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谨防大学“先修课”对高中教育的误导

2021-08-12

关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2017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已经在全国110多所中学开课试行。大学先修课程就是让一批“学有余力”的中学生提前接触大学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通过统一的考试,成绩可以成为大学自主招生的重要参考。因为有“学有余力”前提存在,所以能够接受这些课程的必定是尖子学校的尖子学生。(2017-09-26)

 

在这则报道中,有两个关键词需引起我们的注意:一个是“学有余力”,另一个是“重要参考”。也就是说,只有学有余力的学生才能选修这些“先修课”,并且将来有可能在自主招生考试中享受大学的优惠政策。虽然主导此事的中国教育学会表示,此举可以推动中学的教育改革,体现了“因材施教”,但这种做法很容易对高中教育产生误导,并且也很容易异化为大学掐尖儿的另一种渠道。


哪些是中学里“学有余力”的学生?说白了就是那些学习成绩前三分之一的少数尖子生,在一般农村学校,这些学生最有希望升入重点大学,是学校重点培养的对象。在高中校长看来,学校每年能有一、两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等国内名校,就是自己最大的政绩,于是他们绞尽脑汁,想尽千方百计培养这些尖子生。有了大学的这些先修课,他们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把尖子生集中起来,不惜学校人力、物力,让他们修完所选课程。这样以来,尖子生确实得到了重点培养,但那一大批渴望升入一般大学的“中等学生”怎么办?难道他们天生就该被学校歧视?这是“因材施教”吗?


同时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课程大部分是通过网络传输,需要互联网、电脑等一系列终端设备,不仅要求学生在学校里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回到家里也要学。试想,农村普通高中的学生大多数是农家子弟,有几个具备这样的条件?


再说与自主招生考试“挂钩”,有高校曾表示,先修课成绩将作为自主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目前,“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40多个考试考点覆盖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功组织了5次全国性考试,参与考试的学生超过6000人次。有不少学生已将成绩报告单放入了大学自主招生的申请材料中。既然是“重要依据”,说明它在自主招生选拔中占有较大的权重,也说明这些尖子生于已提前被重点大学“预约”,难道这不是“掐尖”吗?“掐尖”本身已造成大学录取不公平,何况这种方式还能掐到真“尖”, 这不是制造新的教育不公平吗?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建议,开设大学先修课程是给想飞的孩子插上翅膀,但要注意不要让大学先修课异化为大学掐尖的另一个渠道。“很多学校开先修课时受到升学等因素影响,一些高校将先修课的成绩作为录取依据,先修课有可能被高校掐尖的情况所左右。最关键的是先修本身是出自学生发展状况的需要,而不是出自考试要求的目标,才能让先修课健全发展。”


大学在高中开设一些先修课程,让学有余力的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自主发展,这种方式作为学校课程改革的一种探索值得肯定,但只能是面向中学里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因此,普通高中在实施这一政策时,一定要把握好“学有余力”这一关键词,即使是尖子生,也不可强迫他们去学习先修课程,更不可抓小放大,对其进行重点培养。要尊重学生的意愿和选择,促进学生自主发展,不要因为几个尖子生的培养,忽略了大部分学生的教育。高校最好也不要把先修课成绩和自主招生挂钩,真正人才不在于在高中是否修过几门大学选修课。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