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妈妈为让女儿长高,每天逼她跳绳3000个”,结果医院报告出来,吓坏了!

2021-09-26

关注

作者|佳言


最近杭州有位妈妈为了让女儿长高一点,逼着孩子每天跳绳3000次。


虽然13岁的女孩身高已经有158厘米,但妈妈仍不满意,妈妈认为她的骨骺还没完全闭合,如果能抓住最后这一年的机会,还是很有希望爬上1米6的。


而且,多运动也能减肥,让女儿能再长高一点瘦一点,看起来更美一点。


直到女儿多次跟妈妈发出抗议:“为什么你就是不相信我呢?我的膝盖真的痛,连走路都隐隐作痛。”


妈妈才极不情愿地带女儿去医院检查,还一边抱怨女儿:“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想偷懒的小心思,反正等医生做完检查就一清二楚了。现在不愿意坚持,以后长不高后悔的是你自己。”


可检查结果出来,妈妈傻眼了,女儿因为跳绳过量患上了胫骨结节骨骺炎。


此时,这位妈妈懊悔不已,心痛万分,本以为是为了孩子好,却差点害了孩子!



估计很多家长都听说过跳绳有助于长高,还能在体测中拿到高分,于是近年来这项运动在无数家庭中风靡起来。


不少家长像新闻中的妈妈那样为了让孩子长高,天天监督孩子跳1000个、2000个、3000个,甚至更多。


结果,过犹不及,因跳绳过量受伤孩子比比皆是。


其实,疯狂跳绳并非孩子长高唯一诀窍,适量运动确实对孩子身体发育有帮助。


但家长应该更多的提供条件保障孩子“正常发挥”,而不是想方设法想让孩子“超长发挥”。


因为长高这件事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好好研究一下孩子长高这回事儿吧。


做好孩子的身高管理


可其实家长们却忽视了这一点:孩子“长得慢”,不一定就长不高。


孩子出生以后,生长速度并不是匀速增长的,往往是头几年长得快,但随着年龄的增加,生长速度会有所减缓,以至于家长总产生“我家孩子没怎么长高”的错觉。


一般来说,2岁以上至青春期以前的孩子,每年会长高5-7厘米,到了青春期,每年长高6厘米或以上。


具体的情况,还是需要家长使用生长曲线来记录孩子的生长情况,用来监测孩子的身高是否按照正常的轨迹生长。


下图是孩子在各阶段的正常身高生长规律表,可参考:



孩子的身高是动态增长的数字,既有整体的规律,也有每个孩子自己的节奏,总跟同龄孩子比较身高并不科学,而应该跟孩子自己每年的数据对比。


此外,现代医学也基于遗传原理总结出了一些利用父母身高预测孩子成年后身高范围的方法,估算方法如下(单位:cm):

女孩=(父亲身高-13+母亲身高)/2±8.5


男孩=(母亲身高+13+父亲身高)/2±8.5


(注:该计算值(靶身高)上下8.5cm表示预期成年身高的第3百分位数到第97百分位数,估算结果并不等于就是孩子未来的实际身高。)


以上家长可以参考借鉴,但孩子的身高还是要以实际值为主。


因为长高这件事,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遗传因素固然重要,但后天的努力也占据到了 30%。


我们也不要小看这 30% 的努力,抓住时机,对娃的身高进行有效干预,最后有可能就是 160 厘米和 180 厘米的区别。


保障孩子“正常发挥”


那么家长帮助孩子身高正常发挥的几个要点是:合理膳食、定期运动、充足睡眠。


1.合理膳食


营养家认为:在所有与孩子生长发育相关的后天因素中,营养是最为重要的一个。


家长一定要给他们提供充足、专属的营养支撑。


最重要的就是保证营养均衡: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碳水化合物和水,七大营养素缺一不可。


要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少让孩子吃甜品、饮料、零食、垃圾食品。


尤其是过度的甜份摄入,会导致孩子早发育,骨骺线提前闭合。


早有研究证明:“一个体重20公斤的小学生,每摄入35克糖,体内的生长激素就会停止分泌两小时。”


