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我的“添”!苏炳添获得奥运男子100米第六名!

2021-08-03

关注



   摄影/刘占坤


8月1日

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

中国“飞人”苏炳添

以9秒83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一

成功入围男子100米决赛

打破亚洲纪录

成为首位闯进奥运会百米决赛的中国选手

在决赛中以 9.98 秒的成绩拿下第6名

创造了中国田径新的历史!



这一天,热搜接连为他而“爆”↓↓↓

从头到尾,都有他的名字。



赛后,苏炳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也完成了我们中国历代短跑前辈们的梦想,这也是给予我们年轻一辈的祝福。”


截取苏炳添微博


昨夜

苏炳添的名字不仅点亮了

奥运百米决赛跑道

更是点燃了所有人的激情

全中国都在为他欢呼!


在半决赛后第一时间

中国田径协会向暨南大学发来了感谢信

从迈入10秒大关

再到跑进奥运决赛

暨南飞人苏炳添

一次又一次突破极限

创造奇迹

让世界见证中国速度

为他骄傲!



超越自我

三年时间提高0.08秒


在百米项目里,0.1秒已经是非常大的一个时间概念,苏炳添实现9秒99到9秒91的突破用了三年时间,很多优秀的飞人为了突破自己极限之上的0.01秒,穷其一生都未必能如愿。越靠近10秒,提升0.01秒就变得越难。


2008年10月,当时才19岁的苏炳添百米个人最好成绩是10秒41。与国内近几年的同行相比,苏炳添成绩进步的速度是超常人的。他在2009年5月不到20周岁的时候,就进了10秒30大关,个人最好成绩被他提升到10秒28。苏炳添从10秒28到10秒16,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从10秒16到10秒06,苏炳添又用了将近两年时间。而且苏炳添这个进步速度非常快,那四年他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了0.22秒


正如苏炳添在网上回答网友提问时说的那样,进入9秒区后,他用了3年时间才提高了0.08秒。2018年6月23日,苏炳添在马德里跑出了创造历史的9秒91,在昨天的东京奥运会半决赛上,苏炳添再次创造历史,从9秒91到9秒83,苏炳添又用了3年,再次提高了0.08秒!


32岁突破“百米极限时间”

中国“苏”度创造亚洲传奇


9秒85, 被认为是黄种人百米的极限时间。而在一百米这项被黑人运动员统治的运动当中,亚洲本土运动员连进入10秒都非常困难。而被称为“跑得最快的亚洲人”的苏炳添,却一次又一次挑战所谓的极限。在2018年国际田联马德里挑战赛上,28岁的苏炳添在男子100米决赛中,以9秒91夺冠,追平了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保持的亚洲纪录。从日本短跑名宿伊东浩司在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跑出10秒整纪录以来,黄种人花费了17年,才跨过这道速度的门槛。而苏炳添也在不同的场合表达过,他觉得亚洲人其实是可以跑到9秒85这个成绩的,他曾经是在亚洲最接近这个成绩的人,而现在他是突破这个成绩的人,他突破了黄种人的百米极限,他又一次的证明,“极限”就是用来被打破的!




是运动员,也是苏教授


在苏炳添“创造历史”后,“苏炳添一边备战奥运一边写论文”的话题也冲上了热搜。


2009年苏炳添便进入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习。2017年在取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后,2018年4月被正式聘任为暨大体育学院副教授


他表示,“希望用自己的影响力带动学校、体育学院发展,带动更多同学参加体育活动。”体育学院的很多学生毕业以后可能都是基层的教练、体育老师,希望可以用自己这么多年学习的知识和实践从基层改变体育系统,而不一定要在最前线。


2017年5月,苏炳添当选为广东省青联委员。2020年8月,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苏炳添当选为全国青联常委,进一步为推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和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青联委员模范作用。


本月底

苏炳添将迎来32岁生日

我的“添”啊!祝贺!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7.2万-17.2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