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师访谈丨用艺术呵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究欲

2021-09-23

关注


|Walton School|




艺术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如果说科学改变了世界

那么艺术则是美化了我们的世界


艺术改变的不仅仅是我们的视角

改变的更是我们看待世界的态度


每一根线条、每一摆笔触、每一道颜色

将同学们与艺术之间

搭了一座桥,让其更透彻明了


「让我们走进华顿小学部的两位艺术家」




 孙辛夷老师 

孙辛夷是一位热情,敬业的教育者。拥有多年的管理、教学经验。湖北文理学院本科学士学位。

荣获第八届江苏省中小学优秀教研成果评比一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项目博物馆美育杰出贡献名师证书、联合国“UN75”优秀指导老师、2020太仓市“疫情无情人有情”美术教师书画作品大赛三等奖、太仓市“童真里的色彩”优秀指导老师、“PYP毕业展”优秀指导老师。

 马诗媛老师 


马诗媛老师是一位热情、敬业的教育者,拥有多年的管理与美术教学经验。省重点大学艺术设计、市场营销专业双学位优秀毕业生。主修视觉传达设计,期间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二等奖,科大讯飞手机界面设计二等奖,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三等奖。

在选择教育的路上不断进取,拥有多年IB PYP教学经验。IB ProfessionalDevelopment Cat1 Certificate。一名正面管教家长讲师,江苏“名师杯”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市级美术教师素养大赛三等奖获得者。曾带领学生荣获加拿大国际儿童艺术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We are the World”国际儿童艺术展、联合国UN75儿童艺术展、和美全国青少年艺术比赛等多项大奖。

马老师从事多年艺术教育,善于探究式教学,是IB教育的践行者。始终践行着“用艺术传递美和文化点亮学生的生活和梦想”,让每一位学生舞动艺术人生,描绘精彩未来。




1

“Q:选择教育行业的初心?”


 孙老师:

我一直羡慕教师这个职业,尤其是羡慕和崇拜我那作为教师28年的父母。在同学们还在为不知选择什么工作而犹豫时,我就已经有了要当老师的明确目标。
儿时的教学游戏萌发了我对教师的喜爱。在“上课”游戏中,大家分角色扮演,有“老师”、有“学生”,我们精心布置“教室”,准备“教具”,我发现每一次的扮演“老师“的角色都让我对“教学”更加感兴趣。家中父母的耳濡目染,学生们对他们的喜爱和尊敬,让我体会到作一名老师的责任与幸福,更坚定了我成为教师的目标。

最后,教育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让我深感教师职业的价值。教育是立国之本,兴邦之道。而好的教育离不开好的教师。只有更多品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人才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才能使教育事业兴旺发达,发挥其应有的强大作用。



 马老师:

家庭成员里有很多成员都是教育系统的老师,从小就感受着他们对自己教育事业浓浓的热情,对学生的无私付出,甚至有时我会跟别人开玩笑说我是散养长大的孩子。正是这种氛围让我选择从事教育行业。

奠定我走上美术之路的是我的幼儿园老师,中班的时候她带我参加了苏州市的绘画比赛,获得了特金奖,童年作品太仓日报上刊登,我还记得那副作品叫《我和时间来赛跑》。这让那时小小的我相信,我在绘画方面的天赋,非常感谢她。当然,这跟父母在学艺路上的无条件支持、不断拓宽我的眼界和对世界的认知也是分不开的。



2

“Q:教学育人的理念”


马老师:我一直认为一堂好的美术课,应该帮孩子保存这份天真与敏感,并展现”全人“的教育,教会孩子:



更好地认知世界:艺术的不同主题、流派、技法中,蕴含着不同文明的底蕴和哲学思想;更好地表达自我:不设”标准答案“,色彩、画面、技法中,要有自己独特的洞见;与真实世界联结:探索社会中的问题,用艺术的方式,个性化地调研、表达、解决问题。

孩子们最初的艺术创作,展现出的,是最原始、最纯粹的创新力。艺术教育是帮助孩子认知世界、认知自己的教育,老师教授的不只是技巧,还有文化、思想和创意。在华顿,艺术教育更像是一门创意学科。我们赋予了她更高的艺术内涵以及更广的艺术外延。注意呵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究欲。




孙老师:美术不只是绘画能力的学习,也是心灵与生活的结合、是一种表达方式。这当中,我特别推崇在大自然里引导孩子们学习、思考,因为在自然面前,孩子们能实现与自我心灵的对话,进而丰富美术的敏感与力量。

在大自然中发现美和创造美,是对于艺术的无限追求。可以培养自然中的孩子,培养孩子美的再现和美的创造,在真实的阳光和微风里,从一颗抽芽的绿柳、一株开花的桃树、一滴晶莹的露珠里,去感受美,去表达美,去创造美。

我曾经在执教三年级《拓印树叶》这一堂课的时候,让三年级的学生走进自然,在校园内寻找树叶,每一片树叶都有属于自己的脉络和纹理,在寻找和观察中培养了他们的发现美和创造美。利用自己收集的树叶拓印,创造出不同的作品,这样才能更好的发展孩子们的创造美。


3

“Q:与华顿的故事”




孙老师:进入华顿,我接手了那个被人提及就头疼的班级。那个男生多女生少的班集体,他们虽然很调皮但是有着一颗真诚的心。我试着以朋友的身份去走进他们,和他们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慢慢的他们行为习惯越来越好,成绩也越来越好。不得不说是我和班主任张老师改变了他们,同时他们也改变了我们。再和别的老师说起这个班,我们是骄傲的。

