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龙岗德琳学校 | 你的文字,藏着星辰大海

2021-08-31

关注

初春三月,

大抵是一年中最富有生机,

承载人们最多希冀的时节。

在这个美好的时节,

读德琳高一孩子们的美文,

犹如阵阵春风拂面,

心也跟着柔软起来。


我心中的一首歌

作者:高一(2)班 谭丝丝

车开动了,心中的歌随之播放。

美好的一周将要结束,长长的十几站路,离家越来越近。上了车,就只管做自己喜欢的事,听音乐,打瞌睡,或者漫无边际的想心事。看车窗外,有种看电影的感觉,除了春意盎然的街景,还有每一个独一无二的人。

春日在静定中悠长,微风轻拂,我听着车窗外春日限定的常绿簌簌声,用耳朵抓住了那归来的春天。

歌声轻轻,钻进我的梦里。

一周学习很累,在车上闭着眼睛休息。四周嘈嘈切切的声音像水浪一样,一波波涌来,一波波退去,时高时低,时隐时现。我甚至放松地做起梦来,短暂的梦境,像跳跃的电视画面频频切换着频道。身边站着与坐着的人不停的变化,他们交谈的语流,一次次渗入我的梦里,甚至没有看见那些人的容颜,就把他们请入一次次不甚清晰的白日梦里。

打瞌睡是实在累极了的时候,更多时候是不会错过一路浏览的乐趣的。我心中这首,随着车开动的歌,便是由生活中平淡的小美好组成的,每一频都有其独特之处。

车子靠站了,候车的人都向车门拥挤。和我差不多年纪的学生,洋溢着朝气,踏上归家的征途;中年女子满脸疲倦,可能此时此刻她心中最想的就是回到家吧;还有老人帮小孩背上书包,嘴里不停的在念叨着什么,脸上满是担忧。车子穿过熙熙攘攘的街道,车里又是谁的欢快,谁的挂念,谁的担忧?

心中的歌声轻轻慢慢,载着归家心,车子好似也快了些。

黄昏把夕阳掰成稀碎的宁静温柔,洒落大地,车内还未开灯,窗外绚丽的晚霞,如同海浪一样涌上来,渐渐漫过蓝天,直到浸润了半边天。不一会儿,整片天空都被粉红色海浪染了色,就连天空下人们平凡的日常生活,也被粉红色柔软的海浪染的温柔。

车窗外的人是所浏览到最生动景致:身穿亮黄色的环卫工人,用扫帚在地上轻轻拂去掉落了一地的花瓣,最后仅留下的是一片芳香;头发花白的老奶奶,行路的速度就像蜗牛,不紧不慢的追着车子,司机便耐心的等着她,等啊等;在十字路口上伫立的警察,似路两旁挺直的树,以其敏锐的眼睛,手不断挥舞着,指引着每一辆车……

我心中的这首歌,动听可人,不仅承载的是思家,更多的是人们彼此之间的细微情意。

由日落到黄昏,在公交车上,美好之景尽收眼底,听尽百态,人情意浓尽处绽放,心中的歌是那么的甜。


我在漫漫大雾中寻光

作者:高一(13)班 何芷欣

有时候总会觉得自己置身于漫漫大雾之中,眼前看到的都是雾霭沉沉,不见星光。看不清眼前的人,看不清眼前的风景,看不懂这个世界。但,你要相信漫雾尽头终有光。

我的高中生活繁忙而又疲惫,学校的跑操,作业繁多的晚自习,学不好的英语。这就是我的校园生活。其实实不相瞒,我是很喜欢早上六点起来开始的跑操,我还是很喜欢作业繁多的晚自习,我还是很喜欢学我不擅长的英语。我愿意晚自习提前半小时去教室学习,也愿意去做我不懂的物理,也愿意去背我苦恼的英语。



我知道我的进步真的太微小了,但是我真的很喜欢这样充实的生活,把今天做的任务一项一项在本子上打勾的感觉真的很开心。每天晚自习后躺在床上休息,就是我一天中最大的快乐。我很这样喜欢为未来努力的生活。慢也好,步子小也好,是在往前走就行。

从前的语文老师说过,落日斜照是美的瞬间,云霞变幻是美的瞬间,校园里的落日晚霞是美的瞬间,这些瞬间是青春拼搏最美的见证。

的确我们会羡慕在领奖台上领奖的人。那些惊艳了众人的人。但你所看到的惊艳,都曾被平庸历练。你在人群中看到的每一个耀眼的少年,都是踩着刀尖过来的,你如履平地般舒适坦然,当然不配拥有任何光芒。所以你懂了吗,大家都在努力,每个人都是追光者。

