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理性分析丨什么样的孩子适合上国际班?

2021-04-28

关注

2021第046篇


距离2021年合肥市中考开始已经不足50天,留给中考生努力备考的时间不多了。



对于中考家长们来说,这段时间不仅仅需要关注孩子的备考,同时还有很重要的事情需要做,那就是中考择校!


最近学姐也接触了不少在今年中考后考虑让孩子进入国际班或者国际学校入读的家长。


在沟通中,学姐会发现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那就是家长虽然在选择学校,但是选择的出发点并不科学


只关注申请结果
孩子上国际班是不是就能申请到国外名校?


今年合肥一中美国高中诞生了麻省理工大学在安徽地区的首录!这的确是非常惊喜的结果。


从合肥主流国际班的宣传数据来看,绝大部分的毕业生最后都能录取到美国TOP50或者英国TOP10的学校,这些学校的排名在全球范围内来说,最差的也大概是国内中科大的水平。



如此一来,许多家长考虑上国际班的出发点便是“曲线升学”,既然能通过竞争压力不是太大的留学渠道入读名校,又何必在高考这条惨烈的独木桥上厮杀呢?



国际班也是省重点?
成绩一般的孩子也能进入一、六、八!



其实从每年的国际班招生情况来说,总有一部分的学生因为自身能力不足、考试发挥失常未能顺利进入一、六、八中的年级部,最后为了能上一、六、八中,从而选择了国际班。



对于这一部分的家长和学生来说,进入国际班后的难度可能会更大,因为缺少对留学规划的了解和准备,在国际班学习和生活方面,会出现很多不适应的地方,规划的不到位可能也会影响学习、备考以及申请。


所以,上国际班不能是为了进一、六、八中,因为你要走的路线和年级部完全不一样。



国际班教学轻松
上国际班孩子的压力会小一些


当然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为了让孩子压力小一点就选择国际班和留学的家庭还是存在的。


国际班的教学环境、体系往往不会给孩子太多的课堂压力、学习压力,唯一比较能看得见的压力就在于语言能力的要求。


而哪些看不见的压力呢?



如何转变自己的学习方式?

从应试到能力,从读死书到拓展知识,从自学到集体学习。

如何让孩子放开自己?

愿意去尝试更多的事情,去做有意义的事情并能够有所收获。

如何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

演讲不怯场、活动不沉默、生活能自理、规划未来更清晰


这些都是国际班学生的压力!


所以,总结起来,很多家长看似在为孩子谋取更好的选择,不管是为了3年以后的大学,还是为了7年以后的就业。


但终究孩子适不适合国际班和出国留学,关于这一点,家长们也需要重点考虑。



下面学姐,还是以国际班学生的特点(需要的能力)来为各位站在中考十字路口的家长们提供一些参考建议。




01
国际部学习中,英语是核心竞争力



这个观点应该不会有什么异议,无论是国际班的教学还是以后的留学生活,英语能力毋庸置疑是最重要的!


如果孩子英语好,适应的快,有助于学科的学习,容易取得先发优势,也容易树立自信,拉动其他方面的发展。



学生在进入国际班高一学习之后,很快就要面临标化考试的准备,学生如果英语水平不能提高,很可能从一开始就已经拉开了差距,别人在高二已经开始进行SATACT或者AP的考试,而你还在冲击托福或者雅思的分数。


那么什么样的学生英语水平比较好呢?


是不是按照中考英语的分数来界定呢?其实并不是,哪怕中考英语满分也只能代表孩子比较细心,并不能说明英语就很好。



举个例子来说,国内一流的国际学校招生考试中对于英语词汇量的要求普遍要达到4500以上,个别学校需要6000以上


4500个词汇量是什么概念?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大纲规定四级考试需掌握词汇量4200个,而初中英语所教授的词汇量则仅有2200个


差距就在这里,就是这么大!


所以强烈建议,即将来到的暑假,也别安排学生去旅游什么的,还是玩命学英语吧,能学多少是多少,而且不能仅仅是练习单词,听说读写的能力都需要强加练习!



02
国际班里最怕的是平庸!


在年级部中,那些各个科目没有明显短板但又不突出的同学往往会比那些有明显长短板的学生,更让人看好!


而在国际班里则是恰恰相反,国际班里最怕的“平庸”和“都还可以”!


相对于年级部,国际班在选课上给了同学们更多扬长避短的余地,也提供了更多探究性学习的机会,因为如果同学在某些学科方面比较有优势,可以重点发展,并且参加一些国际性的竞赛,更加深入的探究和学习,这是非常有意义和有价值的尝试。



另外,对于一些同学拥有非学科领域的长处,比如体育、绘画、辩论、音乐等等方面,也可以成为某个社团的发起者、某些活动的创办和执行者等,在所有成就和收获以后,也会成为同学申请国外大学的优势之一。



其实这些不同都来源于中国大学和国外大学的招生政策有所不同,中国大学招生看的是分数,国外大学招生不仅看分数,还非常重视你的优势和特长。


所以在国际班里最怕的就是“平庸”!



03
成熟才能在国际班找到方向!


为什么要这么说?因为国际班的学习和生活其实某种程度上来说更注重个体发展,虽然说有不少课程和活动需要团队协作来完成,但每个国际班学生的规划和未来都不一样,重要的是自己能够成熟的认识到自己该做什么、该学什么!



另外,社会上常说国际班是一个大染缸,里面的学生家庭大部分非富即贵,这个年龄段的学生也正处于“叛逆期”,渴望自由、渴望新鲜的事物,在国际班所能了解的东西要比年级部多得多,无论是关于人还是关于事。


成熟的同学在进入国际班学习以后,就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什么样的未来都有着清晰的认识,这样才能让自己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许多国际班学生都说,进入国际班以后,才真正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不管是学习还是未来都有了明确的目标感。



04
国际班比年级部更需要自律


国际班学生的自律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种自律不仅体现在学习上,还体现在生活上!


在国际班,学习上的自律可能要比年级部更重要,毕竟国际班不像年级部那样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


在国际班,每次作业、每次考试都会计入成绩,反而期中考试、期末考试所占的权重并不大!


实际上,因为学习任务的多元化,各种丰富的活动,又是自主选课,所以在管理上,最严格的国际班也比最宽松的年级部还要宽松,所以学生的自律性真的太重要。




05
国际班的学生会和家长沟通


学姐时常会对比现在国际班的孩子和年级部的孩子有哪些区别,有一个特点很明显,那就是国际班的孩子绝大部分更健谈,无论对于朋友、老师或者父母。


这是一个很积极的现象,因为留学这条路要比想象中的难得多,不是光靠学生自己就能完成的,需要整个家庭的努力。


对于父母来说,把孩子送进国际班其实有点像小时候送到幼儿园一样,都是进入一个全新的环境和生活模式下,总归有一些不适应、不舒服和不理解。




学生如果愿意和家长沟通和分享在学校遇到的人与事,家长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力为孩子解读和分析,以便于帮助孩子更好的做出选择。


其实换一个角度来说,能够跟孩子进行良好沟通的父母,他们的孩子更适合国际班,特别是那些为孩子做出就读国际班选择的家长!



留学这条路,实际上也是家长们的一次修行。

既然选择了,就请和孩子一起努力走好这段旅程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真光中学国际班

课程设置:AP课程

学费区间:4.5万元/学期

北大附中海口学校高中国际班

课程设置: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15万/年

象贤中学国际班

课程设置:美国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13.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