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校共育有边界,批改学生作业是教师的本职工作

2021-06-26

关注


家校共育有边界,批改学生作业是教师的本职工作

家校共育有边界,批改学生作业是教师的本职工作

王营

众所周知,教育孩子需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密切配合,但现实情况是,许多教师打着“家校共育”的旗号,要求家长不仅要监督学生写作业、在作业本上签字,还要求家长代替教师批改作业,家庭教育变成了学校教育的延伸,家长也成了教师工作的帮手,许多家长虽然嘴上不说什么,心中却有许多怨言。

家校共育有各自的边界,家庭教育不能代替学校教育,家长也不能代替教师的工作。教师让家长批改作业,既加重了家长的工作负担,也模糊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边界。更为重要的是,家长不是全知全能者,不可能对所有学科知识都熟悉,有些家长根本发现不了孩子作业中的问题,不利于孩子的学业进步。

教师作为教育活动的执行者,备、教、批、辅、考是其常规工作,批改学生作业是其本职工作。教师布置作业的目的是让学生巩固当天所学知识,并反馈学习效果,如果教师不亲自批改作业而由家长代劳,那教师就很难摸清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学也就失去了针对性和有效性。

另外,教师批改作业还能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学生拿到经老师批改后的作业本,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否每天都在进步,学习上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是什么。因此,从这一角度看,山东省要求“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无论是对家长还是对教师,都是其职责的自然回归。要使这一规定很好地得到落实,要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教师要精心布置作业,严格控制作业量。要根据教学目标精心设计作业,涵盖学生当天所学内容,突出重难点和知识点,题目要典型,难度要适中,提倡布置一些智慧型、探索性作业。作业量不可过大,要让中下等水平的学生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时完成,不布置耗时多、机型重复、死记硬背型的抄写性作业。同时,教师要认真探索分层布置作业的策略,让优秀学生吃得饱、中下等学生吃得好。

二是教师要认真批改学生的每一份作业。对于理科类作业,由于需要及时讲评反馈,教师要做到全批全改。对于文科类批阅量较大的作业,如作文、周记等,教师至少要轮流精批三分之一,余下的虽然是粗批,但也要浏览一遍,以便于发现学生作文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倡导教师对这类作业批改进行改革,教给学生文章批阅的方法,让学生互改互批,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三是教师要对作业进行精心讲评。要求教师批改学生作业的目的是为了发现作业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时补救,促进学生学业水平不断进步。因此,教师在批改学生作业时,要认真记录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精心设计作业讲评,扫除学习障碍,为学生学习新知识做好准备。对于作业中出现的个别性问题,提倡教师进行面批面改,这样做既能节省课堂讲评时间,又能照顾到学生的个别差异,促进全体学生共同进步。

四是学校要加强对作业设计和批改的管理。对作业设计,年级组要统筹协调,及时监控,防止某些教师随意加大作业量,加重学生作业负担,原则上当天不上课的学科不再布置家庭作业。同时,学校要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定期检查教师的作业设计和批改,对作业设计的科学性和批阅质量作出质性评价。一旦发现作业设计不合理、作业量过大或有家长代批等现象,要追究任课教师的责任。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