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师不愿意参加教研活动,教研活动有吸引力吗?

2021-07-25

关注

在一些学校,存在个别这样的教师:学校组织的各类教研活动从来不愿意参加,要么借故请假,要么干脆不到场,也无心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评比……有人担心,这样的教师是不是在业务上失去了进取心?

一般情况下,学校教研活动包括听课、评课、集体备课、业务学习、课题研究等。说实话,如果学校能认真组织这些教研活动,每次都能让教师有不同程度的收获,只要有一点进取心的教师,还是愿意参加这些活动的。

如果一个教师对学校组织各类教研活动都不想参加,至少说明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这名教师或者因为年龄大,或者因为身体原因,或者因为太“佛系”,在业务上的确失去了进取心;二是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走形式、走过场,无实质性内容,对教师没有吸引力,教师认为参加这样的教研活动纯粹是浪费和精力,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业务上毫无收获。

如果是第一种情况,可以断定这类教师的专业成长肯定会停滞不前,甚至会走下坡路。如果是第二种情况,说明这类教师不满足于学校教研活动的现状,有自己的主见,说不定他们在按照自己心中确定的目标,独立进行学习和研究,因而这类教师的专业成长不一定会走下坡路,甚至将来会成为一匹业务上杀出的“黑马”。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如果一所学校有个别教师不想参加各类教研活动,倒也不足为怪,学校领导或教研组长可以私下找他们了解情况,摸清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对症下药,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也许他们能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如果有一大批教师,尤其是一些中青年教师,都不愿意参加各类教研活动,这就需要引起学校管理者的反思:是不是教研组长的管理、教研活动的设计或者教研内容出了问题?查明情况后,要想办法改进。

学校开展教研活动,要想真正吸引教师,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需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选好各学科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在许多学校,教研组长不是官,也不是中层领导,但对本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却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对教研组长不服气,也是某些教师不愿意参加各类教研活动的原因之一。因此,学校要在认真考察的基础上,挑选哪些师德高尚、业务水平高、教学成绩优异、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在教师中具有较高威信的优秀教师担任教研组长,如此才能在组织教研活动时具有凝聚力和号召力。

二是要围绕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开展教研活动。教研组开展的听课、评课活动,不是为了完成学校领导交给的任务,也不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是要围绕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开展;进行课题研究也不是为了发论文、捞荣誉,而是为了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学科教学整体质量。每次教研活动都能围绕教学中的“真问题”开展,有效解决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这样的教研活动对教师才有吸引力。

三是教研活动要形成系列。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每学期要对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归纳,形成系列,据此制订学科教研计划,安排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教师做到心中有数。每学期要通过开展的教研活动,集思广益,集中研究解决一、两个问题。每次教研活动都要让教师展开高质量的研讨和交流,促进他们在业务上步入一个新台阶,收获满满,这样的教研活动教师自然愿意参加。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