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让学生毕业时才“吐槽”,平时干什么去了?

2021-08-26

关注

让学生毕业时才“吐槽”,平时干什么去了?

王营

前段时间,某大学校长带着学校各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连开四场不同院系毕业生的座谈会,让大家尽情“吐槽”对大学期间学习和生活的不满。对于一些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当场就由职能部门负责人拟定解决方案。在校长看来:“学生是最有资格和权利评价学校的群体之一,他们的意见,有助于学校做到这一届毕业生的遗憾不在下一届学生身上重演。”

读了这则新闻,不禁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学校能让学生尽情发泄心中的不满,从学生的角度来思考和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充分了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如果全国各大学校长都能像这位校长一样,相信大学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一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大学不仅会办得让学生满意,也会让社会满意。

但是,静下心来一想,似乎又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劲:让学生毕业时才“吐槽”对大学期间学习和生活的不满,难道不是太晚了吗?平时干什么去了?许多问题当场解决了,的确对下一届学生有好处,但这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还能享受到这一“红利”吗?

管理不仅仅是“堵漏洞”,更为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有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春秋时期,楚国的令尹孙叔敖在苟陂县一带修建了一条南北水渠。这条水渠又宽又长,足以灌溉沿渠的万顷农田。可是一到天旱的时候,沿堤的农民就在渠水退去的堤岸边种植庄稼,有的甚至还把农作物种到了堤中央。等到雨水一多,渠水上涨,这些农民为了保住自家的庄稼和渠田,便偷偷在堤坝上挖开口子放水,这样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一条辛苦挖成的水渠,被弄的遍体鳞伤,面目全非,因决口而经常发生水灾,变水利为水害了。

面对这种情境,历代茍陂县的行政官员都无可奈何。每当渠水暴涨成灾时,便调动军队去修建堤坝,堵塞漏洞。后来宋代李若谷出任知县时,也碰到了决堤修堤这个头疼的问题,他便贴了告示说:“今后凡是水渠决口,不再调动军队修堤,只抽调沿岸的百姓,让他们自己把决口堤坝修好。”这条布告贴出以后,再也没有人偷偷地决堤放水了。

管理者要在日常工作中见微知著,善于发现事情的苗头,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这就好像考场上的监考员,不能看着考生作弊成功才去抓他,而是当发现其有作弊的念头时,就要去制止他,这样才能保持考场良好的秩序。

学校管理也是如此,要把工作做到平时,不要等问题发生了,或者问题积累了一大堆,才去想办法解决。建议全国各地大学在学习这所大学经验的同时,将这一做法常态化,每学期甚至每周都要召开这样的学生座谈会,通过在校学生的“吐槽”,及时发现学校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真正解决这些问题,从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将大学办成学生满意、家长放心、成果丰硕的高水平大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