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长们在国际学校择校环节中应该注意什么?

2021-08-07

关注

本文作者维途国际教育(vicieducation)

即使是明星也不例外,家长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话题——“为孩子选择好学校”。


在娱乐综艺节目《让生活好看》中,就连张柏芝也展现出了家长们在择校环节中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她也亲自去了几所学校访校,并把自己的感受分享孩子。


家长们比较看重学校的什么方面呢?

学校会不会太自由了,学习没有自觉性的孩子就会放飞吧?


听说学生之间攀比很严重......


这个学校好,军事化管理,管得严会好好学的!


我认识学校老师,她说学校管理很到位,近些年的升学情况也不错...

......


我们也会发现,我们知道的学校的“好坏”其实大部分都很片面,不是通过搜索就是去“打听”。家长们能直观了解到的是一所学校的学术成绩与课外活动发展方面的成绩,而其他可以“洞悉”学校的方面又何从得知呢?


*万科梅沙书院


访校是最好的选择——家长们不去访校是没有办法自己切身去了解的。听学校的介绍与说辞、打听十传百的消息、盲目地只选择其中好的一面都不利于为孩子选择最合适的学校。


对于选择国际学校的学生家庭来说,访校活动并不陌生。你可以了解校方给大家传达的教育理念与课程体系安排是否契合家庭教育计划,在从访校的过程中,用眼睛观察与感受一所学校的校风好坏,我们的感官是不会欺骗自己的,捕捉到的信息是即时与真实的。


CAUTION

在访校过程中,家长们可以从这些方面来了解一个国际学校......


# 观察校容校貌整洁度、校园制度、学生衣着整洁度......

# 防晒产品分为想办法找到几套学校单元、期中试卷,网上对比是否原创命题,一个学校试题原创度越高,意味着学校教研越认真,如果命题靠抄,只能反映老师没能力、领导无所谓。

# 看作息安排和执行度,这个可以问身边家长和学生了。

# 了解学校管理团队,学校教育方式与理念与学校管理是很直接的关系,您可以通过搜索的方式了解文字介绍,也可以在访校过程的“与校方管理团队的接触”环节中,来感受管理团队的能力与风度。


除此之外,还可以从......


1

学校政策

其实小v每次在编辑学校介绍文章浏览学校官网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件事——这些学校的教育理念(ethos)其实都差不多,说来说去也都是那些点,无非就是多了点学校特色。


相比较学校教育理念,学校之间的政策会区别更大一些,更能看出一个学校的教育管理如何。


我会建议参考学校在不同范畴的政策,例如淘汰制、关怀政策(有没有学生心理辅导、学习辅导等)、寄宿制度等。


2

学生相处

国际学校大多数为寄宿学校,学生绝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学校里度过的,同学之间的相处也能看出学校在学生管理和道德价值教育上做得是否到位?比如常见的问题就有“校园暴力”(学校管理和关怀政策的疏忽,学生道德意识的薄弱)。


3

老师对待学生的方式

老师如何对待学生也是极其重要的,不仅仅是国际学校,放眼我们所有类型的学校,老师的言行无不影响着学生的心理状态以及学习情绪,甚至好的老师为学校带来不少生源,而不尊重学生的老师甚至会毁坏学校的声誉。例如之前小v听到一个学生的反馈说“学校老师言语上侮辱了自己的艺术创意思维”,这也大大地损伤了孩子的心灵,最后迫不得已转学。再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其实大家都会听到“我学不好xx科目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不喜欢那科的老师”。


4

家长面试

学校面试家长主要是了解家庭教育观念是否与学校教育理念契合,毕竟在孩子的学校教育中,家校联系是很重要的参与,校方和家长的相辅相成能给孩子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例如在节目中,张柏芝在面试中表达了自己的教育观念——愿意给孩子足够的选择权,人生要学会自己去做选择,不用家长的身份去牵制孩子,再教育孩子的同时也是家长的成长。


学校的整体环境与氛围会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心态、价值观与未来的发展。选择国际学校不能仅仅只是追求单方面的条件——学术、学费、位置、课程体系等等,找到最适合孩子的学校是最重要的。


AJ 有说有校为国际学校择校提供合理意见,做出长久适合孩子的发展规划——通过综合测评(学习能力、性格、兴趣爱好)来做出最合适的选择,并结合访校经历和学员到校反馈来给家长最客观的国际学校评价。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沈阳东方剑桥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7.8-10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