读90%左右的出版物。由于识字数量增多,课业比一年级更重,所以从二年级开始,学生的书写问题凸显:一是字越写越快,无心顾及字形。学生解释说:“反正写对了老师就给画对钩,字好不好看没关系。”二是写字不规范,自由式、倒插笔现象严重。有的学生一个“日”字,两笔就写完——先一笔画个框,再中间添一横。

导致学生书写水平下降的根本原因,我认为主要在于老师。有的学校虽然每周开了一节写字课,但写字课老师大多由语文教师担任,许多语文老师的书写水平实在让人不敢恭维,有的甚至还不如学生写得好。语文老师是这样,其它学科的老师就更差了,有些理科教师上课板书时龙飞凤舞,学生像是读天书。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学生,老师书写水平差,必然导致学生书写水平下降。

还有一种现象需引起注意,随着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有些老师上课图省事,干脆不写板书了。课件上的字虽然都很规范,但都是印刷体,不利于学生模仿学习,学生不了解字的笔顺和笔画,往往依葫芦画瓢,自由书写。

教师是学生写字的榜样,教师板书认真,书写水平高,往往会直接影响学生。我曾经询问过日常生活中一些硬笔书写水平较高的同事和朋友,他们的回答几乎是一致的,都是在小学或中学时遇到过一位好老师。

相反,我也问过一些书写水平差的朋友,他们的回答也惊人地一致,上小学或中学时没有遇到好老师。由此可见,如果不从书法的角度看,写字其实是一种习惯,教师就是这种良好习惯的启蒙者和培养者。一个人从小养成了不认真写字的习惯,如果不去刻意纠正的话,长大后恐怕就很难纠正了。

既然教师是学生写字的榜样,那么学校就要下大力气提高全体老师的书写水平,单靠语文老师的一节写字课很难达到目的。首先,要发动全校教师不间断地练字,既要练钢笔字、粉笔字,又要练毛笔字。写好字本来就是老师的基本功,教师每天要利用课余时间坚持练十几个字,不会加重负担,况且长期坚持还可以修身养性。

其次,更为重要的是,必须要求老师在课堂板书和批改作业时,书写规范的正楷字或行楷字,为学生提供学习的范本。三是用活动推动,学校要经常举行书法大赛和优秀作业展,激发全校师生认真写字的自觉性,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汉字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文化遗产,是世界上最有生命力的一种文字,是民族文化的根。我们不能因为电脑的普及而放弃对这一优秀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扬,这样做既对不起祖宗,也对不起后人。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