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好书荐读:《起床后的黄金一小时》,逆转人生的1小时

2021-05-18

关注

文章来源:上海橙哲学堂(公众号:橙哲国际K12)



你早上经常起不来床吗?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被自己无法控制的事情牵着鼻子走,使自己长期处于被动状态。”深以为然。

换句话来说, 就是无法掌握自己生活的主动权。而早起,是改变这一状态的第一步。早起的好处我不用多说大家也能罗列一箩筐。

可知道归知道,每天早上却还是会被被子魔封印在床上...

本文给诸位推荐一本让你能有效合理利用自己起床后的黄金1小时,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书——《起床后的黄金1小时》。

坚持早起26年、风靡日本的“早起计划”发起人池田千惠,倾囊相授自己的1小时习惯改造法。不仅讲述了早起的心理活动准备、早起的4 个步骤、5 个早起小技巧;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步骤进行指导你如何能够养成良好习惯,提升学习效率,增强行动力!

起床后一小时,做”最重要的事情”:

1、确定每天的优先顺序,能在早上一个小时内处理好重大问题,你的生活会有很大的改善。

2、运用四象限的法则,按照紧迫性×重要性的原则,对事项进行排序。

3、毫无保留地写下今天要做或应该做的所有事情。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占用大脑空间,也是为了防止遗忘,也就是用纸笔分享大脑的记忆。

4、用“分解术”对任务切割。可以进一步细化完成路径。

5、画思维导图,从宏观上把控事项。如果只注重细微之处,就会忽略客观条件的变化,认为“把当前的事情做好就好”,从而把手段当成目的。为了防止这个问题,每3-6个月就要灵活使用思维导图或进度图。

重点说一说第4步:用“分解术”对任务切割。

一个原因是:方便执行,拒绝拖延。

「把某一个任务拆分到具体可执行的步骤」这个理论,是GTD时间管理的核心。
人,之所以会拖延,会不想做事情,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件事在自己的想象中感觉太大,太难,太复杂了,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


就像,当我看到自己的todolist上写的是:写一篇文章或拍一条视频的时候,首先冲击出来的感受,也是觉得“难”,觉得“费劲”,觉得“无从下手”。

而当我在写todolist时,顺便回想一下自己以往写一篇文章的步骤。


把自己都需要做哪几道工序都一一写明白之后,脑子里就顿时感觉轻松了许多:嗯,只要按着这些步骤一步步去做就好了。

「拆分到具体可执行的步骤」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把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机械化」了,而大脑呢,就比较容易接受这些「简单的、机械化的」东西。


另一个原因是:能让自己清晰地看到这件事的进度。


还是我写文章的例子哈,当我的todolist上只有「写一篇文章」这一条的时候,todolist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把所有关于这件事的步骤都拆出来,完成哪个步骤就划掉哪个步骤,才能让自己真正的、时不时的、感受到「这件事确实在推进」。

也能让自己清晰地看到,这篇文章我已经完成90%了,就差最后一步。


什么时候起床才是早起,其实这并不是最重要的东西。能在早上集中一段时间做一些对自己来说重要的事才至关重要。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元/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