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喜欢坐前排的学生更容易成功

2021-08-10

关注


近日,有调查对辽宁科技大学在校246名学生进行了“上课时,你喜欢坐在哪里”的问卷调查,调查覆盖了该校各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结果显示,受访者中有32.11%的学生喜欢坐在前排。(2017-09-14  科技日报)

 

大部分学生为什么不愿意坐前排,而喜欢坐在中间或后排?调查进一步显示:喜欢坐在中间位置的同学中,有26.42%的学生认为上课时偶尔可以玩手机或者睡觉,19.11%的学生怕被同学说成学霸而选择坐在中间“随大流”,27.67%的学生认为很少人甚至是一个人坐前排时感觉会很奇怪,17.48%的学生是怕被老师提问或关注。这些原因看上去冠冕堂皇,但在笔者看来是在为自己“不想学习”找借口。


听课时坐在前排或者后排,看上去只是个形式问题,其实反映了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有研究表明,喜欢坐前排听课的学生更容易取得成功。


一位美国教授,曾经观察记录一群大学生在课堂里的座位选择,他发现:有的学生总是喜欢坐前排,有的则是盲目随意,有的总是有意选择后面的位子。十年后,这位教授公布了自己的研究结果:当年那些总坐前排的学生,事业获得成功的比例远高于其他同学。 


美国心理学家萨默的观察也证实了这一点。早在1969年,萨默就研究发现:主动选择最前排座位的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比例达61%,对功课更感兴趣,更愿意主动与老师交流。而选择最后一排以及两边座位的学生,参与比例只有31%和48%,而且在听课时容易走神,喜欢做小动作。 


可见,一名学生主动选择坐前排,意味着他有更积极主动的学习心态,意味着他更乐于参与和交流,意味着他对新鲜事物有着更强烈的兴趣、保持着更敏锐的感觉,于是,他也就有了获得了更丰富的信息,获得了更多的展示和锻炼的机会,有了更强的自信心。 


在大学课堂上,学生选择坐前排还是后排,虽然是学生的自由,但也能折射出一个学校的学风和教风。主动选择坐前排的学生,并不能说明他一定就是个“学霸”,也不能保证他今后一定会取得成功,但至少说明这样的学生有一个积极的学习心态,并且对所学学科有着浓厚的兴趣,他愿意主动接受老师的监督,愿意第一个引起老师的关注,愿意主动接受教师的提问和交流。这样的学生肯定要比坐在中间或后排玩手机、心不在焉的学生学到的东西要多,成功的几率也大。


另外,学生是否愿意坐前排也与教师的教密切相关。有的教师上课照本宣科,味同嚼蜡,不愿意与学生互动,别说学生愿意坐前排,就是坐在中间和后排听课的学生也寥寥无几。而有些大师在讲课的时候,生动形象,旁征博引,往往门庭若市,不管是前排,还是后排,座无虚席,抢不到坐位的,宁愿站着听讲。这说明教师的学术水平、教学能力对学生的学习态度也会产生重要影响。一所大学主动抢前排的学生多,从一个侧面说明这所大学的教风正、学风浓。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