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高考第一问:我考砸了怎么办?

2021-05-17

关注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有一个问题,几乎每一个考生在高考之前都问过,称之为“高考第一问”毫不为过。

这个问题就是“我考砸了怎么办?”

很多考生,都这样问过自己的父母。

就算没有问过父母,也曾经在心里想过无数遍,问过自己无数遍。

毕竟,面对人生的第一次大考,紧张和焦虑是正常的反应,一点儿都不担心是不可能的。

而这种担心,是影响考生考前心理的重要因素。

所以,不管孩子有没有向我们问过这个问题,我们都应该想一下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回答,并用适当的方式告诉孩子答案。

02

首先,要搞清楚什么叫“考砸”。

我们知道,孩子的成绩不是一个固定值,而是根据题的难易程度、临场发挥得好坏,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

一般情况下,孩子的高考分数比平时的水平上下浮动30分,都算正常。

比如孩子是600分的水平,他在高考的时候可能会考570分到630分之间。

当然,考570分算是发挥得不好,考630分算是发挥得不错。

如果成绩在低线附近,甚至比低线更低一些,那就是我们说的“考砸了”。

其实真正翻天覆地的“考砸”是非常罕见的,只要顺利完成考试,600分的水平怎么也不可能只考300分。

所以,很多时候所谓的“考砸”,只是指的临场发挥得不好而已。

03

知道了什么叫“考砸”,接下来就可以回答孩子“考砸了怎么办”的问题。

儿子在高考前,就曾多次问我们这个问题,心里的焦虑显而易见。

而我们的应对很简单,就是问他如果考砸了,最差能怎样。

当时儿子的估计是,就算发挥得不好,也能考上一个中游的985院校。

我问他能不能接受,他说可以。

我说这不就得了,你就算考砸了,上的那所学校自己也并不排斥,那还有什么可以担心的呢!

当然儿子还有下面一个问题:“万一考得更砸怎么办?”

所谓“更砸”,当然就是发挥完全失常,考不上自己认可的最低的那所学校。

我还是问他到时候会怎么想,他回答说那样的话会复读。

我的回复照样很简单,我告诉他,咱们共同设定一个分数,设定一个预期的学校,等高考成绩出来,符合心理预期,就正常报志愿,如果不符合,就复读。

04

其实凡事都有两面性,就算是考砸,也不是完全没有好处。

比如发挥得不好,只考上了自己勉强满意的学校,在上大学之后,会是同学当中实力较强的一个,变成了“小池塘里的大鱼”。只要努力,奖学金、保研等好事都是他的。

大学毕业后,也完全可以完成逆袭,进入更好的学校深造。

在知乎上,就有一位网友回答说,自己2005年高考前,目标是全国排名前20985高校,学当时最热门的生物工程专业。结果高考时发挥失常,分数只比一本线多了不到40分,只上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而且调剂到了从来没听说过的地理专业。虽然也是985院校,但和期望值差得悬殊。

她在大学里努力学习,专业成绩排名第二,在大三时雅思考了7.5分,自己联系转学到了澳大利亚著名的新南威尔士大学。

那次高考考砸,让她幸运地躲过了“劝退专业”的大坑,在大三时去澳洲读书,在悉尼找到工作,收获了爱情,真的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就算是考得最砸不得不去复读,也不完全是坏事。

我们知道,复读一年会涨几十甚至上百分,也就是说,考砸了去复读,第二年很可能考上一个第一年发挥得最好也考不上的学校。这岂不是因祸得福么!

在我们身边,这样的情况特别普遍,一些同学第一年高考失利,复读一年后分数得到大幅提升,学校档次远超第一年考上的同学。

他们虽然晚上了一年大学,也晚毕业了一年,但在多年之后,学校好的优势就发挥了出来,人生的发展反而更好。

05

所以,我们应该告诉孩子,高考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考就是了。

人生的一切都是未知,我们只需要平静地接受。

对于父母来讲,真正关心的是你,其次才是考得如何。

不管考好考坏,你都是父母最亲最疼最爱的宝贝。

你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按部就班复习,准备考试,至于考成什么样子,等考完再说。

而当孩子真正想开了,不怕考砸的时候,恰恰能发挥出最好的状态,不会考砸。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