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治理校园欺凌,学校应发挥主导作用

2021-06-06

关注

治理校园欺凌,学校应发挥主导作用

王营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广泛调研、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于6月1日签发第50号教育部令,颁布《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学校保护”的规定,系统整合、创新完善了学校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分一般保护、专项保护、管理要求和保护机制等章节,全面构建了学校保护制度体系,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学生欺凌、校园性侵害等建立完善了相应专门制度。

《规定》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针对学生欺凌、校园性侵害等社会关注度高、对学生合法权益损害重大的问题构建了专项保护制度,完善了相应的防治工作机制。构建防治学生欺凌的规则体系,明确从预防、教育、干预制止到认定调查、处置等方面的防控具体要求,特别细化了构成学生欺凌的情形和认定规则,便于学校把握、运用。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频发,给青少年身心造成严重危害。如何从根本上防治校园欺凌,成为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的重要话题。教育部出台的这一《规定》,明确了针对校园欺凌建立“专项保护制度”,对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可谓意义深远。

不可否认,校园欺凌事件一旦发生,即使处置合理,无论是对受害者还是实施欺凌者,都会造成巨大的心理伤害,有的孩子可能从此一蹶不振,失去学习和生活的信心,让本该绚丽的人生蒙上一层灰暗的色彩。《规定》即以“学校保护”来界定,旨在强调学校在治理校园欺凌方面应发挥主导作用。笔者认为,学校在落实校园欺凌专项保护制度时,不妨把治理的重点放到事前,通过有效的教育和管理,将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的几率控制到最低。

一是要加强对家长的教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归根结底是少数学生品德不良导致的结果,而这些学生的不良品德,常常又是家庭教育的缺失和不当造成的。有关研究表明,有暴力倾向、结构不完整的家庭可能会养育出有暴力倾向的孩子,这类学生实施校园欺凌的概率就会加大,据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前几年的一项调查显示,57.9%的在押未成年犯来自单亲、继亲或婚姻动荡的家庭。另外,由于父母外出打工、工作繁忙等方面的原因,疏于对子女的管教,造成家庭教育的“缺位”,使孩子形成心理和道德品格方面的缺陷,这种类型的孩子也容易实施校园欺凌。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校应通过家委会、家长会等方式,加强对家长的教育和引导,让他们全面、细致地了解关于校园欺凌的法律法规和常识,让家长和孩子知道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欺凌,如何避免校园欺凌发生,被同学欺凌时该怎么办,实施欺凌后要承担什么后果等方面的常识。同时,还要引导家长学习一些儿童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了解自家孩子的性格特征,密切关注孩子的行为,教会孩子理性处理与同学之间的矛盾。

二是要严格学校日常管理。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学校严格、细致的管理是根本。中小学要按照《规定》要求,根据学校实际,成立由校长负责,教职工、德育干部、社区工作者、家长代表和校外专家等人员组成的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高中阶段学校还应吸纳学生代表),具体负责防欺凌教育、欺凌的干预制止和认定调查、处置等方面的工作。学校要充分发挥德育处、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会干部的作用,对关键时段、校内校外关键部位定期开展排查,及时发现欺凌事件的苗头迹象,做到防患于未然。

同时,学校要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等,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监控和报警平台,逐步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机制,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查找可能发生欺凌事件的苗头,及时处理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欺凌事件。

三是要充分挥学校教育的育人主渠道功能。防治校园欺凌应以立德树人来立根铸魂。有的学校校风差,学生打架斗殴事件时有发生,这为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提供了“土壤”和“温床”。学校要加强校风、学风建设,严肃校纪校规,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品德,聚精会神读书,全力以赴求知,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

为此,学校应通过思想政治课、班团队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等,加强学生的道德价值观培养和品格教育,尤其要突出善良教育、尊重教育、责任教育、公平教育等主题。要通过有针对性的德育,让学生明确校园欺凌的类型和危害,并结合学生的性格和年龄特征,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教会学生处理人际关系和化解同学之间矛盾的技巧。

事实证明,有德的行为是可以习得的,因此加强学生道德实践锻炼,通过感知、体验、仿效榜样人格,达到对善的追求,是建设和谐校园,从根本上防止校园欺凌现象发生,是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上上之策。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香港红十字会雅丽珊郡主学校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路德会启聋学校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匡智元朗晨乐学校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