我一直都认为十六岁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年纪,十六岁风华正茂的我们就是发着光的,我们努力奋斗,我们可以在漫漫大雾中,我们可以在暗夜中,我们也可以在不可能中闪闪发光。我们的光辉是可以漫过山岭的薄雾,铺天盖地,到处都是的。

来了一趟人间,记得去努力奋斗感受美好。请你勇往直前的跳跃坎坷,带着希望与期待去追寻更好的自己。不要顾风吹雨打,也不要顾灼灼烈日,你要有着永远磨不平的锐气与棱角,冲破荆棘,路的尽头是掌声与喧嚣。要在世界留下很厉害的痕迹。

漫漫大雾,我们在雾里看不见人看不见物,拜托我们用身上少年的光芒去驱散薄雾,漫漫大雾走到最后,终有最暖的光,少年的光与优秀之光的结合,是不会对不起那个被寄予厚望的自己。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彼时的少年站在成长的尽头,回首过去,一路崎岖,早已繁花似锦。


温暖常在

作者:高一(11)班 黄睿萱

生活像一杯清水,有时平淡无味,有时细细品味有些许甘甜,有时也会品出苦味。但是总有些事情,令这一杯清水多了感情的色彩。

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背着垃圾袋,拄着拐杖在地铁站台上等车。她的步履蹒跚,与站台上其他年轻漂亮的人有些格格不入。老人的背弯的很低,背上的编织袋显得无比庞大,岁月在她的容颜上刻上了几道痕迹,她站在站台上。

“收破烂?乞丐?”这是车站里的人蹦出了第一个想法。

身旁的乘客连忙躲开,都避之三分,生怕这位老人的“晦气”沾染到自己身上。老人身旁无人,空气中也弥漫起一种冰冷尴尬的气息。老人额头冒出星点的汗珠,将背弯地更低了。

突然一个身影走到了老人的身前,声音响起:“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袋子是不是太重啦,我帮您抬一下吧!”是一个车站的工作人员。他的声音仿佛像一道暖阳,照到了老人身上,也照进了人们的心里。

男工作人员很是热情,伸出手想要接过她身上的编织袋。老人笑了,回了个温暖慈祥的笑容:“不用啦,去忙你的活吧,我可以的。”

车到站了,人群开始乱起来,上下车的乘客像潮水般出入,大家都争着进车,生怕错过这班地铁。我也差点被人群挤出去。终于随着人流上了地铁。我心里想:老人怎么办呢?会不会因为腿脚不便而被挤下去,会不会根本上不来或者摔倒?种种可能性在我脑海里呈现,心里不由得为老人担心。我在车里向车外望着,只见那个工作人员一路护着老人,避开人群,双手在老人一前一后,带着老人一步步地走上了地铁。

车门关进了,站台上工作人员没有跟着上车,他隔着车窗向老人挥手,老人艰难的从身上抽出一支苍老的手,感激的向工作人员挥手。车子发动,我看见老人将手扶到了脸上,居然在擦眼泪,心中的感激与温暖从她的泪水里涌了出来。车里的人都沉默着,大家好像都被工作人员和老人的举动感动了。温暖之意包围在我们身边。老人坐了很久的地铁才下车,此刻她老人家的背影似乎没有刚来的时候那么驼了。

地铁上的人们依然忙绿,但此时的车上却充满了爱和关心的味道。这位地铁工作人员用爱换来了老人的放心,这正是我们每一个人索要领悟的真谛,“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间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是啊,只要有真情在,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


不说再见

作者:高一(4)班  郑楚卿

成长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与成长相伴而行的是友谊、亲情……可是长大就一定就会告别老友,独自向前吗?

窗外凉风习习,云朵被清风吹成不一样的形状,树影摇曳。楼下是小朋友的喊叫声,“小王,下楼玩呀!”“来啦来啦!”然后是蹬蹬蹬地下楼声。八九岁大的男孩子抱着自己的滑板下楼。

平常总是在一起的三个男孩今天怎么少了一个?心里刚出来疑问,就听见楼下又传来聊天的声音,“我们去哪里玩啊,小黄搬家了,都不能一起玩……”小男孩的语气明显很遗憾,“没关系,我们去找他吧,听说他家附近有片油菜花田呢!”抱着滑板的小男孩出主意,“那么远啊,我才不去呢。”小男孩似乎不大情愿,“哎呀,走吧走吧,反正也不远,我还没看过油菜花田呢,听说那片油菜花田里有……”叫做小王的男孩子拉着男孩走远,声音也随脚步远去。

随着一岁一岁的长大,也逐渐明白了没人会陪你到永远的道理。小学和初中,我们在同一所学校,每天一起上学放学,即使不加任何联系方式,即使放假一个月两个月我们也完全不会陌生,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聊不完的话题......

