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校长说教育丨让孩子度过一个有爱的假期

2021-07-29

关注




亲爱的家长们: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朋友袁清晨。随着假期的开始,操场变得安静了,教室变得空荡了,甚至花草虫鸟也变得寂寥了,这时我才深深地感受到校园里没有了孩子们的生机,一切都变得索然无味,在思念他们的同时,我又倍感欣慰,因为我的孩子们已带着校园的快乐,回到了父母的身边,开始了愉快的假期。

最近很多家长朋友问我如何给孩子安排充实又有意义的暑假,今天在这里,我想给家长们一个建议,那就是让孩子过一个有爱的假期。

父母送给孩子的爱——陪伴


最近一篇学生作文在网上热传,题目叫《只要你们看着我便好》,文中的一段话,每每读到都叫我们做父母的随之感伤:

“……我们搬家了。好像一块镜子被打碎了似的……父母亲的工作都有了不错的发展,餐桌边却是再难觅到他们的身影……我渐渐习惯于关上门缩在自己的房间里,一呆就是一整个晚上。我不愿意一个人坐在空寂的客厅,我愿意一个人坐在自己的房间里,因为我一人足以将它充实。”

在孩子眼里,家是圆圆满满的饭桌,家是爸妈坐在沙发上的和和乐乐。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来说意义重大,陪伴带给孩子的不仅是勇气和力量,更是源自内心的安全感。

作为寄宿学校的孩子,平日里缺少与父母的沟通和相处,所以希望假期里家长们能抽出时间多陪伴孩子。我说的陪伴不是简单的空间共处,而是有质量的陪伴。哪怕只有半小时,给他讲一个故事;哪怕只有十分钟,陪她聊聊天;哪怕只有五分钟,抱抱他,亲亲他。这都是在用爱填满孩子的心。

 孩子送给自己的爱——三个“一”

1、每天运动一小时,爱自己的身体。

父母可以帮助孩子规划每天的运动时间和活动项目,可以是单独的,也可以是亲子的,贵在坚持。

2、每周阅读一本书,爱自己的头脑。

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非常重要,喜爱读书的孩子更爱动脑爱思考,会读书的孩子学习能力也更强,最为关键的是,阅读可以塑造孩子的性格,调节孩子的情绪,随着他的成长你会发现,善于阅读的孩子,他的言谈举止总会有一种气度,那是任何金钱也买不来的气质,是孩子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在这里也要提醒家长,阅读一定是从兴趣开始的,起初一定要遵从孩子的阅读喜好来挑选图书,家长不要过多干涉,我们要相信“开卷有益”的道理。

3、每月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儿,爱自己的心灵。

让孩子从小有大局观,有大爱意识是很高端的培养方式,尤其作为我校的家长更要有这种培养孩子的视野和格局。何为有意义?就是让孩子的思想领域上升到社会、国家,甚至世界的层面。

比如最近的河南洪水,我们可以引导孩子关注灾民奉献爱心,这就把社会变成了孩子成长的平台。

比如正在进行的奥运会,我们引导孩子关注赛事与选手同呼吸共命运,增强孩子的民族自豪感,这就把国家变成了孩子成长的课堂。

再比如世界局势、疫情回暖等等大事件,我们是否可以让孩子做一份手抄报发表自己的看法,与世界同步。


总之捐款也好,看比赛也罢,都需要家长有敏锐的洞察力善于捕捉身边教育的契机。鼓励并带动孩子参与到更多的社会实践中,去经受生活真正的历练。这也是我一直倡导的教育理念——把世界当成教材,而不是把教材当成整个世界。

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更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希望大家在这个假期里能和孩子们互亲互爱,共同成长。我是校长,也是孩子们的大家长,更希望成为家长朋友们的队长。让我们共同组成一支有爱有力量的战队,为孩子的成长而战!为孩子的未来而战!更为身为父母的这一份责任与自豪而战!

一起加油吧,就从现在开始!


编辑:pluto
审稿:徐礼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6-12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