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网红教师”是时代发展的产物

2021-09-21

关注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9月10日教师节到来,学生以及家长们纷纷向老师致敬与致谢,许多网友感谢生命中的老师,聊起有才又有趣的老师,话题不断。有两个“越来越”很有意思。其一,现在对教师的职业要求越来越高;其二,越来越多高校教师走红网络。

事实上,教师在网络上走红并非新生事物,从前些年的复旦网红老师陈果、考研名嘴张雪峰,到一大批走上央视“百家讲坛”的学者、教授,再到近年来蓬勃发展的自媒体,大量有个性的教师频频露面于各式互联网平台,形成了“网红老师”这一特殊群体。对于这一群体,舆论并没有停止争议和质疑:到底要不要网红教师?要怎样的网红教师?又如何看待网红身份和教育的结合?

毋庸置疑,“网红教师”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而新出现的一个新型教师群体。这些教师或者在电视等媒体上频频露面,或者将自己的讲课视频发布在互联网平台上,让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观看教学视频,进行个别化学习,有时还可以与教师适时进行网络互动交流。由此观之,“网红教师”这一群体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契合了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不存在“要”与“不要”的问题。

越来越多的高校教授在网络走红,更是一种有益于大众的新教育模式。用网络的方式,传授任意一个普通人知识,真正将高等教育推广到了每一个角落,让没有条件的人也能学习,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从这些教授口中,我们可以学习到理性思考等有益的观点。教授们带来的是更为积极向上的变化,引导我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这些教师之所以能在网络上“走红”,不是机缘巧合,也绝非凭一时的运气一炮走红。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教师大多数都是优秀教师,起码要谙熟网络多媒体技术,所发布的课程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内容符合学生的需求,足以吸引观众的眼球,并且课要讲得好,有个性、有特点,引人入胜,足以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同时,网红教师还能抓住学生的心理,通过有效的网络互动,为学生解疑释难,师生关系融洽,赢得了学生的认可。可见,并非人人都能成为“网红教师”,网红教师也不是由学校或某些培训机构培养,而是学生和观众推崇的结果。

成为一名“网红教师”,首先要对授课内容精益求精。网红教师通过网络平台或媒体,以视频的方式,将自己的教研和教学成果发布出来,让大多数学生受益,甚至让同行教师受益,这种成果发布方式与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并无本质上的区别。不同之处是一个通过视频传播成果,一个是通过文字传播成果,但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需要编辑审核,而网络授课是一种个人行为,课程大多数情况不需要审核,把关者只能是教师本人。

网络课程因其传播广泛,受众面大,要求教师对讲授内容精益求精。要保证思想的纯正,不可为了迎合观众口味传播一些低级趣味的内容,更不可哗众取宠,发表一些反党、反社会的言论。内容挖掘要深,要有自己独到见解,要见他人所未见,切实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智慧。同时,课堂用语要深入浅出,生动形象,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其次,成为一名“网红教师”,要准确把握学生心理,密切师生关系。网络授课不像在教室里与学生面对面,这一局限决定了教师不能观察学生的面部表情,不能把握学生的心理变化。为克服这一弊端,教师在讲课前要通过网络互动等环节,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和经验,把握学生对课程学习的需求以及在学习过程遇到到疑难,据此确定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在与学生互动交流时,教师要与学生平等沟通,引导学生敞开心扉,收集一些来自于学生学习的真问题、真疑惑,通过彼此有效的互动,帮助学生解疑释惑。

再次,成为一名“网红教师”,还要严格要求自己。网红教师也是教师,而且应当是教师群体中的优秀分子,要以自己良好的师德表现和优雅的形象示人。要模范遵守国家法规,恪守教师职业道德,为人师表,诚实守信,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和表率。在校教师要处理好“主业”与“副业”的关系,不能因为网络直播而贻误了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不参与培训机构举办的营利性网播。

总之,“网红教师”这一群体的出现,既反映了教师教学方式的多元化,也反映了学生学习方式的个性化,是一支引领未来学习化社会、学习方式变革的生力军,其存在自有合理之处。对于这一新生事物,有许多环节有待规范,有许多细节还有待研究,对此需要相关部门的理解和扶持,大可不必拒之于千里之外。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