可是九年眨眼就过,曾经有着说不完话题的我们,也开始逐渐疏远,手机上不再总有你发的短信,耳边也不再总有你叽叽喳喳地声音。似乎我们不再像从前那样形影不离,好看的云我没法指给你看,皎洁的月亮你没法喊我抬头望。

似乎不在一间教室上课,我们就成了陌生人。

可是,我们周末还会一起约着出门,我们还会天南地北的聊,还会在看到有意思的东西时拍给对方。时间带给我们的回忆,并不是距离能够抹平的。我们的关系,并没有因为距离而拉远,反而更加亲近。

人总要长大,长大就意味着我们要遇见新的人,去到新的环境,或许,还需要开启新的生活。但是这并不代表着曾经的朋友要因此挥手告别说再见。我们或许不再同路,可我们仍然同心。成长的道路不是一条独木桥,我们不是非要独自一人前行。我们的身边,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队伍逐渐壮大,我们也随之长大。年岁渐长,朋友也渐增。

或许,我们真的会因不同路而暂别多日。可是当一别多日的我们再次相见,挥一挥手,拍一拍肩,相视一笑,笑着开口说,好久不见,你怎么一点没变?

成长是条不断说你好的路,而不是不断说再见的路。


火红的康乃馨

作者:高一(1)班  薛文静

虚掩的房门“咯吱”一声开了一道缝隙,老爸探进半个脑袋向里张望。天刚亮,同房的病友还在梦乡,老爸便悄悄地溜了进来,手里捧着一束康乃馨。看到那一大束火红的康乃馨,我惊呆了。

细看,老爸依旧是那身泛白的工作服,头发凌乱似乎还带着风的痕迹。我禁不住想笑,老爸的样子笨拙而滑稽,与胸前的那一大束康乃馨极不相称。我总认为,鲜花该是有着某种浪漫情调的,与向来“老土”的老爸似乎是不搭边的。老爸极不自然地朝我这边走来,我咧着嘴躲在被角里偷偷地笑。

“老爸,您这花是给我的?”这一问,老爸反倒有点紧张,两只手不停地换着拿花,脸上泛起了红晕,慌乱地点了点头。“昨天和你妈商量出院给你买些什么,后来你妈说你喜欢康乃馨。一大早我就到花店拣了几束新鲜的,只是店主将它包装得太鲜艳……”爸说着说着就停住了,他可能真的不习惯这种送花的场合。

老爸翻遍了病房桌子里的抽屉,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插花的瓶子,很脏。没等我说话,他已放下花,轻轻地关上房门出去了。我端详着那一大束火红的康乃馨,竟不知怎么被感动了。又想起了出事的那天,我骑车不慎把腿摔成了骨折,老妈一脸的慌乱,老爸却出奇的冷静。只记得当时一阵剧痛,腿再也挪不动了。医院的急诊室在四楼,电梯口挤满了人。老爸背着我,急匆匆地爬楼梯,一路上没歇过。伏在老爸的肩上,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了他脸上的汗珠,老爸的身体很单薄,可我分明感受到了他的力量。四楼,我不知那长长的楼道有多少台阶,也没有目睹老爸将我送进急诊室后的气喘吁吁,但我知道,那绝不是一段好走的路。

病房的门“吱”地一声被推开了,我的思绪又收回了。老爸捧着一只崭新的花瓶走进来,脸上洋溢着憨厚的笑容。那一刻,我有一种想哭的感觉。人们都说朴素的爱是最伟大的,我恍然明白。虽然老爸从没有给过我富丽堂皇的爱,我和他的故事也没有影片上的轰轰烈烈,但他将我的童年、他的爱,交给了三月里高飞的风筝,黑眼睛的小鲫鱼,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之门。

不知何时,老爸已经插好了康乃馨。我静静地凝视他,感受满屋子弥漫着的清晨的祝福。花瓣上,一颗露珠滑落了下来,康乃馨似乎也被眼前的情景感动,花朵变得愈发火红。

我渐渐地睡着了,迷糊中有一双粗糙的大手将我的手轻轻握住。我没有睁开眼,眼泪却不由自主地滑落出来。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