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如何让孩子过一个轻松而有意义的暑假?

2021-07-21

关注

暑假到了,一名记者在某知名学生网站上看到,有中学生发帖呼吁广大中学生暑假“戒颓”,100名学生跟帖回复,其中82名表示自己暑假比较颓废,26%承认自己沉迷于网络,包括聊天和游戏,21%承认自己将多数时间浪费在看电视上,而睡觉的则有18%,泡吧的有11%。

根据教育部门有关要求,假期要还给学生,让学生充分放松。但是,令人担心是,长达近两个月的暑假如果学生在网络和游戏中“放松”,我们将培养一批只知上网的“网虫”和一群不学无术的“懒虫”,学校教育的效果也将随着学生暑假的“颓废”而消解为“零”。我并非反对学生假期上网,也不想阻止孩子们看电视、听音乐,更不希望把孩子送进辅导班或禁锢在家里埋头啃“书”,但我认为不能因为过度放松而影响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孩子的假期生活应该过得丰富而有意义。

如何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而又轻愉快的假期?首先需要学校和家长配合,拿出一个适合孩子特点的“假期规划”,这一规划要征求孩子的意见,让孩子感兴趣。其次家长要加强孩子假期的管理和监督,制定一张作息时间表,该睡觉的时候睡觉,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玩的时候就让孩子尽兴地玩。

那么,什么样的“假期规划”才能让学生感到轻松愉快呢?在这一点上,美国布置课外作业的做法似乎对我们有一些启发。“美国式”的课外作业总是不拘一格,包括读书、听广播、看电影、听邻居讲故事、假日旅游或者去乡村作调查等。

打开《美国学生课外作业集锦》,我们不禁为美国老师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喝彩:设计校园,设计小镇宣传牌,设计旅游线路图,制作冰激凌促销单,评论总统的政府工作报告,评判儿童电视节目的优劣,制作“糖骷髅”,讨论比萨斜塔会不会倒,探索中国飞速发展的原因和影响,比较各种防晒霜,分析薯片松脆的原因,了解海平面上升的影响,解析“9·11”受害者的经济补偿……,种种富有创意的问题让人眼前一亮。

闲暇出智慧,苏霍姆林斯基就反复强调:“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取决于他能自主掌握的时间。”。这些作业的最大特点是贴近生活,让学生在生活中运用上课堂所学知识解决问题,他们对这些知识的理解就会特别深刻;学生一旦意识到所学的知识“有用”,他们今后学习的积极性就会更高。当面对一个“真实的问题”时,学生就会调动和统合自己所有的知识,全力以赴,这种深入探索的精神是极为宝贵的。孩子天生好动,如果课外作业不是将他们束缚于书桌前,而是给他们更辽阔的天地,这无疑会让他们感到兴奋。

由此可见,制定“假期规划”,让孩子拥有一个愉快的假期,并非强迫孩子参加各种特长班、培训班、提高班或补习班之类,而是让学生健康地生活,快乐地学习。假期应该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延伸,而不应当成为应试教育的避难所,更不能因假期而让孩子变得“颓废”。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