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暑期托管服务需科学设计

2021-07-06

关注

暑期托管服务需科学设计

王营

近日,有媒体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暑假期间,北京市基础教育系统将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开展托管服务。托管服务适当收取费用,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费用。

据了解,暑期托管服务活动将本着公益、志愿的原则,由各区教委组织。根据各区的实际情况,计划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确定托管服务承办学校,学生以就近的原则参加托管服务。北京市教委要求,托管服务承办学校要做好学生安全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根据相关要求,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以学生为本,帮助家庭确有需要的学生过好暑期生活。托管服务适当收取费用,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北京市教委倡议,社会各界和相关单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志愿为中小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希望家长科学合理安排学生的暑期学习、生活,做好管理和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假期是学生休养生息的时段。然而,对于一些城市家庭而言,孩子放假,家长却并不放假,如此以来,孩子在假期期间常常疏于管理,放假反倒给家长增加了一块“心病”。为了让孩子在假期期间有事可做,一些家长要么花钱把孩子送往课外辅导班或兴趣班,要么放任自流,任凭孩子在家里看电视、玩游戏,不仅损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而且使孩子养成了一些不良生活和作息习惯,导致开学后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适应学校生活。

北京市教委将课后托管服务延伸至暑假,大大减轻了暑假期间家长管理孩子的负担,解除家长工作的后顾之忧,是一项为民解忧的大事、好事。不过,好事要真正办好,还需在思想认识和托管设计方面大动脑筋。

首先,对学校而言,托管服务要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原则,不能以此为借口,将暑期托管变成了变相的文化课补习,提前讲授新课,既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又增加家庭的经济负担,带来新的教育不公平。对此,北京市明确要求:“不得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这应成为组织暑期托管服务的一项硬性规定。在收费方面,北京市明确“暑期托管服务本着公益、自愿原则”“适当收取费用,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这将大大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同时也能有效阻止教师的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行为。

其次,要对暑期托管服务进行科学设计。不利用暑期托管服务组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那么学生参加托管服务总要有事可做,让学生和家长感到比上课外辅导班更有价值,这是开展这一工作追求的主要目标。对此,北京市明确要求“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依据这一要求,笔者认为,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可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设计:

一是可以利用学校提供的学习场所,指导学生有计划地完成暑假作业,开展培优转差、项目式学习、暑期综合实践活动等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每周学校要安排固定的时间,让学生在教室里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暑期家庭作业;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温习以前学习的功课,为开学后新知识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教师可布置一些综合性、挑战性的作业,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开展项目式学习,研究和解决生活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

二是可以利用学校图书馆、阅读室,引导学生有计划读几本课外书。小学阶段是培养孩子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的大好时机,有人说“小学欠下的阅读账,迟早要还的”。学生平时上课,课业负担较重,很少能抽出大把的时间进行课外阅读,正好利用暑期的闲暇,引导学生进行大量阅读。很多教师和家长担忧阅读会影响学业成绩,一位来自一线的小学教师谈了她的一些看法。班上有3 个孩子成绩较差,但她没有放弃,而是引导这3 个孩子利用假期有计划地认真阅读。经过3 年的阅读积累,到小学毕业时,孩子的学业成绩上来了,3 个学生均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小学学业。

朱永新先生说,“阅读与学业从来就是不矛盾的。”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始终把握住两套教学大纲:第一套大纲是指学生必须熟记和保持在记忆里的材料;第二套大纲是指课外阅读和其他的资料来源,这两套大纲绝不是相互矛盾的,而是相互促进和补充的。暑期托管正为教师实施的第二套大纲提供了有利契机。

三是可以引导学生发展一项兴趣特长。暑期托管承办学校每天要给学生一些自由支配的时间,让其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发展一项特长:喜欢运动并且在某一项目上有特长的同学,可以让他们走向操场,在自己心仪的运动项目上一展身姿;喜欢画画的同学,可以组织他们走进学校专用美术室,用画笔描绘美好的未来;喜欢文学的同学,可组织开展读书会或笔会,体验读书和写作带来的乐趣;喜欢研究的同学,可以开放学校实验室,或者组织他们到野外采集标本,圆他们一个科学的梦想……这样做,不仅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能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思维和运动习惯,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

当然,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需要一个有效的载体,也需要一批有特长、有奉献精神的教师。就载体而言,组建各种类型的学生社团是一种有益的尝试。社团可由学校发起,也可由教师发起,或者由学生发起,可以在年级内组建,也可以跨年级组建,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社团要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主对社团活动进行策划、管理和评价。这样一来,志同道合的伙伴每天相聚在一起,发展共同的爱好,相互激励,共同进步,其收获远远胜过坐在教室里补课、写作业。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