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课堂教学的信息传递是“打篮球”

2021-06-01

关注

课堂教学的信息传递是“打篮球”

王营

记不清是哪位教育专家的观点,他说,课堂教学的信息传递不仅仅只是师生交流,更应当是生生交流。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说师生交流是“打乒乓球”,信息传递是一来一往的两个人,教师面对的是学生个体,只能一个学生受益;而生生交流是“打篮球”,教师是裁判,面对的是学生整体,每个学生都是学习活动的参与者,信息传递是全方位、多角度的,每位学生都能受益。

这个比喻用来形容课堂教学中的信息传递真是再恰当不过了。反观当前课堂教学中的师生活动,大多数是打着“启发式”教学旗号的教师问、学生答,满堂灌变成了满堂问。当教师提问一个学生时,其他学生都变成了听众和看客,根本没有去主动思考问题,而是仅仅满足于教师或其他同学提供的现成答案。

课堂教学信息传递渠道的单一,造成大多数学生的对教师的存有依赖心理,思考问题的积极性降低,情绪低落,不仅影响了知识的掌握,而且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是非常不利的。根据日本教育学者吉本均主编的《现代授业研究大事典》的观点,课堂教学大体是由拥有两种相对独立的逻辑过程——每一个学生习得学科内容的认知过程,学生之间相互交际的集体过程——形成的,课堂教学的质量取决于这两者结合的方式。

艾瑞克·马兹尔认为,如果“一对一”缺乏同伴之间的合作学习,学习效率其实会降低,因为学生特别是年纪不大的小学生不可能一直集中注意力,而有了同伴在旁边,相互鼓励,相互启发,学习兴趣更浓,效果更佳。老师讲,学生听,偶尔作出反馈,没有调动学生参与性的学习都不是真正的互动学习。有着20多年教学经验的艾瑞克·马兹尔创立了同伴教学法,并因此获得Minerva(弥涅尔瓦)教育奖。他说,事实证明,在课堂教学中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再通过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互动,比传统老师讲、学生听更有效果。其实,同伴学习并不是新的学习理论,我国古代的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说的就是讨论学习的重要性。

借鉴“打篮球”的办法,改变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拓宽课堂教学的信息反馈渠道,是提高课堂学习效率的有效途径之一。因为学习也像打篮球一样,一旦上场,就是学生自己的事,无论知识的掌握,还是学习方法的运用,都需要学生自己去体会,自己去实践,教师的知识和能力只有落实在学生身上,才能达到教学的目的。

因此,教师的任务就是要像裁判和教练员一样,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学习策略,评判学习效果,精心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并为每位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指导,使其在课堂教学中都能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这也正是新课改所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理念。

叶澜教授曾指出:“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拓宽课堂教学的信息反馈渠道,也是张扬学生生命活力,创设生命课堂的现实选择,因为每位学生都有强烈的表现欲望,都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个体。课堂教学是学生学校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其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以及健全人格和世界观的形成,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为每一个学生负责,需要教师认真研究课堂教学中“打篮球”式的生生交流策略,这不仅是一个教育观念转变的问题,更是一个教育的艺术和技巧问题。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