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英国私校的课外活动——音乐课程,学生是怎么学习的?

2021-09-07

关注


音乐应当使人类的精神爆发出火花。

——贝多芬


在英国,音乐的重要性是有目共睹的,英国教育部长也说过“没有美术和音乐扮演主要角色,教育无法完成”。尤其是在私立学校,音乐被认为是基础教育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学校生活中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英国顶级公学的课程设计中除了英语、数学和科学为主的核心课程外,素质教育中音乐课程的学习也占相当高的比例。


英国的音乐教育主要是让孩子提高音乐认知,唤醒孩子内心音乐方面的细胞。主要的方式有:音乐鉴赏、激发兴趣、谱曲学习、学习乐器。


在英国私校的孩子是怎么学音乐的?


音乐教育不仅被融入到学校的日常教学大纲内,很多学校还为 Year 6 以上的学生提供音乐奖学金,并且为有音乐天赋和才华的学生特别安排课程,从而促进他们的音乐方面的发展。


在英国也有音乐考级这一说法,同时也的确有些老师会让学生去考级。只是重要的是,一定要征求孩子自己的意愿,不要只是命令他们去考级。考级也许会有点可怕,但如果努力做好了,你也能获得某种肯定。


在英国私校里,就有极其注重音乐发展的私校,例如 Wells Cathedral School,是英国政府四所特选音乐寄宿学校(Specialist MusicSchool)之一,这是一项英国政府对青年音乐家及舞蹈家的培训政策,在音乐方面有突出表现的英国本地学生可获政府资助在特选学校读书。


以 Wells Cathedral School 为例,学生有下图所示的音乐类型或乐器可以进行选择修习。学生每天都在专业、高水准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和训练,高年级学生每天需要练习四五个小时。同时学校会提供若干机会给学生参加演出表演或比赛(不管独奏或是合奏交响)。针对未来大学和职业生涯想要继续发展音乐的学生,学校强烈鼓励这类学生在 AL 阶段选择 Music 来进行学习。


究竟学音乐对孩子有什么样的益处呢?


图形识别能力

学习和练习识读乐谱不仅仅是学习符号和标识,同时还锻炼了识别图形的能力。学生还可以学会辩证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技能,而这些能力都是数学学习所必需的。


同时,乐理学习也需要学生数拍子、理解节拍和节奏,这些也都是通过数字来计量的。因此说,音乐的学习一定会促进数学教学,并且通过丰富的教学形式保持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习音乐能增加什么技能?


提高阅读实践能力


学习乐器肯定少不了学习识读乐谱。学习识读乐谱的过程不仅仅训练学生的识读和理解能力;边看谱边演奏的方式,还有效的锻炼了学生的同时处理多项任务的能力。这不仅仅对于学业也非常大的积极影响,同时对未来的工作生活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有利作用。


锻炼协调能力


学音乐的学生同时促进了本身运动技能和手眼协调力的发展,因为学习乐器的演奏需要大脑快速运转,在识读乐谱的同时还要以不同的速率控制身体不同部位。

对于身体协调力的提高,一定会促进其他科目的学习,比如艺术、信息技术和体育运动。


训练记忆力


学乐器就好像是大脑在做运动,训练大脑如何更便捷的进行创造、储存和检索记忆,比如在学习握弦手势的时候,大脑要思考哪根弦是哪个音和其背后的乐理知识 。


同样还适用于学习唱歌,大脑也在思考音阶和琶音。这都是在训练大脑储存和使用信息的能力,这样的技能在学习任何学科都非常受用。


磨练毅力


学习演奏乐器是需要时间、耐心和毅力的活动。长期的坚持和练习才能真的学会并掌握乐理和演奏技巧。


增强自信心


音乐不仅仅提供给了学生表达自我的全新方式,同时通过各种形式的展示表演,更增进了学生的自信心。


培养专注力和倾听


学音乐的孩子通常专注力也非常的好,学生不仅仅需要听课上辅导老师的演奏,还要注意乐器发出的声音,以及调值、声调和节奏等等。


培养团队合作能力


在乐队和合奏中,更要注意倾听同伴和乐器的声音,并做到和谐的演奏。这项技能非常有利于汲取知识,提高学习的效率,在如今重视团队协作的社会中,也对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多积极作用。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