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班级管理岂能“以罚代管”

2021-08-17

关注

据报载:某中学初三某班的班主任老师用罚款的形式管理班级,学生掉地上一张废纸,就会被罚款五元钱……。罚款所得的钱都用来买冰红茶。如果班上的哪名学生遵守纪律或者学习进步,老师便会用冰红茶做奖品奖励学生。

罚款,是社会上普遍采用的一种对违规违纪者的处罚方式,如交通肇事罚款、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罚款等。学校不是执法机关,是育人的地方,对违纪学生实施经济处罚似乎有悖教育的宗旨。

相对于社会各行各业,学生是一个纯消费群体。无论是学费,还是日常生活费,都是家长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学生犯错,责任理应由学生自己承担,如果以罚款的方式进行处罚,学生既不能去偷,也不能去抢,只好向家长开口要钱。这样看来,学生犯错的责任,就只好由家长来承担,让家长买单了。因此,对学生的经济处罚,实际上受罚的是家长。家长虽然对孩子负有监护责任,但并没有违反校纪、班规,为什么要承担这笔罚款?

从另一个角度说,“以罚代管”难道真的能发挥作用?管理班级难道就只有这样一种办法?学生掉地上一张废纸,被罚款五元,数量其实并不大,家长也能负担得起,但在学生的心灵上却笼罩了一层阴影,他们会片面地认为,原来错误可以用金钱来弥补,有钱能使鬼推磨,这次犯的是小错误,你能保证学生今后不犯更大的错误?

况且,罚款所得用来买冰红茶,奖励那些遵守纪律或学习进步者,他们喝着这样的冰红茶,心里又会怎么想?可见,“以罚代管”是一种最简单、最不负责任的教育方式。

有位教育专家说过,教育的本质是“改变”。我的理解是:通过学校教育,让有潜力的好学生变得更好,让行为有偏差的学生,发自内心地改正自己的错误,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好学生,“以罚代管”能实现这样的教育目的吗?学生是未成年人,犯错误是在所难免的,成年人尚且“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何况学生?正因为学生经常犯错误,才为教师探索教育艺术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才使教师认识到自身工作的价值。

北师大肖川教授说:“在我们教育实践中,特别是对待暂时在某方面后进的学生,要更多地给予他们温暖的感化,让他们多一份真诚的感动,唤醒、激活他们心中潜藏着的对于美好生活与美好事物的向往,这是与对人性乐观、光明、正直的期待相联系的。”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要尽可能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多地尊重一个人。”他认为,“教育谈话和教育者的以身作则是重要的方法,同时又要正确合理使用惩罚和奖励。惩罚不是目的而是教育手段。惩罚应体现对孩子的尊重、热爱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原则“。他反对滥用惩罚,更反对体罚。

其实,教育学生的方式方法很多,教师能把好学生教育好并不难,难得是如何转变后进学生。错误也是教育的资源,只有深入这些学生的内心世界,找准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持之以恒地关爱他们,才能最终使这些学生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这样的转变,恐怕用“以罚代管”的办法难以实现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