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90后女孩鲍硕女性力量: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听她的

2021-04-27

关注

文章来源:上海橙哲学堂(公众号:橙哲国际K12)



两千多年前,楚国诗人写下了《问天》。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一直以来,科学家和工程师们为了“追星”前仆后继。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调度鲍硕做了很好的回答。

1、代号“北京”的“追星”女孩

鲍硕作为总调度,指挥了“嫦娥五号”“天问一号”飞向太空。控制火星探测器的发动机 ,在2900万公里外的太空点火,点火时间约8分钟,使探测器进入预定轨道,与火星相遇。这就需要全世界近百个观测站和地面系统协同工作,鲍硕一个人,要发出上千条指令。想想,这实在是一种巨大的考验。

但她做到了!2021年2月24日,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成功进入火星对接轨道。

天问一号总调度是个28岁的女孩也让网友震惊:

“90后小姐姐工作实在太飒了,这才是该追的星!”“我在人间凑数的二十年......”

2、意外入行,开启问天之旅

鲍硕来自北京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一个是首钢的工人,一个是出租车司机。虽说小时候也曾羡慕过宇航员,但是进入航天系统工作也是一个意外。

“一开始,是为了追求喜欢的人,但喜欢的人没有追上。我开始对追逐星星和月亮感兴趣。”刚进入航天系统时鲍硕是最后一个给探测器发指令的人,那时她看着前辈们对全球几十个控制中心发出指令,好不羡慕。心里暗暗下决心也要像他们一样。短短几年的时间,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她真的坐到了总调度的位置上。

2019年,她第一次担任首席调度员,指挥嫦娥四号。她后来回忆:“虽然已经练习了数千次,但是开麦的那一刻,我还是紧张了。同事还指出,我的声音太女性化了,带有娃娃音。”

为了不干扰指令的发出,她研究前辈们的视频,模仿前辈的状态,她降低了声调,放慢了说话速度,这之后,鲍硕的声音变了,她变得气场强大,沉稳有力。

当然,作为总调度,这不是最大的挑战。“每个发送到月球的命令都可以在几秒钟内到达。一旦出现错误,就没有机会改变了。一定不能错!

鲍硕还要学习各个管理系统的环节,了解新的状态,这海量的学习研究内容,让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我觉得我再也做不下去了,压力太大了,状态太多太新了,我觉得我学不完了。”

鲍硕开始陷入焦虑。她害怕因为她的错误,整个计划会失败。当她快要崩溃的时候,她开始跑步,身体上的压力迫使她停止思考工作,这样她可以放松一下。大汗淋漓之后,回去继续做该做的事情。

3、我是第一个站在这个岗位的女生,一定要开个好头

“嫦娥五号”计划工作48小时,鲍硕为了让自己全程保持清醒,于是她开始提前一个月调整睡眠时间,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一开始也逃不过头晕目眩的结果,但慢慢鲍硕也适应了这种作息强度。

“我是第一个站在这个工作岗位的女生,一定要自己开个好头。”鲍硕至今仍然记得当天身为一个航天人的骄傲和激动:“我们真的挖到了月壤下的样品!”

虽然开车40分钟就能回家,但鲍硕很少回去,爸妈为了不影响她工作也很少发微信给她,她也会在宿舍里想爸妈,新年她没有回家过年,但她提前把工资卡给了父母,让他们“随便刷~”。鲍硕就是这样,几乎是把一切都给了中国的航天事业。

人的一生总有要追求的东西。

92年的鲍硕,选择追逐太空,探索宇宙,就像鲍硕说的:世如焚炉,人似柴薪,每个人燃尽一生只能产生一点点能量,如果可以用在一个值得奋斗的事业上,我觉得我是幸运的。”

今天是妇女节,谨以此文,献给所有的妇女,祝福大家节日快乐!不用非要扭曲成“女王”或者“女神“”。借微博博主PetitChou小周的话来说:妇女的“妇”就是指,女性可以喜欢看书,可以喜欢下厨,可以喜欢射箭,就是说女性可以做一切自己想做的事。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元/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