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因为我们平日在食物中获取到的维生素D非常少,就算是靠晒太阳能获取的维生素D也非常有限。


所以,最好的方式是直接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制剂,能够促进钙吸收。


而钙也是孩子长高的重中之重,钙最重要的两个来源:一是牛奶及奶制品,二是高钙的食物。


根据美国儿科学会的建议:3岁儿童每天奶的总摄入量约为2杯(480ml),4-5岁儿童每天约为2.5杯(600ml)。


豆制品豆制品也是补钙良品,豆腐含有丰富的优质植物蛋白,非常适合宝宝吃,与肉类一同烹饪,营养会更加丰富。


虾皮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是鱼、蛋、奶的几倍到几十倍,还可以把虾皮磨粉,这种虾皮可以直接食用,调味又补钙。


另外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如荠菜、小油菜、大白菜、卷心菜、羽衣甘蓝这类低草酸蔬菜,都是补钙小能手!


家长还可以给孩子多吃一些海鲜、鱼肉等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


尤其可以让孩子多摄入一些含维生素丰富的茼蒿,香椿,西兰花,蘑菇;含β-胡萝卜素的,如菠菜、胡萝卜、番茄、芒果等也是很好的选择。


2.定期运动


研究显示:运动后人体的生长激素分泌会明显增加,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孩子,比不参加运动的孩子要高出4cm左右.



运动项目很多,除了跳绳还有以下适合孩子长高的运动:


跳跃性运动:篮球、羽毛球、跳高、游泳、健美操、舞蹈、滑雪……

伸展运动:压腿、体前屈、横竖叉……

核心力量练习:引体向上、俯卧撑、仰卧起坐、挂臂拉伸……


这些都能助力孩子长高。


家长在帮助孩子选定了运动类型之后,还需要保证孩子一定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5~17 岁的儿童青少年每天要累计 1 小时中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要 3 次。


另外最新研究表明,骨头需要承受重量,才能将血液中的钙质存入骨头中,因此适度的荷重运动,也有助于骨质密度增加,进而让骨骼与肌肉增强,促进身高的增长。


所以,平时别不舍得用孩子,偶尔让孩子帮忙拿拿快递、提提菜、搬搬东西,说不定还能帮孩子长高几厘米。


3. 充足睡眠


俗话说得好,身体最好的医生是睡眠。


其实对于孩子长高来说,一个好的睡眠也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睡眠》杂志曾发表的两项研究报告称:睡眠不足或睡眠过多均可导致中年人大脑老化,而贪睡的婴儿则更容易长高。


这里咱们就不得不提到长高的秘密法宝“生长激素”了!


生长激素是腺垂体分泌的肽类激素,它对人体的生理作用主要是促进蛋白质、骨关节软骨和骨骼软骨的合成。


孩子绝大部分生长激素都是在夜晚熟睡状态下分泌的,深睡眠时间越长,生长激素分泌的量就越多,而孩子也将长得更高。


一般生长激素有两个分泌的关键时间段:


一个在夜间10点到凌晨1点,会达到高峰;

 

 另一个分泌旺盛时间段是早晨5-7点。


在这两个时间段尽量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



但值得注意的是,生长激素只有进入深度睡眠,它才会分泌。


孩子从入睡到进入深睡眠一般需要45-60分钟,那么为了不错过10点的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期,所以建议孩子最好能在9点前入睡。


为了不白白浪费了孩子长高的机会,一定要培养孩子早睡的习惯哦!


作为父母我们可以不断学习科学的知识,避免孩子走弯路,也可以向医学界寻求咨询与帮助。


但切记,一定不能再像开头新闻中那位妈妈那样,有些事“过犹不及”、“欲速则不达”,尤其是孩子长高这件事。


其实孩子长高这件事真没有太多的捷径可走,唯有家长的细心、用心与关心罢了。


细心给孩子做好每个阶段的身高管理;


用心督促孩子进行合理地运动;


关心孩子的饮食和睡眠。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