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双减”对标德国?扒一扒你不知道的德国的教育体系

2021-10-11

关注


#01
天下苦内卷
久矣!


当我刚听说“双减”政策出台时,长长地吁了一口气。终于来了!


在长年的咨询中,我们接触了大量不快乐的家长和孩子。


如今,跳楼和抑郁症已经成为一个挥之不去的话题,而且有愈发密集的趋势。不要说孩子,连大人都快扛不住了。


所以小花对“双减”政策的态度十分明确:举双手双脚赞成。


当一个剧场已经严重失序,观众们不仅纷纷站起来,还抢着垫脚,甚至企图爬到椅子上去时,管理人员是时候登场了。大家都坐下难道不香吗?这个重新维持剧场秩序的措施,就是“双减”。


那么,我国“双减”政策的目标是什么?路径将会怎样?有没有参考的对象呢?


有人非常肯定地说,“双减”政策对标的是德国。理由很简单,因为其它国家的教育体系都不符合我们的国情和价值观。


比如美国,工人阶级和中产阶级的孩子从小走的就是泾渭分明的两条道路。工人阶级的孩子上公立学校,早早放学后就在马路边玩;中产阶级的孩子上私立名校,放学后在无数兴趣班之间辛苦奔走,这种景象在《不平等的童年》这部轰动一时的社会调查报告中被揭露得淋漓尽致。


再比如芬兰,芬兰教育享誉全球,是真正的佛系养娃快乐教育,学生学习时间最少成绩却最好,教育体系突显平等和高效。可是芬兰全国人口加起来才500多万,人均GDP却有5万美元;我国人口14亿,人均GDP仅1万美元。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芬兰采取的都是小班教学、定制化教育,对于有特殊问题的孩子,学校甚至会专门配个老师来教他,这个国家教育资源的雄厚程度只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


相比较而言对标德国确实要靠谱一些。德国是欧洲人口大国、教育系统以公立为主、分配体系注重公平、整个社会分层呈扁平化,和我们的目标十分接近有没有?


最重要的是,德国有全世界最好的职业教育体系,这是“德国制造”背后的秘密武器,也是解决“千军万马挤独木桥”问题的不二法宝。



那么,是不是我们一比一拷贝德国模式就行了呢?恐怕远远没有这么简单。


#02
中国教育体系
本身就源于德国

很多人一说起德国教育,第一反应就是放羊,佛系,素质教育,快乐教育。
一说起中国教育,先想到的就是竞争,排名,分数,死记硬背,应试教育。

其实,现在中国的K12教育体系就是源自德国。普鲁士教育的特点是,强调分工,纪律,标准化。

当年德国人发展教育,初衷并不是培养出可以独立思考的灵魂,而是大量炮制忠诚且易于管理的人。

出自教育纪录片《最有可能成功》(Most likely to succeed)

这种标准化的教育模式,为德国的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国家要发展工业,工业需要大量工人,作为一个合格的工人,应该具备什么素质?没错,分工,纪律,标准化。反正肯定不是什么创新,灵感,批判性思维。

后来,苏联人学习了普鲁士教育模式,按照自家情况,量身打造了更严格的选拔制度。

再后来,中国又从苏联大哥那学来了这种教育经验,也就是我们沿用到现在的“应试教育”。

就是这个被今天的人诟病多年的“应试教育”,让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大国,在最短时间内,以最低的试错成本,成功转型为了工业国家,为今天的经济腾飞和国际地位打下了基础。


#03
德国的教育体系
其实和中国并不相同

德国有着悠久和辉煌的教育史,产生了许多世界著名的教育学家和教育实践。德国的教育体系非常完善,且经历过普鲁士帝国的扩展、二战后服务经济发展的需要后,德国的教育体系更呈现出一种实用、好用的特征。

德国基础教育体系与众不同,至今尚未完全釆用统一初中的制度。

德国实行从小学到高中12年制义务教育,学生在完成小学四年或六年教育后就被实施 “学、职两轨”分流。学生根据个人的未来发展规划,分别被分流到普通中学(Hauptschule,学制5年)、实科中学(Realschule,学制6年)、文理中学 (Gymnasium, 学制9年)。据悉,分流的目的是希望基础教育能更趋向平等,让学生都能够接受一套完整的教育,待初中毕业后才需要去真正面对 “学、职两轨”的选择。


其中,普通中学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技能学校,为学生将来的就业做准备。学生结束学业后进入为期三年的双元职业教育学校,接受德国的职业学校“双元”制体系培训。

有一说一,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非常成熟完善,可以说是世界的榜样。


不管你是切钻石还是修飞机,当幼儿园老师还是油漆工,管仓库还是管账目,卖眼镜还是卖猪肉,开药店还是搞运输,做酒店大堂经理还是在工地砌砖,都可以得到全面,正规,标准的职业教育。


这个职业教育不同于职业培训,不是说你接下来要管仓库了,就让师傅带你参观下库房,安排几天时间说下情况就完事了,而是为期2年到4年的正规教育。


德国有426种职业教育方向,根据职业性质不同,学制从2年到4年不等。


职业教育不等于出来当蓝领,很多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从事的工作在中国需要用大学文凭敲门。


从会计到税务员,从程序猿到人事专员,从市场营销到工程绘图,接受职业教育的人,一样可以和读过大学的人坐在一张桌上喝咖啡。


德国职业教育的成功,成功在“双元制”上。


“双元制”的意思是,你可以一边在学校学文化,一边在企业接受技能培训,理论实践两手抓。


无论是坐办公室还是进车间,你都可以在职业教育期间熟练掌握技能,熟悉公司文化,还没毕业,你的半只脚就已经踏进了公司。


德国博世(Bosch)网站上的学徒广告

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绝不亚于对高等教育的推进。

《德国联邦职业教育法》中,有一条就是,德国所有企业都可以和职业学校联办教育,只要你联办(也就是说让学生去你的公司做学徒),每培养出来一个学生,政府就补贴给你4000-6000欧元。

德国有200多万家企业,接近50万家联办职业教育(比例高达近20% ),大多是西门子、博士、宝马、保时捷等大中型企业。

接受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学生,不仅积攒了经验,还能从企业那里领钱(生活补贴为主),毕业后留在企业的比例高达70%以上,真正的“用人单位抢着要”。

德国是各州自治,但这个《联邦职业教育法》是联邦立法,意思是全德国通用,联邦政府每年储备4.5亿欧元预算来搞这个事,可见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之高。

在德国,职业教育是一种选择,而且是一种还不错的选择,并不是被挤下独木桥后迫不得已的认命。

而中国目前的情况是,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接受高等教育,而职业教育呢,似乎是一种没办法的办法,是给落榜的孩子找点事做的一种“勉强托底”。

另一方面,德国的税收和薪资制度决定了,无论你上不上大学,当白领还是当蓝领,收入差距不会特别大。

德国有个段子说,德国富人和穷人的区别是,富人开自己的游艇度假,穷人租个游艇度假。

这个比方有点夸张了,但可以侧面反映一个事,任何阶层的人,都可以靠劳动过上体面的生活,靠自己的专业技能吃饭,在社会上不会被歧视。


“双减”来临,也许未来更多的学生会“被迫”走进职业学校。小花认为——只有当职业教育是一种“选择”而不是“认命”,当每个职业都能得到同等尊重,当全社会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同等尊重和体面的生活时,内卷才真正消失。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