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庭作业电子化”有利也有弊

2021-08-11

关注

 近年来,学校老师通过网络布置家庭作业的现象越来越多,比如通过微信群、QQ群布置作业,或者在客户端上布置作业,各种名头的作业客户端占据了家长的手机。对于这种“家庭作业电子化”的方式,有些家长表示认同,但更多的家长表示担心甚至提出了异议。

 

 进入互联网时代,家庭电子作业越来越普遍。电子家庭作业内容较传统作业更生动、活泼,在学生作业交流方面可以实现实时在线互动,以其资源丰富性、互动性从而受到教师们特别是青年教师的青睐。许多老师认为,在互联网上布置作业,确实能明显提高工作效率,减轻教师作业批改的负担。同时,还有利于统计错题率,便于教师课堂上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


但是,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可能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随着家庭电子作业的普及,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应当引起教师和家长足够的重视。


其一,要谨防学生对电子产品过度依赖。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不仅可以用来做作业,还可以用来玩游戏或者浏览一些与作业无关的不良信息。有些孩子自制力差,除了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做作业外,大部分时间用来玩游戏和浏览不良信息,有的孩子甚至达到了“痴迷”的程度,不仅影响了学习,而且影响正常的生活和睡眠,损害了身体健康。因此,孩子在家中使用电子产品时,教师要对学生进行信息素养教育,帮助学生分清哪些是不良信息,不能触碰;家长也要加强监控,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进行限制,防止孩子成为“手机控”。


其二,要真发挥好作业的功能,防止学生抄袭网上现成答案。有教师反映,推行家庭电子作业后,不止一次发现学生交上来的作文看上去很精彩,但上网一搜,发现是抄袭的;还有不少学生遇到难题,都去百度上搜索答案。


教师布置作业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检查当堂课或当天教学效果,根据学生作业中反馈的信息,及时查缺补漏,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而家庭电子作业,很多学生要回到家里利用手机或电脑完成,缺乏教师和家长必要的监督,有些不自觉的学生可能会图省事,上网下载或抄袭其他同学的现成答案。这样一来,学生作业中反馈给教师的信息就是假的,从而失去了布置作业的意义,不利于教师改进教学,造成教学质量下降。


其三,要防止学生书写能力的退化。毫无疑问,这种家庭电子作业,不利于孩子良好书写习惯的培养。但从目前情况看,高考、中考等大型考试仍然采用的是纸笔书写的形式,如果平时不加强这方面的训练,等学生将来走上考场,很容易产生书写不熟练、不规范甚至提笔忘字的现象,从而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


书写作为一种能力,要求学生既要写得快,又要写得好。使用家庭电子作业,学生仅仅使用鼠标、键盘在电脑上完成作业,长此以往,必然导致书写能力的退化,不利于学生将来的发展。


由此可见,家庭电子作业作为一种新生事物,还有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教师不可为了图省事把所有作业一股脑儿全部推送到网上,要精心选择作业内容,该让学生当堂或当天完成的作业,最好及时完成,防止学生抄袭;该让学生书写的作业比如作文,一定要让学生认真书写,不可上交电子稿。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