作为一名美术老师,学生对美术课的喜爱是我最大的慰藉,总会有孩子跑过来告诉我:“孙老师,我最喜欢你的美术课啦。”、“孙老师,你的社团兴趣课我都报名了!”“孙老师,你看我画的是不是越来越好了?”。这一句句话语真诚的从他们口中说出,真的让我倍感欣慰。



马老师:在我初来华顿的第一年第一节课,结合“Who we are”的探究主题上了《我的自画像》想让一个坐在角落的腼腆男孩上台用语言对自己的外貌进行描述,男孩刚面对同学站定,眼泪就大颗大颗地掉了下来,鼓励后也并无成效,只能让他用画笔在纸上表现,他紧紧握着拳,并不握笔。跟班主任聊过之后才知道这孩子非常腼腆也不爱说话,平时美术课也不画画只是看着老师。经过慢慢的引导和课上一次次的鼓励,胆子越来越大,从第一次拿笔开始画火柴人,到现在可以画一副完整精细的动漫作品,拿着创作的作品跟同学分享创作想法,作为老师真的非常高兴。


4

“关于美育”



Q:如何在美术教育中培养孩子们的审美意识?这与孩子的成长有什么样的关联?

孙老师:
观察认识事物

通过美的教育,培养幼儿热爱生活,促进知、情、意和谐发展,追求真、善、美相结合的人生境界。通过线条、色彩、构图、造型来再现现实反映生活,表达孩子的审美情趣。人的审美能力存在于人的意志和情感之中,是感情和精神的产物,是不断在训练和生活中得到美的提炼的能力。

德育的渗透

美术教育中,德育的渗透也是培养幼儿审美能力的重要手段。由于艺术形象的直观性、具体性,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胜过空洞的说教。因此,在美术教材中所选择的美术作品,都具有健康有益的思想内容和较完善的艺术形式。有着客观的反映生活美和自然美及道德美的题材。使他们对现实生活的事物有着真、善、美的追求。

参观各类美术作品展览。
参观各类美术作品展览,也是对审美有力的辅助手段。虽然他们不能从一定深度体会到作品的内容和精神,但也能让他们对艺术创作有个大概的了解,消除他们对艺术的神秘感,并受到美的熏陶。而在参观欣赏同龄画时,学生会拿别人的作品与自己的作比较,使自己的视野和思路开阔起来,从而又有利于幼儿创作时放开胆子发挥想象,表现自己的审美情趣。


Q:你认为孩子的艺术作品中最可贵的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孙老师:
我认为孩子的艺术作品中最宝贵的是他们的自主性和真实性。 

很多孩子都非常喜欢画画,这是因为孩子把它当作一种游戏,在游戏的氛围中他们能够轻松、愉快地用画笔以特有的方式,将自己特有的观察和想象倾泻在纸上,表现出特别的美,体现出极大的自主性。

有的老师根据学生美术作品的像与不像进行评价,像则高分,不像甚至画得有点夸张的、怪的就评价为及格或不及格。久而久之,孩子产生了失败感,对画画的兴趣也减弱了,这样对孩子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甚至无意中会对孩子的心灵产生伤害。

学生是最诚实的,他们画的美不美、像不像都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他们用自己最纯洁的心灵,最生动的画笔, 画出了对作品的爱。那才是最可爱、最真实、最美丽的。


Q:美术/艺术教育对于孩子整体的人格养成有什么作用?是否对于孩子自我意识的提供有明显的作用?

马老师:
我认为艺术教育能让孩子有更多角度的思考和表达,在作品中能表达和体会不同的情感状态,我也始终相信艺术是全人教育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生在扎根学业学习、促进学术卓越的同时,如何培养孩子面对未来全球化世界的能力素养,一直是每个教育工作者尤其需要重视的话题。

如此培养出来的孩子,既能够悦纳自我,找到自我终身热爱的事业与志趣,又能够拥抱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他人,在“地球村”的概念下,践行着团结、协作、沟通、创新等重要的品格特质。而美育教育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Q:罗兰说:我们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请问你是如何将美术/艺术/审美等高大上的事物与学生的日常生活关联起来?

马老师:

都说艺术和生活是密不可分的,艺术是用来欣赏的,而在生活中,很少有东西供我们欣赏,所以摆放一些艺术装饰品是必不可少的,这样不仅能陶冶你的情操,还能使你更加有活力地去过每一天,每次你失意时,总是有它们帮你恢复情绪,通过观察艺术品,你还能获得无穷的灵感,从而去使你做好每一天。我会在家里和美术教室里都布置一些艺术装饰。

生活方式中多体验、多感受艺术很多的艺术作品全是来源于人类的普通生活,比如《蒙娜丽莎的微笑》,《向日葵》等等,无一不是从生活中得到的,所以,有着一个艺术性的生活方式是很有意思的,不要在意其他人怎么样,你只要让你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就已经很不错了。多去世界各地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多感受不同地域的文化,不仅会让自己的眼界变宽,也会觉得生活很有意思。

多找一些生活中能了解到名人文豪的机会,比如私人画展,个人演唱会,各种文化座谈活动等等,都是了解其他文化的好机会,从这些各种各样的活动中,你就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艺术它独有的魅力,不必去找艺术本身。





华顿重视艺术教育与孩子们的个性发展,着力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多元的融合课程更是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我校艺术项目课程种类繁多,儿童创意画、儿童创意手工、素描、水粉、平面设计、动漫插画,不仅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也为学生未来的升学发展铺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太仓市华顿外国语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太仓市华顿外国语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5-10万/年

辰美艺术学校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8.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