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高考倒计时:那些0.001%轻松考上985/211的考生,不是起跑线位置不同,

2021-06-03

关注


又到一年高考时,2021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078万人。纵观近五年的高考总报名人数,2016年参考人数940万,2017年940万,2018年975万,2019年1031万,2020年1071万


已连续五年呈现正增长状态,连续两年突破千万!高考竞争越来越激烈,高考生面临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



据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高考录取率,本科院校为50.1%,一本院校为15%,211院校为5.2%,985院校为1.9%。


从2020年各省高分段人数统计来看,分数呈现严重的膨胀趋势,全国理科700分以上河南省有169人,位列全国第一。河北、云南超过100人。整体人数远超以往,增长最多的达到10倍以上。可想而知2021年高考的竞争有多么激烈。



0.001%轻松考上985/211的考生,从何而来?


近年“港澳台华侨生联考”港籍考生报读内地院校的人数正在呈上升趋势,加上国家教育部早前表示扩招以支持港生湾区升学,“港澳台华侨生联考”作为高考以外的“赛道”,正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学子的关注。


我们如何才能参加华侨生联考?


《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简章》对华侨生的身份给了明确的定义:

华侨考生,考生本人及其父母一方均须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2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其中考生本人须在报名前2年内(即2019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在住在国实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若考生本人或其父母一方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且考生本人在报名前5年内(即2016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在住在国实际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的,也可参加报名。


中国公民出国留学(包括公派和自费)在外学习期间,或因公务出国(包括外派劳务人员)在外工作期间,均不视为华侨。


华侨生联考跟普通高考相比有什么优势?


1、录取分数线较低且录取率高。


华侨生录取分数基本比普通高考分数线低200分左右。

2020年港澳台华侨生联考各类院校录取分数线:

(一)普通类院校(专业)文史、理工类:300分(其中,部分院校执行400分);

(二)艺术类院校(专业)文史、理工类:200分;

(三)体育类院校(专业)文史、理工类:200分。


录取率以2020年为例,2020年华侨生联考人数为4600人,985重点大学的录取率为75%。而同年的高考人数突破千万,985重点大学录取率仅为2.3%。




2、考试科目少且考题容易。


华侨联考也分文科和理科。除了数语英,文科还考地理和历史,理科则是物理、化学。一共五门科目,每一门满分150分,总分750分。不仅科目少一门,试卷难度更是比高考低了不止一个档次。华侨生联考主要以基础知识应用为主,知识点以高一初中为主。


毫不夸张地说,国内普通高三学生,填写华侨生联考这张考卷,轻轻松松就能达到500分。


3、即使没有考上报考学校,也可以上一年预科再正式进入学位课程学习。


并且不管是华侨生联考考上的国内高校还是预科学习结束后再进行学位课程,只要成绩达到毕业标准,毕业证与学位证和其他学生都是一样的。


4、华侨生联考的招生院校和专业多,录取指标不占用国内普通高考指标。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