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怎样评价教师的教学业绩和专业素养?

2021-05-03

关注

怎样评价教师的教学业绩和专业素养?

王营

对教师教学业绩和专业素养的评价,一直是困扰中小学校长的一大难题。河南省濮阳市实验小学建立的“适度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或许对我们有启发意义。

对于教师教学业绩的评价,该校关注学生的发展,语文、数学教师教学业绩由卷面成绩、学科素质抽查、主题性学习、书写习惯四部分组成,尤其将学生成绩进步幅度以一定比例纳入卷面成绩。学科素质评价体现了对学生学习能力、学习习惯的评价,如语文学科主要抽查学生课外阅读和学生诵读,教师每学期初要给学生推荐课外阅读书目,学生可自主选择。诵读则以校本教材《适度教育经典诵读自助餐》为主。数学学科重点抽查学生的计算和思维能力。主题性学习评价含活动方案、资料积累、成果展示三部分。书写习惯就是将学生书写情况计入考试卷面分。综合科教学业绩由学生学科素质展示、兴趣小组活动情况、课堂教学秩序和业务负责人评价四部分组成。另外,学校还把学生近视率纳入对年级组的评价。“进步幅度”评价使教师开始抢着接“差班”,而“学科素质”评价,促使所有任课教师更多地关注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和学科素质的培养。

教学的教学业绩主要体现在学生学业成绩的进步和发展上,以往的评价,主要看学生卷面考试成绩,以“一分两率”(平均分、优秀率、及格率),做为评价教师教学业绩的主要指标。这样的评价,一方面忽视了学生的学习基础,导致教“差班”的教师无出头之日,挫伤部分教师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这样的评价办法,也容易引导教师只抓学生卷面考试成绩,忽视学生学科素质的综合发展,从而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

将学生成绩进步幅度按一定的比例纳入卷面成绩,可以兼顾学习基础,有效地解决教师不愿意接“差班”问题。不过在运用这一方法时,也要区别对待,对于教“好班”的老师,他们可能进步的空间不大,如果只是保持了原来的成绩,没有进步,也应该给予适当的鼓励;对于教“差班”的教师,也不一定每学期都考虑进步幅度,当进步到一定水平后,可以取消进步幅度的加分。

教学业绩不仅仅体现学生卷面考试成绩上,该校最大的亮点是将学科素质抽查、主题性学习、书写习惯纳入了教师教学业绩评价,这就促使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不仅要抓卷面考试成绩,还要抓好学生学科素质的培养和学习能力的提高,如语文学科素质主要指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该校主要抽查学生课外阅读和学生诵读,尽管还不够全面,但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主题性学习就是研究性学习,对于转变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探究精神、收集和处理信息以及实践能力是十分有利的。

对于教师的专业素养,该校主要从教学基本功、写作、信息技术和学科素养四个方面进行评定。如“学科素质”重点评价一线教师必备的专业素养和学科特长,各学科公共评价项目含专业知识、案例分析、教学设计和即兴演讲,各个不同的学科还有单列的评价项目,如语文评价教师的朗读、欣赏、书写和阅读,数学评价计算、书写、教材分析和问题解析等。这项评价方法使得不少老师产生了危机感,大家纷纷对照评价项目“查漏补缺”,学校形成了再学习再提高的浓厚氛围。

教学基本功一般可以通过听课、评课,对教师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认识,这是传统的做法,但有时候也往往会发生认识上的偏差,有的老师为了应付领导听课,绞尽脑汁,精心设计,借用集体智慧上了一节“好课”,然而这节课并不能代表他平时的水平。为了全面评价教师的专业素养,该校除了评价教师课堂教学的基本功以外,还评价教师的写作能力以及信息技术和学科素养。

写作是教师进行教学研究必备的能力,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助推器”。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只有通过不断地反思,并将反思结果用文字记录保存下来,才会为日后的教学提供前车之鉴,才可能由普通教师成长为专家型教师。写作目的不在于发表,而在于研究和积累,当然能发表出来,让别人分享,更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最重要的学科素养,这是教师教好一门课程的“看家本事”,有的老师之所以教学抓不住重点,效率低下,原因就在于学科素养不高,对课标、教材理解不到位,缺乏课堂教学的预设和生成能力。将学科素养纳入对教师的评价,可以促使教师静下心来研究课标、研究教材,精心设计课堂教学。需要指出的是,对教师学科素养的评价要打破年级、学段界限,教一年级的老师也要掌握五年级的教材,教学小学的老师甚至要掌握初中、高中教材。

评价是杠杆,具有导向和激励作用,学校怎样评,教师就会怎样干。该校建立的“适度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不仅符合当前课程改革的要求,而且有利于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有人说,现在的教师越来越不好当,既要向教师要教学成绩,又不能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自身还要不断学习进修,这种说法有其合理性,说明教师做为一种专业性较强的职业,已经得到社会的承认,并不是人人都可以胜任。因此,教师要想在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一番业绩,既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科学引导,也需要教师自身明确努力的方向,不断开拓进取,实现自己做为一名教师的人生价值。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