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质量监测不等于考试

2021-06-16

关注


质量监测不等于考试

王营

前不久,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建立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实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指导思想是:依据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通过科学的监测,提高教育决策和管理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一提到质量监测,使人自然而然地想到了考试。《意见》明确指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重点领域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公民素质。对学生在自尊、自强、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保护环境、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具有社会责任感等思想品德和公民素质方面进行监测。

二是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水平。对学生的身体形态、机能、素质、体育锻炼和个人健康等身体健康方面进行监测,同时也对学生的情绪、意志品质、个人行为习惯、与他人交流合作等心理健康方面进行监测。

三是学生的学业水平和学习素养。对学生各科的学业水平进行监测,同时也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等方面进行监测。

四是学生的艺术素养。对学生参加艺术活动的兴趣、审美情趣、艺术欣赏与表现能力等方面进行监测。五是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对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监测。

六是影响学生发展的教育环境与社会环境。从学生的家庭环境,教师、学校、课程等学校教育环境,以及有关的社会、经济环境等层面监测学生发展的相关因素。

由此可以看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所涵盖的内容是丰富的,也是多元的,考试只是质量监测的手段之一,除了学生的学业水平可以用考试的方法进行监测外,其他各个方面几乎难以用考试的方式进行监测。这就为我们提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怎样才能保证其他各方面的监测准确有效?

我认为,首要的是制定一个监测标准,并采用科学的监测方法。对于基层教育部门来说,由于受理论水平和管理经验的限制,很难制定一个既科学又全面的监测标准,需要这方面的专家研究制定。但是,基层教育部门可以探索并不断完善监测的方法。从目前有关的研究资料来看,监测方法的使用无外乎实地测量、问卷调查、纸笔测验、行为观察、个别谈话、社会访谈等几个方面。

同时,基础教育监测又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单纯的教育部门可以独立完成,需要广泛收集来自于家庭、教师、学校甚至于社区等方面的信息。对于县级教育部门而言,也不是哪一科室可以单独承担此项任务,需要有关科室齐抓共管。

具体说来,学生思想品德和公民素质的监测可以由基教科组织实施,每学期一次,主要通过行为观察、问卷调查、个别谈话以及查看学生的成长记录等方式进行。学生身体健康水平的监测由艺体办组织实施,每学期一次,依据国家对学生身体健康的标准和要求,主要通过现场测量、抽查验收等方式进行。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监测由基教科组织实施,每学期一次,主要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社会访谈以及查看学生的成长记录等方式进行。

学生学业水平和学习素养的监测由教研部门组织实施,每学期一次,依据新课程标准对学生学业水平的要求,主要通过学科考查、纸笔测验、问卷调查、查看学生成长记录等方式进行。学生的艺术素养的监测由艺体办组织实施,每学期一次,依据新课程标准对学生艺术素养的要求,主要通过行为观察、纸笔抽验、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

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监测也由教研部门组织实施,每学期一次,依据新课程标准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要求,主要通过现场测量、行为观察、纸笔抽验、问卷调查、查看学生成长记录等方式进行。影响学生发展的教育环境与社会环境的监测由基教科组织实施,每学期一次,主要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社会访谈等方式进行。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