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重在培养学生“问”的习惯

2021-05-13

关注


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重在培养学生“问”的习惯

王营

时下,国家大力倡导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而问题意识是创新能力的前提条件。爱问是儿童的天性,学龄前的孩子通常会围着大人不停地问“这是什么?”“为什么?”然而进入中学之后,课堂上问“为什么”的学生反倒越来越少了。

前段时间,北大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在《中国教育报》曾撰文指出:学生越来越不提问题,不会提问题,也提不出有价值的问题。学生很少有提问题的欲望,不知道问题在哪里,即使勉强提问,提出的也很难称其为问题。学生正在丧失极为宝贵的思考能力。他们习惯于跨越过程,直奔结果。秦院长得出的这一结论,虽然指称的对象是大学生,但也是中小学普遍存在的问题。

“学问”一词本身就包含两层含义,首先是“学”,即:向书本学习,向老师学习,向实践学习,掌握大量有用的知识;其次是“问”,指在“学”的过程中,遇到困惑和不懂的问题,虚心向他人请教,从而使知识内化为素质,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

“善问”是我国古圣先贤们的优秀治学传统,《论语》中记载了这样一个片断:子入太庙,每事问。或曰:“孰为鄹人之子知礼乎,入太庙,每事问。”子闻之曰:“是礼也!”孔子在学习周礼的过程中,不仅系统学习和整理了周朝保留下来的大量文献资料,而且亲身实践,在参加鲁太庙举行的大典时,不耻下问,实地印证自己在文献中学来的有关“礼”的知识,以至于遭到周围人的嘲笑,说他“不懂礼”,孔子不以为然,并且说这正是“礼”的要求。

可惜,时代发展到今天,这一优秀的治学传统并没有在教育中得以很好地继承,正如秦春华教授所言,大学生“很少有提问题的欲望,不知道问题在哪里,即使勉强提问,提出的也很难称其为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是中小学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出了问题。在中小学课堂上,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种现象:教师为了完成既定的知识传授任务,常常是“满堂灌”,只顾让学生被动地听课、被动地记笔记,没有留给学生“问”的时间,更没有教给学生“问”的方法,学生就像一架装载知识的机器,对教师传授的知识奉为绝对真理。这种没有思考,没有疑问的学习方式,久而久之,使许多学生变成了只会依赖教师、没有主见、读死书的书呆子。进入大学后,这些知识在学生头脑中变成了一堆毫无生机的死知识,自然不会提出像样的问题,更谈上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

“学”和“问”是学习活动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我们培养的许多学生走向社会后,之所以有知无识,有知无能,不会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中小学教学没有教会学生“问”的方法、养成“问”的习惯有直接关联。“学”是积累,“问”是探究,是印证,是更高一级的学习,只有将学和问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有效地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因此,改变这一现状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小学课堂为突破口,培养学生善“问”的良好习惯,教会学生“问”的方法,这样做不仅可以提高“学”的质量,而且可以激活学生的沉睡的大脑,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新课程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就是要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培养学生善“问”的良好习惯,需要教师创设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气氛,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敢于提问;教师要善于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问的兴趣;课堂上要尽量压缩教师讲授的时间,解放学生的大脑,给学生留出问的时间和空间;同时,教师要教给学生问的技巧和方法,引导学生主动发现“真问题”,提高学生发散思想和聚合思维的能力。

美国学者贾尼丝·萨博曾列过一张表:聪明的孩子和智慧的孩子的比较,从中也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按说,聪明的孩子就已经很令人羡慕了,但他认为还不够,还要追求智慧的孩子。他认为聪明的孩子能够知道答案,而智慧的孩子能够提出问题;聪明的孩子能够理解别人的意思,而智慧的孩子能够概括抽象的东西,有概括能力;聪明的孩子能够完成作业,而智慧的孩子是寻找课题;聪明的孩子是吸收知识,而智慧的孩子运用知识。在这个研究中,萨博区别了聪明和智慧。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智慧的学生,智慧的学生首先要具备提出问题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形成概括能力、研究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些能力正是创新精神的具体体现。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