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中考体育考试与“自助餐”

2021-04-28

关注

中考体育考试与“自助餐”

王营

中考加试体育,无疑是促进学生初中阶段积极锻炼身体、增强学生体质健康的重大举措。就我市而言,中考体育考试最初30分,后来增加到60分,今年学业水平考试增加到了100分,分值之大相当于一门文化课的成绩。

体育成为中考必考科目,我们举双手赞成。但如何考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却是有关部门要研究的课题。比如,有的地方规定:如果考生在中考体育中,长跑这一必考项目不及格的话,那么其体育总成绩将被“一票否决”,同样记为不及格。

长跑,仅仅是体育活动项目中的一种,长跑不合格并不意味着其它项目不合格,长跑合格也不代表所有学生体质都达标,有的学生有先天性腿疾,不适宜练长跑,其他项目都合格,难道就该被距之于高中大门之外?可见泉州市的这一规定是一项“霸王”协定,中考这样考体育,不仅不科学,而且有违教育公平。

无独有偶,今天早晨在网上又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近日,一名初三学生听说,明年某市中考体育成绩要提高到70分,他在市教育局政务网“在线咨询”栏目中,给教育局长留言,内容如下:

“敬爱的教育局长,您好。

“我是一名初三学生,文化课成绩在班里不错,可是如果加上体育成绩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比较胖,这是事实,但这也是很难改变的。因为一味减肥肯定影响健康,有些人天生就是这样的身体,不管怎样就是喝水也胖,有的人却是怎么吃也长不胖。这就导致两种体质的人拉开了差距。

“我现在努力锻炼,可是体育成绩很难提高。”

“对于我们这些胖学生,只能用文化课成绩来补体育的成绩。中招体育考试成绩最初是30分,如果明年要提高到70分,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一件恐怖的事情。

“我们要花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可是最后的成绩还是比别人低。这让我们这些孩子非常的累。”

“小胖”认为,中招体育考试本来是想促进学生的素质锻炼,可现在却变了味道。“每个学生的体质都不一样,用同样的标准来要求,有些强人所难。”采访中不少身体较胖或体质较弱的初三学生及其家长认为,考生体质不同,中招体育考试也应该设置不同的评分标准。

“我想,中招体育考试制度还需要改进! ”“小胖”向市教育局局长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部门回复:“小胖”有合适的选考项目。

体卫艺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胖一点的孩子可以发挥“胖而有劲”的优势,选择实心球项目,通过自己体重优势考取好成绩。

该市的做法是理智的,如果真这样的话,“小胖”也是幸运的。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身体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参加考试,同样能取得好成绩,对这些学生来说是公平的,比起长跑不合格“一票否决”的做法,不知要进步多少。

这使我想起就餐。国人就餐大体上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桌餐”,另一种是“自助餐”。所谓桌餐,是指几个人或十几个人围坐在一张较大的桌子旁,集体就餐。饭和菜都是事先规定好的,按照一定的顺序轮番登场,即使满桌子没有一样你爱吃的东西,你也要硬着头皮陪伴到最后。有些爱挑剔的人参加完一次酒宴,酒喝了不少,肚中却空空如也,回到家后还要加餐,这都是“桌餐”惹的祸!

“自助餐”则不然,大厅里摆满了各种各样丰盛的饭菜,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饮食爱好,随意挑选,想吃什么就拿什么,吃饱喝足完事,几乎没有剩余。客人吃得满意、尽兴,主人也不用费尽口舌劝酒劝饭,省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西方国家招待客人几乎全部是自助餐,倒是我们国家有些地方越穷越摆设。满满一大桌饭菜,吃不到三分之一,有的客人还吃不饱,有时酒喝高了,话不投机,朋友之间红了脸,还带来一大堆矛盾,白白浪费了许多钱财,出力不讨好。

我想,中考体育考试和就餐有相似之处,要尽量减少共同的“桌餐”,多增加一些让学生根据自身特点自由选择的“自助餐”,只要能达到增强学生体质的目的,甚至可以尝试取消“桌餐”。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